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焦点图新闻>>正文内容

平价蔬菜店:富了农民 惠了市民

山东淄博合家福超市连锁有限公司搭建平台连接城乡

  在如今的现代化城市中,想吃一顿丰盛的“大餐”或许不难。但是,想每天都能方便地买到物美价廉的“放心菜”,或许就不那么容易了。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供销合作社所属合家福超市连锁有限公司从消费者需求出发,积极参与城乡社区建设,发展平价蔬菜超市26家,较好地平抑了蔬菜市场价格、丰富了居民“菜篮子”,取得了源头上助农增收、流通中降低成本、终端上让利市民的“三赢”成效,让供销合作社“便民惠民”品牌逐步深入人心。

  建基地

  送优质菜进城

  2014年5月,在淄博市、张店区供销合作社的指导下,合家福连锁超市公司与张店区马庄社区合作,租赁该村800平方米经营设施,投资150万元进行改造提升,联合建成全市第一家物价部门认定的平价蔬菜超市——合家福平价蔬菜超市马庄店。

  “合家福公司通过共同开发、联合经营、租赁、委托代购等方式参与‘村社共建’,增加村集体收入,与张店区南定镇马庄村合作建设的合家福超市马庄店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8万元,初步实现了社村资源共享、发展共谋、合作共赢的发展目标。”合家福超市公司总经理李道云如是说。

  为给城市居民提供优质蔬菜,合家福超市建立起了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的新体系。通过自采、自供、平价销售,把众多菜农带进了大市场,帮助他们增收致富。

  沂源县鲁村镇乐村原为淄博市供销合作社的对口扶贫村。该村土地松软肥沃,山间泉水汇集成河常年不断流,这里种植的西红柿、菜花等两季蔬菜总产量在200万斤左右。但是,因为信息闭塞,农产品“卖难”情况时有发生。

  “2015年秋天,乐村种有120亩传统老品种菜花,预计总产量在100万斤左右。因入秋后天气干旱、气温持续升高,菜花产量大幅上涨,且比往年提前半月集中收获,每天近万斤菜花滞销。”李道云回忆说,为帮菜农解决“燃眉之急”,合家福超市每天派出2辆车专门进村收购,每天收购量达6000余斤,加上其他单位和个人收购,共帮助菜农销售菜花5万余斤,有效缓解了“卖难”问题,最大幅度地减少了损失。

  为帮助乐村可持续发展,合家福超市连锁有限公司同该村联合建设蔬菜专业合作社,实行产销对接,长期收购蔬菜。截至目前,累计收购蔬菜15万斤,收购总值近6万元,助农增收4万元。

  “基地直采、菜采源头,让我们找到了让利消费者与保障菜农利益的结合点。”李道云说道,“建立采购基地,既是货采源头、保障安全的一项制度安排,也是我们兼顾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一个着力点。”截至目前,合家福超市已先后在沂源、周村、高新区等地建立农产品直采基地8个,牵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据悉,合家福超市还设立了“张供”农产品直配中心,进一步扩大规模,实现了全国直配,有效带动了当地农业产业发展。

  建网络

  平价菜惠居民

  “利用供销合作社与农民联系最紧密及点多面广的优势,我们可以为城市居民提供品优、价廉、安全的食材。”李道云表示,通过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系统流通网络和联系农户多等优势,合家福超市以提供平价蔬菜为目标,通过建基地、做物流、抓销售,自采自营减少中间环节等,有效降低了运营成本和终端销售价格。

  既然是提供平价菜,首先受到关注的就是“平价”。为确保全市合家福平价超市所售蔬菜为平价,张店区物价局每天从张店城区及周边6个农贸市场采集主要蔬菜品种价格,经过计算处理得出平均价格后第一时间提供给合家福超市。超市根据进货实际情况,在参考物价部门价格信息的基础上,从当日采购的新鲜常备蔬菜中挑选出16个品种,以低于同类市场均价15%以上的价格优惠供应给消费者。

  为突出平价特色,超市专门设立了低于1元蔬菜专区。“根据店面大小和各店每天需求情况,每天选择4种—6种蔬菜以低于1元/斤的价格出售。”李道云介绍道,为保障平价销售,超市每天都将当日平价蔬菜品种、农贸市场均价、店内售价公示到直销区电子屏幕上,并用物价部门备案的标识牌进行明码标价,接受顾客监督。同时,店内统一装配监控设施,后台与物价局价格信息网系统连接,接受物价局的实时监管,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合家福超市所有蔬菜均为自营,实行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管理。为确保店内产品真正满足消费者需求,公司通过采取全天候供应不断档,遇缺货断货随时补充调整,使消费者时时进店都有16个平价品种可供选择。“平价店中的16种蔬菜均由我们的8个基地和4个合作社来提供,公司每天早晨和下午分别为各店配送,保障了从地头到货架10小时新鲜直供。”李道云表示,由于合家福超市所提供的蔬菜价格低、质量好,周边饭店、食堂的大批量采购容易造成平价蔬菜断货,为此合家福超市加大供应力度,为这些店每天供应蔬菜3吨/店以上,确保消费者能享受到平价蔬菜带来的实惠。

  “合家福超市16种平价蔬菜每天总供应量在10吨左右,按比市场价格低15%算,每天至少让利消费者6000余元,切实让普通消费群体得到了实惠。”李道云表示,合家福公司的做法有效解决了大众对生鲜类产品购物方便性和即时性的需求,使居民能就近购买所需农产品,成为城区重要的农产品零售网点,缓解了群众“买菜难”问题。

  探索成功后,合家福超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利用在城区形成连锁网络的优势,在已有连锁超市直营店迅速复制推广,逐步推开平价蔬菜销售服务模式。如今,合家福超市连锁有限公司已在张店中心城区建设平价蔬菜超市25家,年新增销售收入3000余万元,增加就业80余人,助农增收300余万元。


对话 山东淄博市合家福超市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道云

  记者:公司如何寻找优质农产品资源,并确保其品质?

  李道云:为给市民提供优质农产品,公司在供销合作社开展“社村共建”的基础上,积极与村“两委”合作组建农民合作社,发展订单农业。通过大力发展农产品生产基地,组织引导农民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种植、规范化管理,建立长期稳定的供货渠道,确保市场供应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公司还将基地直采和收购的瓜果蔬菜统一运至蔬菜中转站进行农残检测,并在全部平价蔬菜超市内配备农残检测仪和快捷检测剂,要求各店采取进场必检、结果公示、定点上报的做法,检测结果统一在各店农残检测公示牌上予以公布,便于消费者及时掌握、监督和选购产品。

  记者:在平价超市顺利运作的基础上,公司还做了哪些工作?

  李道云:平价蔬菜超市建设是加快产销对接的一种方式,鉴于平价超市周边餐饮、食堂对合家福超市的青睐,公司在发展“农超对接”基础上,积极与大中院校、机关企业等单位建立稳定供应关系,与鲁中批发市场等农产品农贸市场积极合作,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分散市场风险。同时,建立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实现从基地到超市、学校、餐桌、农贸市场一步到位,打造农产品经营从生产到销售的全产业链。

  记者:下一步,公司的发展计划是什么?

  李道云:公司计划利用政府对农产品免税、对运输农产品车辆允许日夜通行和停靠等有利政策,争取职能部门支持,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组织、网络优势,开展鲜活农产品经营。同时,根据淄博市物价局、市供销合作社《关于在供销合作社系统推进平价超市建设的意见》要求,积极推广“平价超市”建设,扩大布点范围,大力开展农产品连锁经营,利用“平价”的开办宗旨,树立为民、便民、利民的社会形象,提升企业建设层次和社会影响力。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