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企业寻踪>>正文内容

激发员工正能量 焕发企业新活力

——关于湖北金城大厦(集团)实业公司积分制管理的调研

  为了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提升企业科学管理、规范管理水平,激发员工正能量,焕发企业新活力,湖北金城大厦(集团)实业公司从2017年初开始实行积分制管理,9个月的时间给企业带来了不少收获和惊喜,是金城集团管理创新的一项重大举措。

  基本情况

  金城集团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将积分制管理分为两种:一种是员工积分制管理,积分对象为商场全体柜组、收银台收银员,积分项目有21项;另一种是商场管理人员及机关人员积分制管理,积分项目有18项。督查室是积分制管理的执行单位,负责对积分情况每周一汇总,在晨会上进行通报,每月一考核,对考核结果进行公布,做到标准统一、过程公开、考核公正、结果公平。积分应做到“三个挂钩”,一是与奖励处罚挂钩,商场积分前3名及后3名的柜组,收银台前8名及后4名的收银员每月进行相应的奖励与处罚。商场行政管理人员与机关人员每月积分以100分为基础分,加分上不封顶,扣分100份扣完为止,1分积分算1元钱工资,随当月工资一起发放。干部员工每月积分奖励共计在8000元左右,全年10万元左右。二是与荣誉挂钩,每月对受到奖惩的人员分别在晨会或例会上进行通报表扬和批评,同时实行积分上墙。三是与评优挂钩,积分情况作为评选先进的重要参考依据。

  金城集团积分制管理实行9个月来,干部员工从认识、适应到认可,成效超出了预期,其中员工积分制管理效果尤其显著。一是积分制管理对于员工发传单、站方队、主动清扫公共区域卫生、收黄板纸等等,都予以相应加分,激活了员工的主动性。二是积分制管理实行一人违纪集体担当,强化了员工的团队意识。三是积分制管理相对于以前单纯的罚款式管理更有效果,赏罚更加分明,剔除了主观、人为、情感等因素,针对员工的行为进行数据化、标准化管理,结果清晰明了,易于衡量,员工亦无可置疑,体现了管理上的公平性和可操作性。四是积分制管理用加分培养员工的好习惯,用扣分约束员工的坏习惯,员工的习惯从一点一滴的行为抓起。通过不断地加分、扣分,促进员工行为和习惯的改变,加快形成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

  积分制管理在金城实施以来,对于干部员工的行为激励具有明显的效果,通过对其行为过程的管理,引导其行为,塑造其良好的工作习惯,培养其积极的工作态度,员工的精神风貌和工作主动性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存在的问题

  商场行管人员和机关人员积分管理有难度。商场积分除督查室记录的以外,各商场每个月上报的加分多、减分少,覆盖面不广。机关人员由于工作性质不同、办公比较分散、素质参差不齐,加减分项目不容易界定标准,如考勤、会议等有统一制度的易于操作,参加竞赛活动有名次、完成推销任务有指标的也便于考核,但加班却不好界定,因为在实际中存在同种工作不同效率的问题。

  绝对公平有难度。在一线,有的柜组员工多,相对就有优势。反之,有的柜组员工少,不能安排人员参加各种活动,积分就会受到影响。在机关,年纪轻学历高有才艺的人就容易加分,年龄较大无特长的人就很难加分。

  精准记录有难度。由于涉及部门多、人员广,且积分记录均为手工操作,数据记录量大,数据统计汇总较难。日常积分需各部门甚至每个人每天有人记录、有人汇总录入,同时也需要有监督,所以记录是难题之一。

  建议

  进一步完善方案。按照全员全覆盖、全环节全流程参与积分的原则,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一是把员工的积分管理更细化,更贴近实际工作,不断扩大积分范围,并且每月要有一项重点积分,如商品陈列、优质服务、环境卫生、读书学习等。二是机关人员和商场行管人员要加强负责人的责任心,把每月上报加减分作为刚性任务来完成,同时对工作有亮点、有业绩的人员及时给予加分,激发更多人主动谋金城事、干金城事。

  创新积分的使用方法。积分制管理如果不创新,一成不变慢慢就会流于形式。建议在目前“三个挂钩”的基础上,不断探索积分的更多使用方法,通过提升积分的“身价”,进一步贯彻奖勤罚懒、多劳多得的原则,进一步增强竞争意识,只有这样积分制管理才能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一是积分使用永久化。只要干部员工在册在岗,积分终身有效,使用后不清零,多次重复使用后不作废,这样才能建立长效机制,让员工对积分管理始终保持热度不减。二是与年终奖励挂钩。为了加强激励效果,年终可以设立积分奖,并在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颁奖。公司可以从每个部门中选择一个最高分,然后按照积分排名,按名次分发年终奖,让每个部门都有员工拿到年终奖,但每个人的积分名次各不同,奖金金额也不同。为了调动更多人的积极性,每个部门可逐年增加名额,增加奖金的发放标准。三是与购物优惠挂钩。结合商场实际,不定时开展员工积分优惠日活动。根据积分高低设定相应的优惠幅度,对其在金城购物给予优惠,既可起到激励作用,又可带动商场消费,一举双得,让员工和商场双满意。四是与相关福利挂钩。不定期组织高积分人员参加春游、秋游、看电影等活动,让小福利起到凝聚人心的大作用。

  (作者单位:湖北金城大厦(集团)实业公司)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