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焦点图新闻>>正文内容

送好“放心药” 绘好“田园梦”

位于黄山市徽州区的一处农药集中配送点。 本报记者 王 勇 摄

  送好“放心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黄山市供销合作社将生态文明建设的落脚点放在了农村,主动融入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建设,承担政府购买服务,按照“政府采购、统一配送、信息化管理、零差价销售、财政补贴”的原则,开展全市农药“零差价”集中配送,现已建设农药集中配送网点444个,乡镇一级农药集中配送网点建设覆盖率达98%,村一级农药集中配送网点建设覆盖率达50%。同步建设农药信息化电子管理系统,做到全市农药使用效果、农产品质量全程可溯源。从2015年底至今,黄山市共累计实际完成生态农药配送4100万元,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瓶(袋)1890万个,支付农民回收款223万元,基本实现生物农药配送、技术服务、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全覆盖,有效解决了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该项目入选了2015年“安徽省最具影响力的十件大事”,在全省树立了标杆。在此基础上,下一步还将把化肥纳入集中配送网络,以实际行动践行十九大报告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保护好黄山的绿水青山。

  绘好“田园梦”

  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

  黄山市内旅游景点众多,植被茂盛,物种繁多,空气质量一流。2017年初,当一个新的名词“田园综合体”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黄山市供销合作社相机而动,果断决策,瞄准国家5A级景区——棠樾牌坊群周边黄金地块,流转土地2000亩,注册资本5000万元,成立了四月乡村农艺场开发有限公司,规划建设集花海观光、农事体验、科普教育、康体养生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鼓励当地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享受“一保二挂”优惠待遇,即农民第一年开始享受保底收益分红,农民获取的投资回报与项目资产总量、项目主营效益挂钩,实现“资源变资本、农民变股东、村庄变景区”重大变革,成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休闲农业产业示范区。 四月乡村农艺场项目总投资2亿元,一期将于2018年建成投入运营,计划安排当地农民参与园区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旅游服务等,村民收入将由单一传统农业种植收入向土地入股分红、务工收入、经营性收入多元化升级。项目完成后,将会大幅改善农村的整体环境及基础设施,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超过200户,成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赢”的美丽乡村新亮点。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