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发挥蜂业独特优势 把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将“现行标准下农村地区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纳入第一阶段主要目标。要求正确处理开发与保护的关系,运用现代科技和管理手段,将乡村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生态经济的优势,提供更多更好的绿色生态产品和服务,促进生态和经济良性循环。脱贫攻坚与绿色发展是乡村振兴的两个重要主题。蜂产业在助农增收、保持和发展生态多样性、提高农产品产量和品质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中国蜂产品协会将继续发挥蜂业的独特优势,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凝聚“蜂业精准扶贫”共识,统一行业思想。发展蜂业扶贫是全国蜂业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也是充分运用蜂业发展基本规律,统筹绿色发展与产业兴旺,服务脱贫攻坚的必然选择。推进“蜂业精准扶贫”,有利于中国蜂产业进一步做大初级产品供给增量,培育发展优质蜜源基地;也是全国蜂产业积极作为,用“蜂业精准扶贫”实效,为全行业营造更加宽松产业政策环境的重要工作内容。中国蜂协将加快推出“蜂业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政、产、学、研资源,将“蜂业精准扶贫”提升到新的水平。

  完善“蜂业精准扶贫”工作机制,确保实施效果。建立蜂业精准扶贫专家顾问机制,做好资源调查、产业规划、政策体系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帮助地方政府做好顶层设计;完善蜂业精准扶贫科技特派员机制,为地方发展蜂产品提供实用技术培训与服务支持;打造政企对接平台,着力推动行业优势企业、优秀品牌与贫困地区对接,共同建设定单式优质蜜源地;搭建传播推广平台,充分利用协会优质蜂蜜品评大赛、中国蜂蜜之乡认定、可追溯蜂产品标识和品牌评选等活动,大力推介贫困地区优质蜂产品,加快培育贫困地区蜂产品品牌,做大优势企业。

  增强“蜂业精准扶贫”效果,提升蜂产业生态价值。众所周知,蜜蜂是生态环境的“侦察兵”,养蜂业发达的地区通常是生态优越的区域。积极推动蜂产业成为绿水青山资源禀赋向金山银山产业财富的“转换器”,使蜂产业作为地方生态资源的宣传“名片”。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发展养蜂业,为当地生态环境“背书”,让养蜂业与生态农业协调发展,进一步提升区域农业产业价值和竞争力,不断提高“蜂业精准扶贫”的综合绩效,为区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新动能。

  树立“蜂业精准扶贫”典型,营造广泛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积极弘扬扶贫正能量,营造人人关心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行业氛围。继续召开全国蜂业扶贫工作经验报告会,总结、交流行业扶贫成功经验,宣传业内长期以来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在举办行业活动时,专门设置行业扶贫推介环节,广泛宣传贫困地区优质蜂产品,引导行业资源参与产业扶贫,号召更多的市场主体投身扶贫工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