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热点聚焦>>正文内容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一场深刻革命

全国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推进落实会在北京召开

  4月9日,农业农村部在北京召开全国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推进落实会。会议强调,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

  会议提出,推进病虫绿色防控,在思路上,要强化绿色植保和公共植保“两个理念”,突出粮食生产功能区、果菜茶优势区和农产品品牌基地“三个重点”。在路径上,要在“替、集、制、品”四个字上下功夫:“替”就是要加快转变病虫防控方式,大力推行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逐步减少化学农药用量,改进产品品质,保护生态环境;“集”就是坚持标准化引领,集成组装成熟的可复制、可推广、轻简易行、农民乐意接受的绿色高效技术模式,发挥技术综合效应,力争年年有创新,不断打造升级版;“制”就是构建病虫绿色防控的长效机制,要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主体带动、多方参与、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品”就是增加绿色优质产品的供给,提升品质、创响品牌,更好适应消费向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健康转变,满足市场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

  会议要求,推进病虫绿色防控,要重点抓好“五动”。一是理念转变促动。培育绿色价值取向,形成绿色生产观念和绿色生产方式。二是政策扶持推动。完善补助政策,创新金融服务,构建多方投入机制,扶持调动新型经营主体、服务组织和品牌基地的积极性。三是科技创新驱动。攻克技术难点,加快集成创新,加快标准制定,以标准化引领绿色防控。四是主体示范带动。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带动,培育新型服务主体服务带动,大范围应用病虫绿色防控技术。五是品牌基地拉动。以绿色防控引领标准化生产,以绿色防控促进品牌创建,加快构建推进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的长效机制,引领农业绿色发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