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企业寻踪>>正文内容

“溯源”了,我也敢拍胸脯!

  我,一只波士顿龙虾,在中国上海森谷美食公园“白话”。

  问我为何在此?

  这里是我行程的终点,我在此获得了“上帝”的认可。

  大家夸我“肉质嫩滑细致,味道鲜美,富含维生素A、C、D及多种微量元素”。80岁高龄还被人们夸奖“肉嫩”,心里暗爽!

  我有80岁吗?

  那是因为我体重6kg;以体重论年龄,可称80岁高龄之虾!

  江湖上有人说:我长到3kg,需要20年;以后每再长1kg就需20年。前后加总,80岁绝不虚假。

  问我有“身份证”吗?

  当然有!虽然来自美国,但我敢拍着胸脯说:我“根红苗正”!

  我还想“诉苦”: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和供销集团企业、餐饮企业联手,把我们波士顿龙虾家族的天上地下、里里外外、翻箱倒柜,硬是查了个“底朝天”!

  他们称作“溯源”。

  我就是第一批“溯源波士顿龙虾”。

  “第一”的光环,从来是汗水、泪水浇灌的。

  把我带进中国的是中国供销集团(宁波)海洋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宁波鑫海通达贸易有限公司。他们“海外购”生意红火,又瞄准跨境电商的“制高点”——鲜活水产品,波士顿龙虾有幸入选。如何构建“从源头到餐桌”质量保障体系呢?他们与负责波士顿龙虾在中国销售的浙江海真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一道,找到了中国检验认证集团。

  中检集团是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旗下,以“检验、鉴定、认证、测试”为主业的独立第三方检验认证机构。

  三方一拍即合,携手出击。

  中检集团向相关海外公司下达实地验证任务。

  验证人员对波士顿龙虾生产加工流程的每个环节详细检查,从捕捞、收货、短期储存、称重(分拣、包装、贴标签)到发货、核对收货单据;同时,还赴储存池,检查龙虾的储存环境和储存池水质;现场观察龙虾的分拣、装箱、贴标签整个过程,并核对发货发票。

  另外,还要根据产地相关标准,对龙虾进行致病性微生物、重金属、农兽药残留等有毒有害物质检验,以及对疫病、寄生虫和双方约定的其他项目进行抽检;对货物品类、数量规格、包装标识等进行验验,并监督加施溯源防伪标识等,这一通检验,波士顿龙虾家里简直是乱成“一锅粥”!

  该出发了。从波士顿发货到宁波机场降落,因中途转机,耗时约40小时;因为是溯源波士顿龙虾,机场、海关、质检等部门筑起“绿色通道”,通关只用3个小时,高效!

  我们乘冷链物流专车抵达上海。经过“暂养”后,一部分去了江苏无锡,一部分去了内蒙古鄂尔多斯。

  我们留在上海的溯源波士顿龙虾,很快被慕名而来的客户订购一空。

  在此,我还要透露一个秘密:由于这批波士顿龙虾弟兄数量有限,还没坐上“包机”,所以,此次“溯源”行动,中检集团和供销集团企业几乎都没有利润,但他们不为所动。

  中检集团宁波公司总经理王振新说:“作为国有企业行动,应自觉体现国民意志。以人民利益最大化为宗旨,而不计较一时一地利润的得失,这是国企的应有担当!”

  中国供销集团(宁波)海洋公司董事长张金诚说:“作为服务城乡居民生活的‘国家队’,打造从源头到餐桌的食品质量保障体系,塑造中国供销合作社品牌,使之成为城乡居民永远信赖的‘金字招牌’!这是供销集团企业的责任。”

  浙江海真鲜供应链管理公司总经理崔子赟曾在清华大学执教多年。他表示,此次溯源波士顿龙虾,打造了保障跨境水产品质量安全的供应链体系,为海外鱼类、贝类等优质水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奠定了基础,依托供应链盈利是水到渠成的事。

  “多少年来,我们把国内好东西出口到国外;随着国力增强,让中国老百姓品尝一下海外优质水产品,合情合理!”崔子赟说,不久前,中美两国领导会晤,双方贸易逆差成为会谈话题之一。扩大进口波士顿龙虾等美国农副产品,有利于中美两国贸易平衡。

  瞧吧,我们溯源波士顿龙虾来华,还有助于改善中美关系呢!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