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热点聚焦>>正文内容

深化“三位一体”改革 引领合作经济发展

□ 浙江省临海市供销合作社

  近年来,浙江省临海市供销合作社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合作体系的战略思想,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顺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成长和农村生产力不断发展的趋势,积极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服务,初步形成了以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为大平台的大合作、大服务、大产业发展格局。
   
  一、统筹制定改革实施方案
   
  一是坚持融入大势。积极适应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发展对农业社会化服务提出的新需求,将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融入到合作经济组织联合发展大势中,主动承担农合联理事会日常运行管理工作和部分为农服务功能,促进合作经济组织联合发展“三位一体”服务功能。
   
  二是坚持联动改革。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与农业经营、农村金融、涉农管理等体制改革统筹推进,依托农合联整合各方为农服务资源,采取经营性服务职能转移和公共服务事项委托购买方式将涉农部门3大类、17项服务职能和事项转由农合联承担,使其成为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服务平台和农民共建共享的有效组织载体。
   
  三是坚持合作导向。供销合作社在农合联平台上与合作社、企业等合股共建服务体系和涉农产业,推进为农服务和涉农产业的主体、体系的合作化改造,让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及农民群众成为投资合作者和共建共享者,让供销合作社重回农民怀抱。
   
  二、精心构建合作组织运行机制
   
  一是构建组织体系。按照农有、农治、农享的原则,引导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为农服务组织(企业)联合起来,组建了由市农合联和19个镇农合联组成的农合联组织体系,吸纳了1430名会员,实现了从“低层次合作”向“高层次联合”的跃迁。
   
  二是构建治理体制。召开农合联会员大会,选举产生理事会、监事会,并对乡镇农合联实行“议行合一”,对市农合联实行“议行分立”,依托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组建农合联理事会执行委员会。
   
  三是构建基础制度。坚持“与农民合作、让农民共享”的价值取向,建立农合联的农民合作基金和资产经营公司两项基础制度。农民合作基金筹集资金3000万元,用于为农服务事业、涉农产业扶持、信贷风险补偿。资产经营公司建立面向农合联会员的众筹引领、合作投资服务机制,为农合联发展新型合作经济、促进会员共建共享提供服务,并为充实农民合作基金提供持续来源。
   
  三、着力打造为农服务综合平台
   
  一是打造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以合作社联合社、行业协会、龙头企业、涉农事业单位等为主导,合作社、庄稼医院等为基础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市农合联牵头组建农民合作经济服务中心20家、庄稼医院9家,配套建设“智慧农资”和网上庄稼医院体系,为农民提供农资供应、病害防治、测土配方、技术指导等专业服务,年服务面积65万亩。围绕柑橘、杨梅、茶叶、西兰花等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开展全产业链经营服务和全程服务,全市19个乡镇基本形成“一镇一品”产业格局。
   
  二是打造城乡商贸服务体系。组建临海市供销超市有限公司,建立健全由19家县城超市、11个乡镇商贸综合体、980家村级便利店组成的服务网络,解决了服务农民“最后一公里”问题。针对区域内农产品经营无序竞争、优质不优价的突出问题,牵头组建临海市绿色山海农产品配送中心和省多网,建立以品牌为引领的“公司+合作社+基地+网络配送”农产品经营模式,发展消费会员4万余名,去年实现农产品销售3.6亿元,农产品价格平均溢价30%。
   
  三是打造农村信用服务体系。与农商银行携手在全省率先建设农民信用档案,构建起“一次授信、两年有效、随用随取、随有随还”的贷款新形式,为农合联会员授信3亿元、贷款2.6亿元;设立“农村小微金融便利店”,开通农村金融“普惠快车”,30万元以下贷款实现一站式办贷;规范发展合作金融,组建农民合作社资金互助会(社)3家,建立资金互助风险补偿和利息补助机制,去年向会员发放互助金3580万元。
   
  四、积极创新合作经济发展方式
   
  一是推动主体合作化。引导农户、农民合作社等参股,促进各类合作经济组织的合作与联合,真正让农民成为股东和“主人”。小芝永泰粮食合作社联合社,形成粮食种植规模效应,种植面积占到小芝镇的90%以上,社员由成立之初的700余户增加到3528户。
   
  二是推动体系合作化。支持农合联打通产业链、服务链不同主体的融合壁垒,形成“层层向上参股”的利益共享机制和“层层向下参股”的经营指导机制,打造纵向合作、一体经营的发展格局。上盘西兰花产业合作社,开展标准化生产,建立质量可追溯体系,建立育苗、生产、加工、出口为一体的生产基地7万亩,直接带动农民增收3.5亿元。
   
  三是推动投资合作化。依托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引导农合联会员开展投资合作。在资产经营公司推动下,台联九生猪产销合作社联合276家会员生猪养殖合作社、企业,共同投资组建生猪养殖联合体,年出栏商品猪15万头,产值8亿元,2016年向社员分红返利500万元。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