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热点聚焦>>正文内容

延伸服务 加快转型 镇守农资“主渠道”

  眼下正值春耕用肥时节,农资价格备受广大农民关注。受煤炭、天然气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今年春耕化肥价格高于去年同期水平。针对此轮成本推动型价格上涨,国家高度重视,有关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以保障化肥供应和价格平稳。而供销合作社系统一如既往地承担着农资供应主渠道、蓄水池的作用,除了在春耕期间保证各肥种供配充足、价格平稳,还通过土地托管、测土配方、粮食储兑、烘干收储、订单农业等方式,积极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为农民解决卖粮难、农资贵、风险高、增收难等问题,同时也走出了一条农业社会化服务拉动农资产业转型升级的道路。

  记者在江苏采访时了解到,一季度,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内的淡储承储情况良好,企业基本按时完成了当期的承储任务,但农资供需矛盾异常尖锐,也对企业转型发展带来较大挑战。

  今年春耕期间,江苏省化肥价格平均涨幅为15%左右,农药涨幅为20%。与此同时,小麦、粳稻最低收购价较2017年分别下调了0.03元/斤、0.1元/斤。在农资价格上涨、粮食价格稳中有降的背景下,江苏省虽然还没有出现土地撂荒的现象,但农民种粮积极性普遍偏低,农资供求总体过剩而需求却逐年下降。

  江苏省地少人多,种植结构主要以大田作物水稻、冬小麦、蔬菜、油料等作物为主,农村土地的平均流转率为30%以上,部分地区达60%—90%,规模化经营的新型农业主体超过12万个。农业生产规模的扩大及生产方式的改变,正深刻地影响着传统农资生产与流通领域的改革发展。江苏各地供销合作社社企农资企业负责人均表示,传统的流通贸易模式已经难以为继,转型升级首先要解决企业的生存问题。

  对此,江苏苏农农资连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陆立新深有体会。他表示,土地流转前,农业种植以传统大田作物为主,流转后增加了果树、苗木、蔬菜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结构的变化对农资产品的品质和相关技术服务提出了高要求,并促使农资流通贸易商向服务商转型。虽然贸易型企业的规模化很容易,但农业服务型企业的规模化却面临重重壁垒。

  为了探索转型,苏农集团近年来已经针对农村发展特点和农村消费市场需求,以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经济为突破口,创建了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全程解决方案的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亿农智慧”。公司副总经理黄建康介绍,该平台首创“屏联网”电子屏绑定手机的“B2B2C+O2O”模式,集农资、生活用品在线交易、生产生活信息服务、农村金融、科普知识、农技咨询、健康讲座等服务于一体,把厂商、经销商和种田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连接起来,以“B2B2C+O2O”模式实现安全、便捷、经济的网上交易,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被誉为最接地气的、为广大农民生产生活提供全程解决方案的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

  2017年,苏农集团成为江苏省推进信息进村入户示范的唯一运营商。截至2017年底,益农信息社已覆盖11600个涉农行政村,2018年将对全省13950个涉农行政村实现全覆盖。

  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还立足供销合作社特色,创新服务方式,依托社有龙头企业、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联合社大力建办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因地制宜开展土地流转、全托管、半托管、定制式个性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并牵头在全省推广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处理模式。

  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秘书长符纯华表示,农资企业未来的生存空间在于通过提高服务能力,向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领域延伸,帮助农业提质增效、农民节本增收。农资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应重点关注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产品上行、农村电商等领域,了解土地流转后的农业新需求,拓宽经营思路,以新农资人的理念服务“三农”,发现并解决农业生产的痛点和难点,最终找到新的盈利模式和盈利点。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