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王金武:从要饭娃到农村电商“网红”

他是零资产起家的穷小子,是只有小学一年级文化水平的农村电商实战专家,更是威县“供销e家”领军人。

   人物介绍:王金武,河北威县人,1970年生,威县“供销e家”总经理,退伍军人,威县供销合作社改革创新人物之一。经历过改革开放初期下海大潮,2001年涉足农资业务,2009年创办全国闻名的“金武门业”,并根据威县当地地理特点创办“乡间货的”,巩固了威县“供销e家”的物流基础,解决了威县农村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难题,发展了数百个“供销e家”农村电商服务社,迅速占领了威县辖区各大村落,成为2016年中国农村电商的一匹黑马。

他是零资产起家的穷小子,是只有小学一年级文化水平的农村电商实战专家,更是威县“供销e家”领军人。

  4月26日,中央电视台第一套晚间新闻播放了“农村供销社走上转型之路”的报道,报道中重点介绍了“供销e家”三位一体、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经营布局。其中,河北威县“供销e家”所取得的成绩尤为突出。而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个人的努力与付出,他就是威县“供销e家”总经理王金武。

  第一次见到王金武时,他的着装让人仿佛回到上世纪90年代初的迪斯科舞厅,在大多方领夹克、白色衬衫的众人中,只有王金武一个人穿着驼色的马甲套装,很高、很瘦,安静地微笑着,旁边是他那辆专属皮卡座驾。在当时看来,他朴实得更像一位县政府的老司机,却没有想到,这次简单的初见,竟认识了位远近闻名的“农村电子商务黑马”。

  从要饭娃到白手起家

  威县是河北的贫困县之一,作为农民的儿子,1970年出生的王金武在童年时代可谓异常艰苦。用他的话来讲,要饭的出身,小学一年级都没有读完就回家务农。16岁那年成了他人生的第一次转折,他被村里推荐,通过选拔,成为一名武警战士。军旅生涯中的王金武因为有限的文化水平吃了很多亏,于是他刻苦钻研汽车维修技术。部队4年军旅生活和过去16年苦日子的沉淀,使王金武的性格变得异常坚韧,他的钻研精神也在执行任务中得以发挥,并屡次获得部队的肯定和嘉奖。4年服役结束后,王金武退伍转业,成了魏县检察院的一名司机,县检察院的大小车辆一旦出了问题,无论何时,王金武都会到场解决。在检察院工作6年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被调到了县供销合作社的生产资料公司。用他的话说:“从那一年,开始与供销社结缘的。”然而,让王金武没想到的是,这次缘分的开始并没有顺风顺水,改革开放影响下的供销合作社改制浪潮,让而立之年的他下岗了。

  谈起下岗,王金武只是淡淡一笑,他的妻子在旁边触景生情,谈起了许多艰难往事。冀EP3677,这辆面包车至今停在威县“供销e家”大院里,对于王金武和他妻子来讲,这是一个充满情怀的车牌。

  当年下岗后,他们夫妻二人和亲戚凑了3000元买下第一辆面包车,开始做农资生意。业务初期,夫妻两人每天5点便驱车去往威县的各个村里拉农药,农期过后就帮人拉货,风里来雨里去,一坚持就是两年。王金武的农资生意渐渐做大,工人也增加了6个。他勤恳的态度,感染了许多合作伙伴,邢台市农药厂的业务经理一直追到村里,找他合作。

  当时在农村做好农资业务并不容易,需要专业的仓储设备,而且要账要到年三十。这让王金武意识到,想要活下去,就必须转型。2009年京津冀地区房地产行业迅速崛起,王金武看到了其中的商机。谈起“金武门业”,他说这个想法很单纯,“那时候看国家搞开发,盖单元楼,必然要装门,所以就做了门业。”建厂需要场地,王金武想到了供销合作社——当时县棉麻厂因为改制倒闭,厂房和场地空置。在县供销合作社的支持下,“金武门业”正式起航,王金武这段供销情缘也再次延续。

  短短3年,“金武门业”从威县做到了北京,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竞争对手开始无地域边界化,这让王金武又一次感到不安。他跟着县领导去广东考察,又回到自己所在的农村思考新的生意脉络,看到许多面包车还在延续着他10年前的送货之路时,他豁然开朗:“十几年前,我就在做送货农村的生意,现在物流还没有普及农村‘最后一公里’,这就是商机!”

  王金武购置了几台面包车,雇佣了司机,开始规划送货路线,他不懂互联网,甚至几乎不识字,全靠自己当年的路线经验,开始代理物流,一边取货,一边送货,凭借供销合作社的村级网点,王金武的乡间物流业务迅速覆盖整个威县辖区的大小村落,他的货车每天把快递送到农村,并把农村的新鲜蔬菜、农产品运到县城的农贸市场,农民得到便利的物流服务,县里的居民吃上了新鲜的放心菜。

  许多大型电商看到了王金武的物流优势,纷纷找他合作。“淘宝、京东、苏宁都来找我合作,建运营中心。我不识字,但听得懂模式,他们都是在卖他们平台上的产品,老百姓只花钱,也赚不到钱,想了想就没做。”王金武面对当年的诱惑平静地说。

  从实干家到“网红”

  2016年初,王金武接到了河北省供销合作社的通知——威县“供销e家”成为2016年惠农工程重点建设项目,“供销e家”总部将直接投入专项资金辅助威县“供销e家”建立运营中心、扩大仓储物流、改造村级网点,在线上提供免费的B2C平台,同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全面辅助王金武发展农村电商。

  王金武说:“威县‘供销e家’的春天来了,这样的平台是供销合作社系统的,跟其他电商不一样!其他电商是让老百姓买东西,而‘供销e家’在没有颠覆传统的生意本质上,更多的是链条式服务,现在‘供销e家’威县农业服务已具备一定规模,在村里直接开设的网点就有数十个。我们延续了以前的模式,将化肥、种子直接运到农民家里,甚至是田间地头,但比以前更科学,专门聘请农业专家,根据实地土壤情况,测土培肥,科学配种,从种到销,利用系统资源,直接对接全国的销售渠道。比如威县‘供销e家’正在销售的小米、芥菜、尖椒在‘供销e家’全国站卖得就很不错,还有老百姓的笨鸡蛋也可以直接在网上卖。威县老百姓想吃承德的板栗,在‘供销e家’下单就可以买到!在物流方面,乡村通这条路已经打通,农产品进城和日用消费品下乡都已经初见成效。接下来,我们的服务站,将代理更多物流公司,全国各地的物流都可以走这个渠道,可以收货,也可以将产品发往全国。农业服务让我们和农民连成一条心,物流串联起了一张网,我们要利用好这张网!”

  如今,王金武已然成了河北农村电商发展的“网红”,中央电视台1套、中央电视台13套、河北电视台农民频道等媒体,陆续前来采访,来参观学习的团队也是一周来一队。面对荣誉,他说:“我现在比从前想的更多了,‘供销e家’家让我的信心更大,农资、电商、物流、农产品上行我都要做。现阶段我准备让老百姓用土地入股,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盈利分红,把农产品整合上去,在威县形成一个大的农产品资源库,再不行我就亲自开着车走市场。下一步我打算继续深化农业服务,打造冷链物流,把威县的梨、绿色蔬菜整合起来,到冬季进货,反季供货,用供销合作社的包装打造供销精品。”

  王金武看不懂书上的理论,却在威县蹚出特色的农村电商之路,期盼王金武的“最后一公里”能顺利地走下去,更期待威县“供销e家”业务能在他的带领下,越来越好。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