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热点聚焦>>正文内容

北京密云建立全国首个蜂蜜原产地全程追溯系统

  近日,北京密云区奥金达蜂产品专业合作社与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共同开发的奥金达智慧蜂业管理系统上线,通过管理系统可以清晰地看到各个蜂蜜原产地蜂场的实时状况,并通过红外遥感镜头看到不同蜂巢内蜜蜂的冬眠情况。

  据了解,该管理系统是奥金达蜂产品专业合作社与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开发建立的全国首个“蜂蜜生产原产地全过程追溯系统”——智慧蜂业管理平台,该系统依托大数据服务分析,实现了蜂产品从源头生产到成品销售等各环节的信息采集和传输,为蜂产业信息化精准监控提供了有效平台。

  登录智慧蜂业管理平台,生产数据、蜜蜂别墅、蜂蜜加工、产品追溯、数据分析五大板块清晰罗列,点击不同的板块,可以详细了解蜂产品产自哪家蜂场的哪个蜂箱,如何摇蜜、入库、加工、灌装,监测报告结果如何等,所有关于蜂产品原产地的信息和生产车间情况一目了然。通过物联网系统,还可以查看蜂产品原产地的环境条件、气象数据等实时情况。各个环节的数据最终汇聚成为二维码,成为蜂产品的“身份证”。消费者只需要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或登录智慧蜂业管理平台,便可了解产品的生产全过程,甚至还可以看到蜜蜂酿蜜、蜂农摇蜜、车间灌装等实时场景,真正实现了产品质量的信息化、快捷化、透明化。

  “蜂蜜生产原产地全过程追溯系统”不仅实现了养蜂产业链从蜂场规范化管理、安全用药、摇蜜生产、蜜蜂认养到产品入库、加工、监测、销售的一体化无缝信息录入、追溯,通过数据分析不同年度、不同蜂场的环境气象数据与蜂蜜质量(产量)的相关性,该系统还可指导蜂农生产、蜂蜜产品的市场流向、授粉与酿蜜工作计划安排,并预测灾害性天气,给蜂农及时有效的预警信息,减少养殖风险。同时,系统所有环境数据向农科院大数据库进行长期上传储备,为北京乃至全国养蜂产业提供权威大数据资源。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