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电子阅读 中华合作时报>>正文内容

遵化:新型基层社聚才聚力惠农

砥砺奋进的五年

改造自我  服务农民 

    开栏的话—— 

    在岁月长河中,5年如流星一瞬,疾驰而过。

    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中,过去的5年如恒星灿烂,耀世夺目。

    这是群情激荡的5年,党的十八大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这是民族之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梦想召唤起中华儿女的满怀豪情、激发起中华儿女的昂扬斗志,中华民族在复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这是催人奋进的5年,改革的号角铮铮而鸣,开放的脚步越走越快。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屋建瓴、谋篇布局,引领中华民族在政治、经济、社会、民生等各个领域全面进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作为立国之本的农业在滚滚时代潮流中也开启了改革之路,而农业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供销合作社也借助着时代大势,开启以“改造自我、服务农民”为目标的改革之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这是党中央从全局出发做出的战略决策,是着眼“三农”工作全局做出的决策部署,这是农村改革的重要要求,也是实现供销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过去的5年,是供销合作社系统砥砺奋进的5年,基层社数量创历史新高,电商、金融新兴业务全面开花,传统产业转型之路加速,为农服务能力增强,社企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供销合作社系统正在以全新的姿态重新回归农民怀抱、回归合作本质、回归经济属性。

    从今天开始,我们开设“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将从多方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供销合作社系统的改革成效,让鼓舞人心的成绩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遵化:新型基层社聚才聚力惠农

    本报记者 米雅娜

    “不好意思,刚从地里回来,看我脚上都是泥。“初见河北省遵化市新店子镇供销合作社主任鲁会永时,他刚从苗木基地回来,一脚泥一脚土地从车上下来,脸庞微红,朴实又寡言。这是他的日常,也是他最明显的职业特征。他是一个商人,花卉、苗木、果蔬、农资,经营范围广泛;他同时又是一个基层供销合作社主任,只有田间地头的亲身实践,才能更准确地把握农业的脉络和趋势,才能带动更多的农民发展产业。

    从商人到基层社主任,鲁会永的身份转变缘于遵化市供销合作社的综合改革。作为河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改革试点县,面对一度废弃的基层社,遵化市社把重构基层为农服务新体系作为改革的重点和突破口。经过2年多的改革,大学生村官、村支部书记、农业龙头企业董事长、合作社理事长……这些曾经互不相识,在不同的领域努力的人,如今拥有了共同的组织,有了共同的身份——基层供销合作社主任。得益于供销合作社的综合改革,各个乡镇的民间能人,在农村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农民也有了更多的产业发展空间和更加完善的生产生活服务。如今,在遵化的25个乡镇,都成立了有产业带动能力的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这是遵化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逐步重建起来的服务触角,为农民也为供销合作社自身开拓出了一片愿景。

    曾经的遵化市供销合作社基层社堪称一片荒原,网断人散,服务功能和组织体系完全丧失。当改革成为全社会的主题时,遵化市供销合作社也在做着思考。“我们正在思考基层社的出路之际,迎来了供销合作社的综合改革,我们认识到,必须趁着这轮改革重新建立起基层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遵化市供销合作社主任杨贺海表示。

    作为改革的实施者之一,遵化市供销合作社副主任刘汉聪参与了基层社重建的整个过程,“我们曾经想过要在原有的基层社基础上恢复重建,但是挂牌容易,基层社长期没人管事,也没人干事的局面能够在挂牌之后得到改善吗?如果没有让自己可持续发展的业务,重新恢复起来的基层社又怎么承担起供销社回归‘三农’的重任?”在一番深思熟虑之后,遵化市供销合作社做出了大胆的探索,另辟蹊径,以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为根本,通过开放办社、广纳贤才、运用市场化手段,大胆引入大学生村官、村“两委“、涉农龙头企业负责人等农村先进生产力代表入社,创办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

    张井印,国家级龙头企业蓝猫野生酸枣汁饮料集团的董事长,同时兼任遵化市汤泉乡基层供销合作社主任。忙碌繁杂的工作让他几乎片刻不得闲,没时间吃饭,没时间午休,但是提起领办基层供销合作社,他却精神十足,侃侃而谈:“作为一家生产野生酸枣果汁的企业,多年来,我深深地意识到原料对企业的重要性。我们通过各种途径购买酸枣,质量不稳定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瓶颈。但是我发现只要跟供销社合作,从供销社采购来的原料质量一直非常稳定,我意识到供销社在农民心中的号召力和口碑。”寻求稳定的野生酸枣供应的蓝猫集团,与寻求改革的供销合作社一拍即合,以遵化市社占股35%、蓝猫集团以自家的3家专业合作社入股30%、其它为农民占股的方式共同组建成的汤泉乡基层供销合作社随即成立。

    成立后的汤泉乡供销合作社通过“龙头企业+供销社+专业合作社+社员”的模式,组织发动农民加入合作社,高标准打造野酸枣、板栗、核桃等种植示范基地。“借助基层供销合作社的组织力量和服务功能,带动周边农民统一种植酸枣,彻底解决了制约企业发展的原料不足问题。短短几年时间,企业产值从6个亿飞升到20个亿。”张井印这样说。截至目前,该基层社已经辐射带动全市农户10万户,占全市农业人口的60%,每年为农民增收达6000余万元。“这种基层社充分利用了供销社在农村的组织、网络、政策和影响力,发动农民大规模种植野酸枣,实行标准化、规模化种植,有力调整了当地的产业结构,确保了农民在供销社改革中受益。” 刘汉聪表示。

    大学生村官刘磊也是西三里乡供销合作社主任,这是一个由80后年轻的大学生村官牵头组建的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由遵化市社、管理人员及农民大户、合作社等共同入股的西三里乡基层供销合作社,大学生村官的智慧和激情、农民的土地和劳动力、供销合作社的品牌和网络等各种资源被统筹协调利用。“我们看重的是供销合作社在农民心中的口碑和影响力,有了这个身份,我们在农民中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提升了很多。”刘磊说,“同时,借助供销合作社遍布全国的网络,我们也可以把更多的农产品销往各地,助力农民增收。”在基层的新平台上,一群富有胆识的大学生村官全身心致力于燕山全区无公害农产品的种植推广,将“互联网”引入基层社运营中,实行“生产基地+电子商务”模式,经营板栗、核桃、无公害果蔬等农副产品。他们相继打造了“燕山农夫”、“新棒子社”、“栗志”等品牌,组建了西三里乡供销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建立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2处,开办社区连锁超市1家,服务辐射全乡19个村庄,吸纳全乡20%的农户入社,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

    截至目前,遵化市25个乡镇已经全部建成高标准的新型乡镇基层供销社,新型乡镇供销社主任中有大学生村官1名、涉农龙头企业负责人6名、专业社负责人11名、村“两委“负责人7名,全市新型乡镇供销社入社团体社员达160家、个人社员8350人,为农增收达到2.6亿元。“这些主任都经过了市里严格的考核和选拔,必须有农业情怀和带动能力。我们组建新型基层社不急于求成,志在成立一个就要发挥一个的作用,这是政府对我们要求,也是供销合作社改革的初衷。”杨贺海表示。正因为如此,在马兰峪供销合作社,干劲十足的侯小红依托新型基层社,发展手工艺制造企业19家、超市7家、餐饮17家。眼下,她正在积极扩大家政服务的范围,打算承接乡镇环卫服务,为更多的农民创造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在团瓢庄乡供销合作社,从矿业转向农业的企业家刘术凤 ,正在田间地头奔波着,打造自己的欧李示范基地。她说:“这个市场前景好,我准备用欧李酿酒、发展旅游,带着我们村里的人一起种植。”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