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热点聚焦>>正文内容

培育改革动能 提供制度保障

甘肃永昌县社“三会”制度专项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

  甘肃省永昌县被确定为全国总社健全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三会”制度专项试点县以来,按照全国总社试点方案的要求,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强化协调指导,不断完善治理机制,全力推进专项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从2017年1月召开永昌县社第九届社员代表大会,到2018年3月底朱王堡、水源、六坝、新城子、红山窑等5个基层社全部召开社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领导班子。按照所在乡镇总人口的1‰—1.6‰的比例选举代表,农民代表占代表总数的60%以上。县社和5个试点基层社按照《章程》规定,修订完善了《理事会工作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和相关人员岗位责任制,从制度层面提供了有力保障。

  改革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党委、政府给予的资金、政策支持。永昌县政府决定连续5年每年由县财政投入100万元支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并在项目、人才等方面给予倾斜。永昌县社资产管理中心采取了多种方式融资,2017年以来已融资260多万元支持基层社开展业务经营。

  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永昌县社通过订单种植、发展商品基地建设、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方式,不断改变社员结构,破解农民社员急剧减少问题。截至目前,5个试点基层社发展入社社员11872户42181人,入社农户占到当地农民总户数的33.74%。2017年,水源供销合作社通过开展订单种植,发展农民社员2230户7805人,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建设商品玉米种植基地4.7万亩,辐射周边5个行政村,签订订单合同2000份,秋后按订单合同价格由该社统一收购销售。朱王堡供销合作社建设洋葱种植基地3.2万亩;六坝供销合作社建设2万亩草业基地、1.2万亩饲草玉米、2000亩蔬菜种植基地,发展订单种植8000亩,流转土地7000亩。通过扎实推进综合改革专项试点工作,永昌县社进一步理顺了体制机制,密切了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更好地带动了当地农民的专业化规模化生产,实现了农民增收、基层社发展的双赢。据统计,去年朱王堡供销合作社实现利润18万元,水源供销合作社实现利润16万元,六坝供销合作社实现利润14万元。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