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用工业理念 谋划农业发展

记云南省腾冲市供销合作社主任黄飞

  合作社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载体,合作社是否规范关系着农业农村的发展。供销合作社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在扶持合作社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农业发展难,农民生活不富裕,主要原因是农业产业链不完整,农产品附加值低。”2014年,刚刚就任云南省腾冲市供销合作社主任的黄飞认真思考了农业农村发展的现状。针对农产品易受市场波动、产品利润很薄的弊端,他凭借曾在工业部门任职的经历,鼓励合作社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腾冲县安民獭兔养殖专业合作社原是一家开展獭兔养殖、销售的专业合作社,黄飞积极引导合作社在腾冲成立皮草加工厂。其后,该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公司”的模式成立了云南骄逸服饰有限公司,此举不仅提高了獭兔养殖的收益,增加了就业岗位,还填补了皮草加工在整个滇西的空白。目前,云南骄逸服饰有限公司加工的皮草经腾冲已销售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合作社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载体,合作社是否规范关系着农业农村的发展。供销合作社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在扶持合作社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刚到供销合作社的时候,全市374家合作社中,规范发展的不足20个。为此,党委、政府将指导合作社规范发展的重任交给了供销合作社。”黄飞告诉记者,为扶持合作社规范发展,腾冲市政府每年向供销合作社拨付100万元—2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帮助合作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针对已经申请商标的合作社,给予品牌建设、推广指导,帮助合作社提升知名度。”

  近年来,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成为现代农业建设的中坚力量。但是,仍存在众多的“空壳社”“挂牌社”“家庭社”以及管理不民主、财务制度不健全等问题,一直制约着合作社的发展。“合作社健康发展需要好的财务,但是聘请一个专职财务,每月需要支付5000元—6000元的工资,即使聘用兼职会计也需要2000元左右的薪资,这对于刚起步的合作社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据黄飞介绍,为解决合作社财务制度不健全的情况,腾冲市社在全省成立了第一家会计服务中心,聘请了多名专业会计人员,专门帮助合作社代理做账。这一举措降低了合作社的成本,提高了合作社的规范程度,得到了合作社的拥护和好评。目前,在供销合作社会计中心做账的合作社已达82家。“在帮助合作社代理做账的基础上,中心还承接了项目申报等工作,大大提升了项目申报成功率。”截至目前,腾冲市共有合作社759家,规范运营的达到200余家。

  合作社不仅要规范,产品也要卖得好。但在2013年以前,中国保山腾冲边境贸易交易会上,腾冲市政府仅给予供销合作社两个展位,产品展销受到了极大限制。为帮助当地合作社产品“走出去”,2014年,黄飞向腾冲市政府申请到一个展厅的展位,展出了24个合作社的产品。产品第一次展出就受到了消费者的关注和青睐,供销品牌也在“边交会”上一炮走红。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背景下,借助商务部项目资金,黄飞带领市社成立了腾冲供销电子商务公司,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农产品上网销售。

  基层社是供销合作社服务农业农民的基础,腾冲市社有22个基层社,这些基层社虽然都在乡镇集镇中心,但是房屋陈旧、安全隐患大、土地使用效率低,严重影响当地形象。“许多乡镇在开发集镇过程中,为节约成本,拟规划集镇外移,基层社的土地直接面临被边缘化的危险。”为保护好供销合作社资产,黄飞积极争取上级社支持,盘活基层社闲置资产。其后,他采取“自建、招商引资、与乡镇合作开发”三种模式,在中和、界头、团田、五合、明光、上营、猴桥、清水等乡镇分步建设了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大型超市。据了解,五合基层社采用招商引资方式进行改造,引进中信超市建成了腾冲市南部乡镇中规模最大、管理最规范、商品最齐全的大型超市。这些举措一方面使基层社的收益得到明显提升;另一方面,乡镇集镇形象得到明显改观,极大方便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了乡镇党委、政府的热烈欢迎,也让供销合作社以崭新的姿态重回农村、农民中。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