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物流共同配送解多方之虑

  一般说来,共同配送是指为了提高配送效率,将多个快件品牌一起进行分拣、投递、签收的配送方式。在许多快递企业还未很好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地区,共同配送已逐渐发展起来。

  共同配送为什么在近年越来越受到重视呢?是什么因素驱动了共同配送模式的发展?笔者认为,共同配送的发展是基层网点在被动局面下的主动选择,主要受业务驱动和物流末端要素驱动两方面动力的推动。

  在快递行业发展初期,网络覆盖不全,单个网点配送量少,但配送半径过大。单个品牌配送量及报酬不足以养活一名快递员,快递公司的配送高成本难以承受。此时,有配送企业通过取得多家快递品牌经营权,进行混合的配送,大大降低了公司的经营成本,同时提高了快递员的收入,快递的品牌共同配送开始出现。快递发展到现在,三四线乡镇级网点同样存在着配送量与配送员工作量的不对等,乡镇级末端网点生存压力巨大的问题;通过共同配送可以大大提升区域快件密度,对于缓解网点经营的压力,有显著效果。

  同时,共同配送还受到车辆、场地和人员等要素驱动。

  车辆驱动。有效的配送车辆能够保证网点的配送效率,而车辆限行则给网点带来了不小的困扰。一些一线城市及二线省会城市,政府开始禁电动车禁摩托车,大力整治电动车。在城乡尤其在城市,电动车是快递员的首选运输工具,且目前暂无替代产品。共同配送可以实现快件配送的集约化,数倍增加区域的快递密度。通过集中接驳等方式,最终规避和一定程度上缓解车辆限行的困扰。

  场地驱动。场地是困扰基层网点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通过共同配送可以解决场地的问题。操作场地,例如临街门面房或仓库的一楼位置,是城市中最稀缺的资源。当多家快递合作寻找一个场地,相较各快递品牌独立寻找场地,难度系数下降,并且集中的运营,也便于主管单位监管,因而共同配送可以解决末端对于场地的需求。

  人员驱动。快递公司招工难、用工难问题由来已久,已成为长期困扰基层网点经营的老大难问题。因人员短缺而导致的快件积压,是造成末端网点公司频频遭受三大处罚(延误、遗失、破损)的重要原因。快递企业的人员稳定是公司发展的前提条件。通过共同配送,快递员可以以较低的劳动强度、更短的时间,配送更多的快件,收入自然提高;收入提高,配送业务就有了吸引力。因而共同配送有助于缓解物流末端网点的人员需求问题。

  共同配送通过对多品牌快递的整合,解决了当下末端网点配送环节车辆、场地、招工等难题,大幅度提升配送效率,对改善物流末端网点的经营状况作用明显。对于消费者而言,相比传统的投递方式,通过共同配送,用户收件更集中,也更方便、更安全。实行共同配送的网点,是物流末端在被动局面下的主动选择,也是物流末端快捷“入户”的有效方式。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