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企业寻踪>>正文内容

让社有企业成为服务现代农业的生力军

  涪陵区居重庆市中部、三峡库区腹地,是重庆市定位的中心城市、一小时经济圈核心城市,也是渝东南部中心城市、成渝经济区东南部中心城市。

  区位优势为涪陵区供销合作社的综合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涪陵区社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我为主、控股为主”的原则,采取投资新建、股权收购、联合合作等方式,加快兴建和创办社有企业。企业数量和规模得到提升,为农服务整体实力得到增强,以社有企业为支撑的现代农业经营服务体系的探索正在成为现实。如今,社有企业已成为农民、市民认识供销合作社、了解供销合作社的重要途径。目前,涪陵供销合作社共有直属及控股企业13家。

  社有企业的建设必须有一个规划,涪陵区社从农民的需求出发,从产业发展和自我提升的需求出发,设定了一系列社有企业发展的思路。2016年,涪陵农贸城项目正式立项,被定为2016年涪陵区“3151”项目十个重大专项项目之一,也是涪陵区社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占地面积16.87亩,总建筑面积约31600平方米,是一个集种子、农药、农膜、化肥、饲料、兽药、农业机械(具)推广、庄稼医院、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销售及售后服务、电子交易服务、物流配送服务等于一体的区域性专业交易市场。根据涪陵区农业发展规划和要求,区社主动策划了涪陵农资商贸城项目。为做好项目开发建设和后期运营工作,区社与重庆市农资集团共同成立涪陵农资市场有限公司,专门负责农资商贸城的建设营运及配套土地的商业开发。项目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1.5亿元,2018年建成投用。该项目的建设,将为农资商户走向更广阔的市场搭建载体,为农资产品辐射周边市场提供一个平台,为发展第三产业、促进劳动力转移开辟又一条有效途径。同时,对于整合全区农资资源、打造精品专业市场、拓展营销渠道、提升农资品牌、展示农资文化、推动农资产业快速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涪陵农贸城项目的建设从一定程度上巩固了供销合作社农资供应主渠道的地位。此外,依托供销合作社点多面广的网络优势,区社控股与中化涪陵化工公司联合成立了涪陵众旺农资有限公司。该公司主攻农村市场,目前已拥有覆盖到村社的农资经营点440个。

  众所周知,涪陵被誉为“中国榨菜之乡”,涪陵榨菜是“世界三大腌菜”之一。借助涪陵榨菜的知名度,区社控股成立了重庆同进食品有限公司,以肉类、榨菜等罐头加工出口业务为主,延伸涪陵榨菜加工出口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2016年投产以来,累计生产各类罐头3300余吨,销售收入达2600万元,出口创汇近400万美元,产品远销北美、日本、港澳、东南亚及非洲等多个国家及地区。

  为了进一步发挥涪陵榨菜的品牌优势,区社收购了重庆洪丽鲜榨菜股份合作社,以34.6%的占股比例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紧接着,区社投资1100万元建成了涪陵区第一个万吨榨菜原料库,每年可收购鲜菜头等农副产品原料1万余吨,直接带动当地1100户菜农增收800余万元,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评为“全国示范合作社”“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单位”。

  随着互联网与人们的生产生活联系越来越紧密,区社也把目光投向了电子商务建设。区社参股成立了涪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已正式运营的电商产业园包含1万平方米的商品展示中心及实体入驻的55家电商企业、云端入驻的200家企业,拥有5000平方米智能仓储物流中心,建成“涪陵e生活”乡村电商服务站260个。今年,公司组织近20次草莓、龙眼采摘、黑土猪参观品尝等线下活动,上半年销售额突破1亿元。

  农民的需求就是供销合作社的努力方向。近年来,农民申请贷款难、农村金融服务短缺,成为了阻碍“三农”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为此,区社独资成立重庆市涪陵区诚合农信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与市农信集团合作,为农民合作社提供灵活多样的小额贷款服务。自2015年以来,累计向区内21家合作社发放惠农贷款共计4000万元,让农民从此不再为钱发愁。

  创办企业并不是目的,要确保创办企业站得牢、靠得住、发展好,才是关键所在。近年来,区社在制度设定、考核机制上狠下功夫,促进社有企业健康稳定地发展。按照深化综合改革创新联合社治理的要求,涪陵区社针对社有企业派驻董事监视、财务审计、人事监督等职能职责,在区社成立专门的资产监督管理科,履行出资人权利义务,负责管理社有企业对外投融资及日常经营活动,监督企业认真执行资产管理制度和各项内控管理办法。同时,为满足企业发展需要,区社将原有区级企业有效资产整合过户到重庆诚合供销资产经营公司,承担供销合作社出资入股以及企业对外投资、融资贷款等功能,统一对直属和控股企业间的资金进行调度和监管,有效提高了资金的利用效果。此外,为了进一步完善并落实加强社有资产管理的一系列制度,区社相继出台了《直属及控股企业重大事项备案与审批管理办法》 《涪陵区供销合作社资产管理办法》,明确了企业高管任免、对外投融资、股权变动、领导班子年薪发放、大额资产购置等均须上报审批,切实履行出资人职责;明确企业财产权益和经营管理责任,提高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促进企业规范经营。

  企业想要发展好,还需要有一定的激励机制,以此来调动企业经营者的积极性。在这方面,区社严格执行直属企业及控股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对企业经营者实行“基本薪酬+绩效薪酬”的年薪管理考核,基本薪酬与企业资产规模、经营规模挂钩分档;绩效薪酬对照考核目标按档次记分,与利润分配挂钩,实行“先审计,后考核、再兑现”,充分调动企业经营者的积极性。此外,区社还注重年度考核与任期考核相结合,并建立季度财务检查、年度审计等制度,保障企业持续稳定发展。

  如今,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在未来,涪陵区社将以社有企业为抓手,培育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增强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稳固发展根基,真正构建起以社有企业为支撑的现代农业经营服务体系,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