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徐溜供销合作社主任顾家虎:忠于初心 兴于为农

顾家虎在基层门店调研。

  “在职员工多、企业负债多、困难矛盾多,收入来源少”,这是曾经顾家虎眼中真实的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徐溜供销合作社;“徐溜供销合作社主任、徐溜镇商会会长、徐溜镇经贸党总支书记、淮安供销惠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这是如今顾家虎通过实打实的工作被“加冕”的头衔。

  三十多年,顾家虎陪伴徐溜供销合作社振作、再振兴,有困难不悲不惧,有机遇敢想敢拼。时代在变,流通的方式在变,他为农服务的初心始终未变。如今,顾家虎带领一班人,以“三体两强”基层社建设为抓手,探索出了一条新型基层社发展之路。

  盘活存量 有困难不悲不惧

  “以前的徐溜供销合作社困难重重,服务‘三农’力度不强,严重影响了供销合作社的社会形象。”顾家虎曾经面临着这样的境况。为了提升徐溜供销合作社的综合实力和服务能力,带动职工就业、活跃地方经济,顾家虎可是伤透了脑筋,也费劲了心思。

  要想脱胎换骨,还得从自身抓起。

  “改变!”顾家虎开始搞活流通,盘活存量。他先后吸引社会闲散资金200万元,在徐溜等乡镇兴办了徐溜苏果超市、新时代超市等连锁店。2004年上半年,他又筹集300余万元,在徐溜开设全区第一家乡镇大型生产资料超市,经营化肥、农药、籽种品种达上千个,还兑现了拿出2%的利润返给农民的承诺。

  试水见效,顾家虎的信心更足了。他迈出了更大一步——2015年,200平方米的供销合作社商场摇身一变,成了建筑面积4100平方米、高三层、日营业额达10万元的优品惠购物广场。不仅带来了收益,更通过流通老本行巩固了供销合作社在徐溜镇及周边地区的商业主导地位,使供销合作社步入良性循环,也带动了徐溜镇地产产业和商业服务行业再次腾飞。

  在他的努力下,建成了淮安市社系统第一个日用品配送中心,相继开办了西宋集好又多超市、五里优品惠超市、诚信超市、老实人超市、百姓超市以及大学城校区店等12家直营店,年销售额达6000万元,商品配送率达95%,形成了一条完善的日用消费品流通网络。“各网点坚持‘三农’为先、质量为本、诚实守信目标,开展‘文明服务、便民服务、跟踪服务、投诉服务’等诚信服务,乡亲们都说供销合作社把超市办到了家门口。”顾家虎如是说。

  随着流通手段的不断提档升级,顾家虎也赶紧带领徐溜供销合作社“坐”上了电子商务列车。

  2016年底,徐溜供销合作社在淮阴区社的支持下,主动与“供销 e家”“地平线”“供销网城”等电子商务平台对接,在各直营店设立电商服务站,配置电脑终端服务,组织技能培训,把淮黑猪、吴集花生、丁集黄瓜、凌桥大米等当地及周边地区的特色农产品推到线上,并为当地农民代购农资、农机具、日用品。

  春节临近,2月1日,由淮安市社作为协办单位之一的“2018年货供销大集暨扶持经济薄弱村爱心行动”正式启动,顾家虎也在现场。他告诉记者,淮安供销惠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通过与老侯食品、凌桥大米等进行合作,在淘宝、京东、“供销e家”等电商平台销售淮安名特优农副产品,销售额连年攀升。2017年销售额达3000万元,比2016年上涨了1000余万元。此次年货大集除了为市民提供“一站式”购物体验外,还将帮助经济薄弱村推介“一村一品一店”电商扶贫成果,积极探索精准扶贫、助农增收的新路子。

  通过搞活流通、盘活存量,徐溜供销合作社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服务“三农” 有梦想敢想敢拼

  “供销合作社始终要为‘三农’服务,这是最根本的。”摸爬滚打多年,但顾家虎始终牢记供销合作社的根在农村。

  先是办好为农服务社。几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徐溜供销合作社创建星级为农服务社4家。其中,徐溜为农综合服务社成为省级为农服务社样板社。在努力提高日用消费品、农资服务的基础上,为农服务社还增设了快递代收代送、代收水电费、办理保险业务、维修业务、文体娱乐、图书室等各类生产、消费及娱乐服务项目和场所。与此同时,为农服务社还主动向村民传递政策信息、农技知识、农资市场动态、农资信息等,村民不出村就能与市场实现连通。两年中,服务社商品销售额翻了两番,既满足了当地农民生产、生活需要,也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农民专业合作社也是为农服务的重要抓手。几年来,顾家虎积极组织农村产业大户发展专业合作社,实行供销合作社投资控股经营。徐溜镇许霞养猪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500户,由徐溜供销合作社控股。合作社依靠组织优势,为农户提供优质服务,规范养殖管理、倡导科学养殖,通过猪品种改良,打出了“淮黑猪”品牌,带动了当地养猪业健康快速发展。2017年,社员销售生猪总收入达1400万元,创利120万元。徐溜农资专业合作社坚持让利于民、便利于民,实行商品“售前、售中、售后”跟踪服务,农资送进家、送田头。农药籽种实行上门指导,进行全方位技术培训和技术交流,售后籽种凭据进行返利活动。在农业生产时节,顾家虎就上下联系,抓好化肥、种子等重要农业生产物资组织调运,确保不误农时。同时,带领合作社人员开展便民服务,或送肥到田间地头,或组织供销合作社庄稼医生到田间地头指导播种,或向农民印发实用科技资料,助推科技兴农,赢得农村干部群众广泛好评。

  在顾家虎的带领下,徐溜供销合作社由多年前社有资产不足150万元发展到现在社有资产达1500余万元,不仅壮大了基层社实力,也大大提升了供销合作社在农民心中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徐溜供销合作社先后被评为淮安市十佳基层社、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等。顾家虎也被授予淮安市致富模范、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第一次到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给顾家虎三十多年的供销合作社生涯点了个大大的赞。他表示,下一步,他将带领供销合作社在乡村振兴中更好地作为,让农民致富、农村变美!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