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陕西宝鸡市社:“三位一体”发展实现富农兴社

  近年来,陕西省宝鸡市供销合作社围绕助农增收这一目标,按照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发展思路,在生产环节组建规范专业合作社提供社会化服务,在流通环节发展电商建立直通车促销农产品,积极探索建立资金互助会破解生产流通过程中的发展瓶颈,探索出了一条供销合作社深化改革、服务“三农”的有效途径。

  生产合作“壮实力”  专业合作社铺就增收路

  针对农民分散、生产规模小、经济实力和竞争能力弱这一现状,宝鸡市供销合作社在生产环节通过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千家万户的分散农户组织起来,提供全程社会化服务,抱团经营,实行品牌化发展,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

  一是产业化发展。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借助基层社资产和网络优势,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立足当地苹果、猕猴桃等农产品、特色小吃、民俗工艺品,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助农增收能力显著增强。目前,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已发展专业合作社310个、组建产业联合社11个,辐射带动农户2.6万户,构建起了基地连农户的产业链式经营。

  二是全程化服务。整合基层服务资源创办种植、农机、喷防等专业合作社,开展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推动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经营。全市大田托管面积已达到3.8万亩。系统农资企业组建电商农资配送中心,推行农资网上销售,配发送货下乡车辆,邀请农技专家对农民开展种养殖、科学施肥等实用技术培训,开展测土施肥、一喷三防等业务,把农资和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三是品牌化推动。引导支持合作社培植本地品牌产品,开展相关认证,提升产品知名度,增加产品附加值。组团参加农博会、推介会、展销会,在大城市设立宝鸡农特产直销点8个,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直销活动,通过新闻媒体和互联网,推销产品宣传品牌,提升宝鸡农产品知名度。目前,在宝鸡市社帮助下,合作社在北京、上海、西安等大中城市设立农产品直销点9个;3个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39个被认定为陕西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

  供销合作“结纽带”  电商直通车架起致富桥

  宝鸡市供销合作社针对农产品流通渠道不畅、流通环节成本过高这一症结,通过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投放果蔬直通车、建设社区供销超市,减少中间流通环节,建立起安全快捷的农业产品产销通道,打造从田间地头到居民餐桌的流通消费链条。

  一是发展电商快车。引入社会资本对宝鸡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改组,为电商发展注入活力再添动力。通过指导扶持渭滨区、眉县、岐山等县区联社建立电商产业园,引进知名电商、物流企业入驻。组织系统电商企业与淘宝、京东等平台合作,优选宝鸡名优农产品、蜂产品等平台商品,进行线上线下推广销售。供销合作社系统目前累计发展电商企业563个,在第三方平台开办网店3000多个,上线商品千余种,农特产品、特色小吃纷纷搭上电商快车,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2017年全市农村电商经销额预计将达到15亿元。

  二是投放果蔬直通车。以美得农新供销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在城区启动实施果蔬直通车工程,与专业合作社连接建设果蔬生产基地、农产品配送中心。按照布局合理、方便消费的要求,在中型以上居民小区、街道等处设置投放点位,目前已投放果蔬直通车50辆。在全市形成了以果蔬生产基地为源头、果蔬配送中心为中转、直通车销售网点为末端果蔬连锁经营模式,为城乡居民安全、快捷地提供质优价廉的果蔬产品。

  三是建设社区供销超市。以社有企业为主体实施“供销超市进社区”项目,进一步减少流通环节,保证农产品鲜活、直接增加农民收益。目前已经在全市社区建立供销超市33个,对经营的农产品等标明专业合作社及法人,建立可追溯体系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绿色安全,有效解决了“农民卖难、市民买贵”和食品安全问题。社区超市同时兼营话费宽带和水电气费用收代缴、预约维修服务、代收发快递等便民业务。

  信用合作促双赢  互助融资为增收注活水

  宝鸡市社积极探索基层最需要的金融服务方式,通过资金互助会、内部融资、复合融资等有效形式,严格资金监管使用,让资金进村帮助最需要的农户,让农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一是建立资金互助会。该市社在陇县温水镇成立了惠利农村资金互助会,按照“不对外吸储放贷”的原则,专为入会会员提供金融服务。互助会成立以来已累计筹集资金219万元,内部会员借贷资金363万元,有效解决了专业合作社生产经营资金不足问题。

  二是开展内部融资。在合作社内部采取实体支撑、融资解困的方式开展资金互助。扶风县民香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将股金和盈利集中起来,贴息提供给资金周转困难的社员,以成本价提供种苗、化肥等,对入社会员优先提供服务、优先收购、优先储存,以解决社员资金困难,目前,合作社已吸收股金68万元,为社员提供周转资金92万元。

  三是开展复合型融资。通过协同金融机构,对建立的合作社、联合社开展信用评级。对产业化水平比较高、信用等级较高的合作社,探索运用农户、合作社相结合的融资模式。当农户个体难以获得贷款的情况下,以合作社或联合社名义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将资金分配或转贷给农户,合作社运用社员经营农产品的收入来偿还贷款。

  (作者单位:陕西宝鸡市供销合作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