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创新农村流通服务模式 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关于供销通项目情况的调研汇报

  近年来,农村流通服务的实体网络布局基本完成。但是,传统的线下农村流通分销模式阻碍着优质廉价的商品到达农村市场,一些痛点问题依然突出。一是优质产品下沉难,农村有效供给不足。二是割据垄断、划地为牢。三是各自为战、逆向淘汰,成本居高不下,经营难以为继。农村流通体系供给则改革迫在眉睫。

  兴化市供销合作社根据总社供销经字〔2015〕1号《关于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要求,运用互联网信息传递和分享突破时空壁垒的特点,通过开发供销通农村流通服务平台,减少环节、降低成本,打破垄断、打通脉络,加快推进我市农村流通服务实体网络的信息化改造工作,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综合服务,力争到“十三五”期末,我市农村基层流通服务网点信息化改造率达到70%以上,全系统电子商务经营服务额超百亿。做法是:

  一、培育龙头。2015年下半年在我社所属江苏中科电子商务公司内设专门板块开展“供销通”项目的创意和研发,并成功联合兴业银行,共同开发智慧兴化·供销一卡通,在全市10多个基层网点进行试验,取得了初步经验。2016年11月成立泰州供销通电子商务公司,企业化、市场化地探索开展农村流通服务网点信息化改造。2017年5月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决定由省社先农电商公司参股泰州供销通电子商务公司并同意更名为江苏供销通电子商务公司。2017年8月省建行批准泰州分行参与供销通项目建设。江苏供销通公司通过建立P2R+O2O的供销通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P代表生产厂商,R代表零售服务终端),开展日用品、农业投入品、农业生产服务和农产品上行等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直供直配,精准化地为商品、服务的供应商和农村经营服务终端和农户提供商品、物流、金融、信息等第三方平台服务。截至目前,已经在兴化市布点、布机150多家,发放供销通卡2万张,实现服务流水超2亿元,取得了初步效果。近期正在加大供应链和经营服务终端招商力量,力争全年实现交易服务流量超过10亿元。

  二、构建网络。供销通公司计划在兴化市联合镇村组织和乡镇农合联社(基层供销社),以原自然村庄的日用品超市和农资农家店等为基础,用三年时间发展1000个村级供销通会员点,发展10万户以上供销一卡通有效用户。同时与相关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合作,开发智慧市场、智慧菜场和“滴滴农机”等软件服务系统,扩大供销一卡通的使用场景和服务范围。通过一户一卡、一村一点、一卡多用、市基联动的方式,运用互联网平台,为全市农民提供更直接更实惠的生产、流通和信用等服务。

  三、强化功能。供销通项目最大限度整合当地行政、金融、保险、通信、供应链、流通服务终端、消费者等优质社会资源,围绕创办成具有鲜明供销社特色、面向城乡流通服务终端、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N+”服务的现代流通服务商的目标,不断创新服务功能,拓展服务领域,通过信息、服务和资金的顺向有效归集,形成强大的信息流、商品流和资金流,最大限度地帮助会员店降低成本、增加效益,进而为农民提供最实惠的双向流通服务。供销通项目的服务方式和功能初步概括为五个方面。

  1、一套系统。建立一套功能齐备、容量强大的融交易服务与支付于一体的P2R+O2O的供销通线上服务系统,是在移动互联网条件下开展供销通服务、推进农村流通服务网络信息化改造的基础和前提。

  2、两端建设。开展两端建设,就是上游供应链和销售服务终端的建设,二者有机结合,形成供销通项目的双腿。在供应链建设的初期阶段,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

  3、三布三流。推进三布基础工程,促进三流顺向汇集。三布主要是指供销通项目在流通服务终端建设中布点、布机、布卡工作。三流主要是指通过供应链有效整合建设和布点布机布卡工作的实施,形成线下线上相结合的采购业务和消费者持卡消费的资金流量,通过信息流的顺向汇集,带动商品流的优化快捷配置和资金流的有效归集,产生资源整合的乘法效应。

  4、四个一。推进一县一司、一村一点、一户一卡、一卡多用。供销通公司与政府部门、有关经营服务机构资源整合,获取大集团客户的最优待遇,不断扩大供销通卡的使用场景和实惠,达到一卡多用、积分优惠的目的。

  5、五+服务。提供“实店+虚店”服务, “坐商+行商”服务, “店商+电商”服务, “商品+金融”服务,“商务+民生”服务。通过供销通系统的推广,把基层网点由过去单一的商品经营型,转型为经营服务型,在开展商品经营的同时,拓展保险代理、通信代理、农产品可溯源管理和太阳能光伏扶贫、农民养老保险收缴发放、滴滴农机、放心农家宴预订等民生服务,不断满足农民消费服务升级的需求,努力当好政府有关部门民生服务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的“快递员”。各农合联社(基层社)积极支持配合供销通电子商务公司在本区域的相关工作,上下结合,城乡贯通,共建新型网上供销合作社。

  四、加强领导。最近,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全省大力发展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全面推进“一村一品一店”建设行动计划》,明确要求“发挥供销合作社系统面广点多的优势,加快基层农村综合服务社信息化改造,推进乡村电商服务站建设。”江苏供销通电子商务公司将超前谋划、抢滩布局,按照“轻资产、零风险、建平台、做服务”的定位,在供应链和网络终端整合、基础服务功能和创新服务功能融合、线上服务和线下服务结合上双向发力,集成配套、协同推进,自觉承担起龙头责任。各基层单位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系统思维,按照本区域内自然村数遴选推荐供销通公司的村级服务会员店,协助做好镇村电子商务示范站点的建设,抢占并巩固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终端的前沿阵地。兴化市社从2017年起把这项工作列入对基层单位年终绩效考核内容,确保全市农村流通服务网点信息化改造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推进农村流通体系供给侧改革、创新农村流通服务模式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供销社各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对开展农村流通服务网络信息化改造、全面推进“一村一品一店”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按照“党和政府有号召,农民群众有需求,供销合作社必须有行动”的要求,深入践行以农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练就善谋善断的过硬本领、大力弘扬敢想敢干的担当精神,不落后、抢机遇,不争论、只争先,不推诿、快推进,苦干实干加巧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实现供销合作社由单纯商品经营向综合服务、由线下服务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由“扁担”向“鼠标”的华丽转身,促进新型网上供销合作社在兴化市早日建成。

  (作者单位:江苏省兴化市供销合作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