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冷链物流“短板”几多?

  冷链,是运输物流中的一个特殊分支。在中国,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也不断提升,对于食品的消费观念也从传统的单一型向现代的多样化发展。尤其是近年来,食品行业蓬勃发展,为食品冷链物流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据预测,中国的冷链物流行业在今年的市场规模将高达5800亿元。到2025年,冷链食品的需求将增长至4.5亿吨。尤其是在2015年-2016年间,中国冷链市场发展迅速,冷库库容、冷链物流公司持续性增长。这主要是由于消费市场的需求所致,尤其是生鲜电商的促进作用更为明显。中国拥有冷库数量超过2万个,分布广泛。各类运输方式互补,形成巨大的冷链物流网络,冷链市场的年增长率超出了8%,引起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然而与国外相比,中国的冷链行业在技术与产业等方面的发展仍不算完善,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生鲜电商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在B2B环节,冷链运输有一定有保障;但从批发市场到零售市场,有时就不那么有保障了。中国许多超市,包括品牌超市中的肉、菜、乳制品等在这个环节的运输供应中,多以常温车加棉被的形式。从温度要求到各个环节,很多商家都本着“能省则省”的观念。

  纵观冷链物流的发展历程,并不能够将这种现象完全归咎于零售商。

  以美国为例,冷链物流除对温度要求严格以外,在时间方面也有严苛的标准,加之美国拥有完整的交通运输网,使得冷链物流更为发达。

  在分工方面,美国对冷链物流的分工异常明晰,各个环节都明确自己的职责。运输方只负责确认司机,仓储方只负责卸货,维修公司只负责抢修。经多年积累沉淀,各环节分工专业性极强,质量、速度与技术等方面迅速提高,提升了整体冷链物流的可靠性。

  从技术层面来看,国外冷链物流拥有先进的辅助设备,如卡车卫星定位系统、远程控制平台、车载电脑等。提升了冷链的运输效率,并为顾客提供节约成本的服务。

  为确保货物符合规定,企业与政府通常保持紧密的联系,向相关部门提供生产商及托运人的资料。在美国一些冷链企业仓库中,有海关授权进行进出口货物的安检设备与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专员对货物进行现场检查的工作岗,严格确保货品的质量与安全。

  而在中国,冷链运输属于“贵族运输方式”,尤其是空运,想要省时间就必须多花钱。在冷链运输行业中,时间等于一切,时间关系到委托方的利润、运输商的信誉以及消费者食用和使用的安全。

  当然,我国冷链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许多方面尚不够完善,空运方式因为高成本而不为更多人看好。中国生鲜行业发展缓慢,很大程度上是受制于冷链运输制,高成本导致低收益,发展因而受阻。

  最重要的是,中国冷链市场尚无统一的规范标准。中国冷链运输货品种类繁杂,冷链行业的标准建立和施行难度颇大。各地对于冷库、车辆的规范化要求差异大,也使得标准化之路艰难。从本质上来看,冷链是通过集约化标准化降低成本从而实现利润的,所以前端企业生产、加工包装以及相关政策都亟需标准化和规范化。

  人的缺乏也是我国冷链物流发展较为严重的制约因素。冷链物流人才是复合型人才,除了掌握普通的物流技术外,还需要了解制冷技术和与食品、医药、安全等方面的相关知识以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等。

  随着冷链物流的发展,我国冷链运营模式需要升级,冷链内外分工需要明确,相关法规也需进一步完善。当然,存在“短板”意味着存在发展空间;“短板”不少意味着机会多多。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新时期,我国冷链物流消除“短板”,缩短以至消灭差距,在部分和整体上赶上乃至超越发达国家,都是可以期待的。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