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是喊口号

新闻点击

  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指出,贯彻党中央精神不是喊口号,要结合当地实际、经过深入调研形成符合党中央精神的一系列具体举措,并在实施中早见成效、大见成效。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   


  近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供销合作社陆续出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着力在服务乡村振兴中深化综合改革,已成为供销合作社系统的高度共识,并形成了你追我赶、蔚然成风的局面。在一片大好的形势下,我们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乡村振兴绝不是喊口号,落实工作也没有现成的模板,各地必须要从自身实际出发,找到具体工作的着力点。

  各地资源禀赋各不相同,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必须充分考虑到各自的地域性特征,喊不得口号。以平原为主的辽宁和以山地为主的贵州,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显然不能按照同一个模子来。只有立足当地产业布局、生态条件和农民的生产生活习惯,深入挖掘自身比较优势,才能更好地协调相关要素资源加速向具有比较优势的区域集中,推动农业生产向区域专业化方向发展,更加高效地服务农民的生产生活。

  乡村振兴靠产业,农业产业本身即具有经济、政治、生态、社会和文化等多方面的功能,各地供销合作社推动乡村振兴的侧重点自然各不相同,喊口号解决不了实际问题。邻近大城市或者小城市近郊,供销合作社在推动乡村振兴中要侧重于发挥出农业的生态、文化功能,保护好乡村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地处贫困落后地区,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应该侧重于挖掘农业的经济功能和政治功能。光喊口号就会忽视侧重点,找不到各项功能之间的关联性,个体功能难以充分发挥、总体功能自然也没法达到预期效果,服务乡村振兴就会成为空话。

  最为重要的是,各地供销合作社自身的基础和特长也各不相同,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必须采取不同措施和方法,扬长避短、取长补短,只喊口号就会丧失竞争优势。就省一级供销合作社而言,社有企业发展较好的浙江、广东、安徽等省,社有企业即可成为服务乡村振兴强有力的抓手;基层组织体系较为健全的山东、河北等省,现有的基层组织本身就是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推进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的重要机遇。各地供销合作社在贯彻落实过程中必须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能流于形式,虚于口号。只有根据自身实际,选准切入点,不断完善具体措施,才能真正服务好乡村振兴,并实现供销合作社自身发展水平的快速提高。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