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热点聚焦>>正文内容

建设“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 探索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新模式

□ 贵州省供销合作社

  近年来,贵州省供销合作社按照中央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要求,结合贵州经济发展、扶贫开发、山地农业发展特点,因地制宜开展“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建设,推进基层供销合作社、社员股金服务社、农民专业合作社深度融合,新型合作社组织体系基本形成,为农服务资源整合的规模效应逐步显现,助农增收的积极作用日益增强,为下一步建设全省农村综合改革“三位一体”新型合作体系打下良好开局。目前,全省基层供销合作社达到1351个,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创建“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232家,发展商品生产基地16万余亩,带动农户13.5万户,其中贫困农户6万多户,助农增收10亿余元。
   
  一、推进“三社”融合,打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有机整体,贵州省社将基层供销合作社、社员股金服务社、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机结合起来,实行三块牌子、一套人马。基层供销合作社“搭台”,负责农资供应、技术服务和产品销售;社员股金服务社“加油”,负责调剂生产所需资金;专业合作社“唱戏”,负责组织农民生产加工,助农增收。“三社”独立核算又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形成相对闭合运行的有机整体,将农业的生产、加工、销售各个环节串联起来,将供销合作社的流通优势、股金服务社的资金优势和专业合作社的生产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为农民提供全产业链服务,与农民形成了联结更为紧密的利益共同体,成为独具贵州特色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二、集成服务资源,为农户提供全方位服务
   
  一是集成“供销合作”资源。依托贵州省供销合作社“贵农网”电商平台,对传统流通网点进行信息化改造,使新型合作社具备网上购物、网上销售、快件收集配送、车票机票代购、话费充值、电费代缴、贵阳银行信贷办理等综合服务功能,打通“黔货出山”“网货下乡”双向通道;围绕农业生产各环节,在做好农资供应基础上,联合农业、科技等部门的基层站所,积极发展庄稼医院、科技信息服务站,为新型合作社提供测土配方、农技推广、信息收集发布等服务;积极探索“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等办社模式,推进新型合作社与社区服务中心、农村集体组织等机构合作,广泛吸纳致富能人、产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增强与农民在组织和经济上的联结。“贵农网”上线运营一年来,已在省级和2/3的县建立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在乡村布局5609个电商服务站,开辟物流线路100余条,实现“黔货出山”19亿元,供销合作社服务已覆盖全省1358万农村居民。
   
  二是集成“信用合作”资源。坚持社员制、封闭运行,在不对外吸储放贷、不承诺固定回报的前提下稳步发展社员股金服务社,为社员提供方便、快捷的内部资金互助,提升新型合作社为社员服务的能力。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与省农村信用联社、农行贵州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参与地方农信社改制,探索建立省、市、县、乡四级社员股金安全监管和风险防范救助机制,规范农村合作金融服务,为新型合作社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引导贫困户把扶持类财政资金和“精扶贷”等资金,入股“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专户管理、集中使用,变扶贫资金“一次性投入”为“持续性见效”,帮助贫困户实现收入稳步增长。“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已发展社员9万多户,累计吸收股金近27亿元,为社员调剂资金近35亿元。
   
  三是集成“生产合作”资源。采取产权结合、牵头领办、业务连接、项目扶持、融资支持等方式,吸纳农民、产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形式,围绕当地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进合作社的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建设、品牌化经营,促进农村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塑造贵州农产品绿色、有机的生态品牌形象。协调本地区同一产品或产业链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产品和产业为纽带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实行大小联合、配套联合、强强联合,扩大规模和效益,实现抱团快速发展。目前,全省依托供销合作社组建了9个市(州)级、68个县级和125个乡镇级农合联,领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7388家,有效促进了合作社的规范化发展。
   
  三、争取政策支持,保障改革试点顺利推进
   
  按照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强调“贵州要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的要求,贵州省社争取省委将“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任务交由供销合作社承担,在赴浙江考察“三位一体”新型合作体系建设和深入省内9个市(州)、27个县(市)、152个乡镇调研基础上,提出贵州“三位一体”新型合作体系建设两步走的方案,获省政府批准实施。加强与州市党委政府、省直部门协调合作,分别与铜仁市政府和黔西南州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联合推进“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贵农网”建设的实施意见》,与省扶贫开发办联合印发了《关于联合推进“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贵农网”精准扶贫工作的通知》,与省农委、省林业厅、省广电网络公司等省直厅局单位达成合作协议,为推进“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建设创造良好氛围。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