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贵州省贵阳物资回收有限公司职工杨必鹏:把“平常”事 做到“不平常”

杨必鹏(右一)在车间指导生产。

  记者跟杨必鹏联系时,他正在生产车间开叉车。车间里很吵,加上工作太忙,一上午打了四五通电话他都没有听到。直到中午休息时翻看手机才发现未接电话,回拨过来时,忙不迭表示歉意。他说:“今天上午有个叉车司机重感冒去医院输液,我就顶替他开叉车,完全没听到手机响。”身为车间主管,他什么都得管,上班时必须在车间,确保拆解规范、强化各岗位安全生产巡查力度、及时排查设备出现的问题,确保生产正常进行。

  2010年,杨必鹏大学毕业后,加入了贵州省贵阳市供销集团直属企业贵阳物资回收有限公司,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行业一干就是7年。在领导眼里,他是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排头兵”;在同行看来,他是不折不扣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技术能手;在他自己心中,却总是觉得:“我干的就是平常事儿。”

  很多人提起再生资源行业,都会自然想起废报纸、旧家电。但让杨必鹏说起来,却意味着要透彻解读国家政策、把握拆解规范,要熟练掌握各项拆解技术、要让工作保质保量。入行的7年,他与同事们一起完成了近100万台套各类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及环保处理,累计获得补贴资金4000余万元,为区域内实现垃圾减量5万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70吨、二氧化硫排放4吨。

  7年来,他的工作可以说是波折不断。2010年,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产业刚刚兴起,要达到国家要求,企业的老厂房必须进行技术改造。时间紧、任务重,作为一名刚到企业的普通管理员,杨必鹏带头奔走。厂区位置偏远,各车间相距较远,且路面又是水又是泥,被工人们戏称为“水泥路”。一天里来回各个拆解生产车间无数趟,下班时已是满身泥浆。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杨必鹏和他的同事们一起为企业争取到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专业许可资质,并被列入《贵州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发展规划(2011—2015)》,为顺利完成国家交予的“家电以旧换新”拆解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

  2012年7月,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企业受国家补贴政策的影响,经营模式发生了很大变化,机遇与挑战并存。杨必鹏潜心研读政策,整合资源,不断与各废旧家电回收供货商博弈。正是依靠充足的货源供给,保障了拆解生产车间的正常运转。

  到了2016年,他们却迎来了“寒冬”。国家的补贴资金迟迟未能到位,回收就意味着极大亏损;大宗商品交易价格持续下跌,废旧家电拆解产物销售低迷。当时行业内大部分企业亏损、停产,贵阳物资回收有限公司也难逃厄运,于年初被迫停产。停产的3个季度里,杨必鹏并没闲着,他去外省市多个相关企业学习管理经验。在市社的全力支持下,8月厂区开始扩建、升级设备。缺人手,他就自己来,跟着设备安装技术人员学技术、装水电。到10月,终于可以生产了,一个更大的考验又摆在了眼前。

  杨必鹏说:“我们公司年产能核定为50万台,如果每年实际产能不足核定值的20%,拆解资质就会被撤销。这意味着我们3个月内必须完成至少10万台的拆解产量,而企业当时下达的任务是完成15万台!”身为生产车间主管的他,为完成任务,直接吃住在厂里,日夜加班。三个月里,他没有休息过一天,也没有回过一次家。杨必鹏说:“当时我小孩才3个月,妻子一个人照顾2个小孩,非常累。虽然厂离家就十几公里,但我没回过一次家。因为新进设备维护,生产不停息,我得守在厂里及时应对各种情况。太累了,那阵儿的确好几次无缘无故流鼻血。妻子觉得我工资不高、工作太累,担心我身体吃不消,还照顾不到家里,希望我转行。我不断给她做思想工作,好话说尽,硬是撑了下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杨必鹏带领整个生产车间超额完成了任务,一共拆解废旧家电163469台,保住了拆解资质,也扭转了企业亏损局面,他还被评选为“优秀管理员”。杨必鹏坦言,入职之初,他也因职业发展空间有限而心生怨念。随着时间的推移,他逐渐意识到,唯有先提高自身工作水平和管理能力,发挥岗位特长,才能得到肯定。于是,他放平心态,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工作热情,实现了自己“把工作做好”的承诺。

  在杨必鹏7年的职业生涯里,他做着自认为很平常的事,却取得了不平常的成绩。2014年10月25日,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国家环保部固废中心、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组织的废旧物资回收全国挑选(电子废弃物拆解)技能大赛在广东清远举行,杨必鹏带领的团队荣获团体赛二等奖。2015年,他从业务科长转为生产车间主任。为了更好地胜任工作,他在周末努力学习叉车操作技术,不仅自己取得了叉车证,还培养了一个又一个叉车技术人才。公司副经理吕磊一说起杨必鹏,就连连夸他:“真是做得不错,前一阵我们还组织全公司向他学习来着。”据记者了解,杨必鹏被贵阳市供销集团公司授予了年度“优秀党员”的称号,最近又被评选为“2017年贵阳市供销合作社年度人物”,成为全系统学习的榜样。而说到自己的成绩,杨必鹏却憨笑着说:“都是平常的事,无非就是勤奋。”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