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供销社应加快向农业综合服务商转型

  讲述人:江西省吉安市供销合作社主任 尹作帆

  整 理:本报记者 叶梓 通讯员 刘玉花

  “为农、务农、姓农”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基本方向。自综合改革以来,江西省吉安市供销合作社紧抓农民生产生活需求,围绕搭建为农服务阵地、创新为农服务领域、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三方面,切实开展综合改革工作,在构建新型为农服务体系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为农服务能否真正落到实处,建设服务阵地是关键。为了让为农服务“有舞台”,市社通过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县级农合联、推进基层社升级改造、强化农产品品牌建设,积极搭建为农服务阵地。市社积极依托乡党委、政府和基层社,组织涉农企业、村支“两委”干部、工商业者、经营大户在村级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把广大农民有序组织起来。截至目前,共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420个,入社成员达33743户。针对当前农民组织化程度不高,单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力量单一、抗风险能力严重不足等现状,市社依托社有企业,组织各农民专业合作社自愿联合组建农合联,实现县级农合联全覆盖,让广大农民抱团取暖,集体发力。针对各地基层社实际情况,市社通过财政资金扶持、引入社会资本、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社有企业延伸网点等办法,分类推进基层社升级改造。市社累计投资近4000万元升级改造基层社,基层社全市乡镇覆盖率达89.2%。品牌化是农产品走向市场的关键一环,为了推进农产品品牌创建,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自2016年以来,市社重点培育了吉水“富贵春”米业、新干“飞舞蜜橘”、遂川“八仔”板鸭等一批供销合作社重点品牌。接下来,市社将继续加大农产品品牌创建力度,争取到2020年在吉安市重要特色农产品领域培育3—5个省级知名品牌及10—15个市级知名品牌。

  为了使为农服务能够“接地气”,市社紧扣农民生产生活亟需解决的问题,不断创新为农服务领域,帮助农民解决要干而一时干不成的事。一是大力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自综合改革以来,市社大力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通过推行“订单农业”开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服务。以吉水县为例,市社通过和吉水中波农资公司合作成立中波供销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占地64亩,共有职工40余人,标准仓储3座,仓储量达1万余吨,大型收割机、粮食烘干机、插秧机、直走式植保喷药机和无人植保喷药机等设备一应俱全,去年土地托管面积突破6万亩。此外,该公司还创立了江西省首家粮食银行,农民存粮有利息。这不但解决了农民粮食储存的问题,还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仅2017年存储粮食已达3000余万斤。为了更好地服务农业生产,市社在各县组建惠农服务公司,面向农村开展土地托管、代种代耕、以销定产、统防统治等农业社会化服务,打响了“农民外出打工,供销合作社为农民打工”服务品牌。2017年,全市完成土地托管面积20余万亩。二是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为了创新为农服务方式,改变传统经营模式,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2016年,市社以电子商务公司、电商服务平台为基础,联合全市农村电商企业,组建吉安市农村电子商务协会。通过组织开展培训交流与联合合作,打造了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为依托,以专业化运营为支撑、以销售商为基础的“四位一体”平台化电商发展模式。为了对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供销e家平台,市社以农村电子商务和农产品电子商务为切入点,先后与多个公司洽谈,共同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在农村电子商务、智能绿色物流、互联网人才培养与引进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共同打造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此外,市社先后与江西赣粤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江西天霸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江西裕兴贸易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打造“魅力吉安”网上服务平台,拓宽了吉安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提升了吉安市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三是积极探索为农民办理各类保险业务。当前,农民抵御各类风险的能力严重不足,因病因灾致贫返贫大量存在。与此同时,对当前市场上的各类保险知之不多,对通过购买保险来抵御各类风险的意识更为淡薄。为此,市社一方面通过宣传不断强化广大农民的保险意识;另一方面,与中美国际保险有限公司合作,搭建了一站式服务“保险超市”。目前,已在峡江、吉水、安福等5县先行试点,培训业务人员210人,发展保险代理160人,办理各类保险业务500余单。

  自身的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如何,直接决定了为农服务的效率与成效。为了使为农服务“能落地”,市社努力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主要从两方面重点发力:一是对内深化改革,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市社不断加强社有企业改革力度,社有企业逐步从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健全完善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强化企业内部管理;不断激发企业内在发展动力,逐步从收租金守摊子向搞经营求发展转变。在各为农服务企业、农合联等组织中积极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实现1+1>2。二是对外联合合作,多方借力谋发展。针对市社系统综合实力不强,为农服务工作无法落到实处的现状,市社主动跳出供销合作社系统、跳出吉安,以合作制、股份合作制等形式积极寻求合作伙伴,多方借力实现为农服务。目前,已与省沃尔德公司、江西中波供销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江西裕兴贸易有限公司公司在农资供应、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村电子商务、成品油经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保险业务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既服务了农民,又壮大了自身实力。

  当前,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已经进入了全面深化的新阶段,市社将紧扣农民生产生活需求,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促进农民增收。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