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热点聚焦>>正文内容

中国棉花协会三届五次理事会暨全国棉花形势分析会提出:棉花市场运行以稳为主

  时值春耕,该不该种棉花?今年的棉花市场形势如何?种棉花划不划算?日前,在中国棉花协会三届五次理事会暨全国棉花形势分析会上,中国棉花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芳给出了解答。

  “2017年,我国棉花产业呈现五大特征。”在会上,高芳直入主题,一是棉花产量、进口量、消费量均保持稳步增长。据中国棉花协会统计,2017年我国棉花产量达604.7万吨,同比增长22.47%。据海关统计,2017/2018年度前5个月,我国进口棉花47.69万吨,同比增长14.9%。从消费上看,我国纺织工业运行平稳,棉纺企业开工率达90%以上,棉花消费量连续3年平稳增长。据中国棉花协会统计,2016/2017年度我国棉花消费量为800万吨,较2015/2016年度的775万吨增长趋势明显。二是棉花质量多项指标得到改善。据棉花公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底,高品质棉花比重提升。其中,平均长度为28毫米及以上棉花的占比为96.52%,同比增长3.98个百分点;颜色等级为白棉的占比96.2%,同比增长0.8个百分点;马克隆值为A+B级的占比达79.89%,较去年同期增长0.49个百分点。三是棉花生产进一步向新疆集中。据中国棉花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新疆棉花播种面积为2897万亩,占全国植棉总面积的65%;新疆棉花产量达498万吨,同比增长26.1%,占全国棉花总产的82.3%。截至目前,新体制下棉花加工企业共1026家,其中新疆有794家,占企业总数的77%;内地仅有232家,占企业总数的23%。四是去库存效果明显,储备棉投放顺利。据统计,2016年储备棉累计成交265.9万吨,2017年储备棉累计成交322万吨,今年前3个月储备棉累计成交约24万吨,2016年—2018年3月储备棉投放累计成交超过600万吨。五是棉花价格稳定,行业运行平稳。2017年国内市场资源总体供大于求,棉花现货价格的趋势是稳中略降;棉纺织整体运行趋势向好,国产纱竞争力明显增强,棉纱进口增幅回落,出口有所增长。

  “2018年,我国棉花市场呈回暖趋势,棉花消费量有望继续增长。”高芳对今年的棉花市场形势进行了展望。她指出,棉花市场运行仍以稳为主。因为从全球棉花供求形势来看,棉花供给增幅大于消费,难以支撑国际棉花价格大幅上涨。在植棉意向方面,据中国棉花协会预测,植棉意向同比减少1.61%。自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以来,内地补贴金额较少,内地棉农收益与新疆棉农相比差异较大,植棉积极性再度回落。

  “2018年,全球棉花市场将延续2017年的供给大于需求的局面,供给过剩将对国际棉花价格构成较大压力。”她强调,自2018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年内人民币走势将对宏观经济产生影响。同时,国际环境依然复杂多变,国内棉花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提质增效任务依然艰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