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突出问题导向 夯实基层基础

  2014年,九江市供销合作社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形成了基层发展整体理念,即组织和整合全市基层社、村级综合服务社、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协会,重点打造环庐山茶业休闲产业、沿鄱阳湖水产养殖产业、环庐山西海林果产业、沿长江油菜棉花产业四大农业生产和服务板块,创新“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社+协会”基层发展新模式。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探索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必然要求。

  江西省九江市的农业产业具有环庐山、环鄱阳湖、环庐山西海、沿长江一线发展特征。如何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就是要立足山、江、湖的特点,在地域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上寻找突破口。2014年,九江市社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基本形成了基层发展整体理念,即组织和整合全市基层社、村级综合服务社、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协会,重点打造环庐山茶业休闲产业、沿鄱阳湖水产养殖产业、环庐山西海林果产业、沿长江油菜棉花产业四大农业生产和服务板块,创新“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社+协会”基层发展新模式。

  围绕山、江、湖打造供销合作社特色基层组织的根本目的在于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此,市社主动适应形势,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农民生产生活中普遍存在的缺市场、缺信息、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的“五缺”问题,整合“三社一会”资源,创新服务方法。

  面对基层社存在的“五缺”问题,市社提出了“四个倾斜”,即市社工作重点、人才、资金、项目均向基层倾斜,连续3年开展了“基层建设年”活动,明确目标、内容、任务,成立了基层建设领导小组,指导解决基层困难,聘请村级致富能人、农业技术能手、创业大学生到基层任职,提升人才队伍实力。五年来,共为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120余个项目、资金7500万元。市、县两级财政5年来拿出了3000万元引导资金支持基层组织建设。

  给钱、给项目是途径之一,但存在着“僧多粥少”的问题,很难面面俱到。拿不到项目资金的基层组织怎么发展?所以,根本上还是要提高基层组织自身的造血功能。于是,对一些有资产的基层社、综合服务社,市社提出了变卖资产为盘活资产、变存量资产为增量资产、变不动资产为流动资产,通过资本、股本运作,实现基层社社有资产5年净增5个亿。2013年,濂溪区新港基层社在改制和城镇改造拆迁过程中,通过土地置换、房产置换等资本运作形式,提升了社有资产价值,目前已是集农家休闲观光、农资日用品销售、群众文化书屋等多位一体、具备综合服务能力的基层社。

  九江独特的山、江、湖资源造就了丰富的特色农产品,如何变资源优势为基层组织发展优势?在“互联网+”时代下,市社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在实现九江本地优质农产品“走出去”助农增收的同时,又将城市工业品带下乡,满足和方便农民生产生活。市社对市本级、县级社、基层社和综合服务社进行全面信息化改造,形成了“一个核心、三大支撑、五家龙头”电子商务发展格局。“一个核心”,即市本级“浔农汇”农产品电商平台;“三大支撑”,即与之合作的三大电商产业园;“五家龙头”,即分别在星子县、共青城市、修水县、九江县、武宁县打造的5家供销电商平台,实现了“农产品进城、日用品下乡”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修水县供销合作社打造的三品农产品电商公司,依托基层社、综合服务社,网络已经覆盖到村一级,有效解决了偏远乡村农产品、日用品配送难的问题。

  为了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发展实力,增强发展后劲,2013年起,市社在沿江、临湖土地条件较好的九江县、彭泽县、永修县等地开展大田托管服务,托管面积达20万亩,打响了“农民外出务工,供销合作社进村为农民打工”的服务品牌。在位于长江冲积洲的江州镇,按照“自愿、依法、规范、有偿”的原则,依托当地基层社成功组建惠农服务公司,实行统一规划整地、统一农资供应、统一规范管理、统一收购加工、统一市场销售的“五统一”托管模式。公司通过购买、整合和租赁社会农业机械,建有1支由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农机服务队,拥有拖拉机41台、收割机32台、旋耕机41台,实现了全面机械化操作,全程托管田地面积达7万亩,占当地耕地面积的80%。既实现了土地增益、农民增收和基层受益,又保证了农产品的品质。

  同时,市社利用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和中国品牌农产品联盟副会长单位优势,参加国内外品牌农产品展销宣传,提升本地优质农产品知名度。此外,市社还成立了市农产品经纪人协会,将分散的经纪人组织起来,整合农产品品牌。在打造农产品品牌过程中,市社注重深入挖掘本地历史人文资源,并将文化植入农产品当中,成功打造了庐山云雾茶、修水宁红茶、易家河柑橘、鄱阳湖大雁等10余个“国字头”的“全国百佳农产品”,极大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

  目前,市社已整合了市、县、乡、村四级网络资源优势,实现了基层社服务全覆盖,领办各类农民合作社429家,基本构建起全方位、立体性的基层为农服务综合平台,有效提高了农民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增强了为农服务实力和水平。

  接下来,市社将继续加快对基础薄弱的基层社资产进行盘活开发,并逐步将其纳入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网络,积极开展为农服务。对基层社空白地区,采取合作制、股份合作制运营模式,恢复其经营服务功能。2018年,市社将争取实现基层社乡镇全覆盖,每个县区至少规范建设1个综合型示范性基层社;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要达到460 个以上。同时,加快推进农合联体系建设,完成市级农合联组建。推动有条件的县区围绕当地产业布局,设立产业型农合联或乡镇级农合联,与基层社实现“两社合一”、融合发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