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这辈子就做好农资服务这一件事

记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劳动模范、安徽六安市金安区宝瑞达种植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陈应陆

陈应陆

  “我一辈子只做了三件事:读书、当兵、卖农资!”在供销合作社系统坚守40年的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宝瑞达种植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陈应陆这样总结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从农村走出来的陈应陆,经历了上学、入伍,朴实、诚信的品格在他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这也为他接下来走的每一步奠定了良好的社交基础。

  1978年退伍后,陈应陆可以进入机关成为一名公务员,也可以加入下海经商的大潮。但是,想要在故乡打拼一番事业的他,毅然选择回到农村。

  “中国是个农业大国,不管什么时期,农业都是不能舍弃的部分,国家也一直把农业发展作为工作的重点之一。经历过3年自然灾害及农村农民一穷二白的艰苦时期,我深知农民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是最困难的群体。为人民服务是军人的职责,为农民服务是对这份精神的传承,带领农业农村发展、农民致富是我的目标。”陈应陆告诉记者,当时与农民联结最密切的就是供销合作社,进入供销合作社卖农资,就成为他服务农民的开始。在六安市宝瑞达农资公司工作期间,陈应陆了解了农业生产的相关知识,为日后服务奠定了基础。经历改制后,陈应陆成为了六安市供销合作社下属企业宝瑞达农资公司的法人代表,用自己仅有的11万元开启了服务“三农”路。

  随着工业的快速发展,现代化、集约化的农业发展道路已成必然。2010年,国家对农业产业结构做出重大调整,“土地谁来种,怎么种”的问题被提到了重要位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号召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大力参与及全力服务保障农业生产,六安市供销合作社把这项艰难的任务交给了我们。”陈应陆回忆道,农资公司长久以来与农民联系最为密切,服务农民生产有着天然的优势,对完成此项任务,他信心十足。

  接到任务后,陈应陆在公司的讨论会上提出了“谁来种,我们种;怎么种,科学种,带动农民一起种”的经营理念。“服务农业农村,就不能有畏难情绪。我做供销工作多年,清楚地知道,只要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村、农民、农业方面的重大决策,供销合作社都有义务要积极实施和完成,这是供销合作社的责任。”2012年3月,按照宝瑞达农资公司出资、农民入股的方式,以金安区翁墩乡夏岗村支部书记为带头人,组建了六安市金安区宝瑞达种植专业合作社,由陈应陆担任副理事长。

  在陈应陆的带领下,合作社通过运用先进的管理模式、精细的种植方法和科学选种、配肥、植物保护的手段,克服了重重困难和多发的极端天气,实现了稳定生产。此外,多年来的科技进步促使农业朝着机械化方向发展,改变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原始耕作。“我们从耕种示范田开始,实行种子、农药、化肥供应,统一开展机械化生产和收获后粮食收购、烘干储藏销售等全产业链服务,完善了配套设施,以保障农民生产。”陈应陆告诉记者,合作社运作5年以来,不仅完善了成品粮库、烘干厂房和设备、湿粮调转仓、晾晒场地、植保机、高速插秧机、育秧工厂等设备,还在育秧、栽插、植保、颗粒归仓等环节实行全程机械化,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缩短了流程周期,节约了运作成本,“与人工种植比较每亩可节约250元以上。”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做好合作社自身生产、管理经营的同时,陈应陆并没有忘记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根本。合作社每年要召开6—8次附近大户的现场观摩会、种植管理交流会及植保、配肥技术培训会等,把好的经验技术、管理模式传授给种植大户,帮助他们做好病虫害防治,让他们向着管理专家和种粮能手发展,从而实现增产增收。“供销合作社信誉好、实力强,物资过关、技术过硬,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难题,并且价格公道。跟着他们干放心,有奔头。”回忆起多年来宝瑞达农资公司和宝瑞达合作社对自己的支持,种粮大户们都赞不绝口。

  鉴于合作社良好的运作和较高的管理水平,江苏徐州农科院、合肥丰宝种业、安徽荃银种业、安徽神龙大丰种业等上游制种公司纷纷上门洽谈代繁制种业务。几年来,合作社平均每年繁育麦种2000亩、常规稻种1500亩,提高了土地经营效益。此外,合作社还为农民提供稳定岗位,解决了320人的就业,临时进岗达3000人次,村民人均收入每年按2400元—3000元递增,提早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在陈应陆的带领下,合作社取得了连续5年的大丰收、年销售额达7200万元、年利润达310万元的好成绩。5年来,合作社共为国家提供了高质量、保安全的粮食近10万吨。

  做一名合格的供销合作社人,是陈应陆40年坚持的原则。他也从来没有忘记过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宗旨。他说,看到农民富了,他的坚守才更有意义!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