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何泽奉:用爱心点亮产业扶贫的希望之灯

  “5年内,我要把石柱中药材产业发展到12万亩,使其成为带领广大农民特别是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的长效产业。”这是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供销合作社恒发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泽奉给自己制定的一个小目标。

  提起何泽奉,这个其貌不扬、黑黑瘦瘦的中年汉子,1967年1月出生在湖北省利川市的“外来汉”,他的名头,在石柱县可以说是响当当的,特别是种植中药材的农民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虽说只有高中文化,但他的志向却比一般人大得多,他说:“我要通过发展壮大中药材产业,不断做大做强专业合作社,带领更多的群众增收,把合作社真正办成农民自己的合作经济组织。”

合作社前胡加工现场。

  融入供销大家庭

  “我是一个农民,成立合作社的初衷就是带领农民一起致富,让农民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少走弯路。”何泽奉谈起他的创业历程时滔滔不绝。1995年,他从利川孤身来到石柱创业,开始造林育苗工作,勉强可以糊口。2003年,他专门从事中药材科学种植发展和新技术推广工作,2015年组建了由县社参股的大歇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后变更为恒发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并成为石柱县社的成员社,从此开启了他的供销合作社生涯。在县社的指导下,他的事业越做越大,先后组建了由15个中药材合作社组成的泽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随后还组建了重庆九草堂药业有限公司。

  在他的苦心经营下,他的企业集中药材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于一身,常年雇请季节性临时工150多人,解决贫困就业岗位48个,年销售额达3000万元,年利润达600万元。此外,他还在方斗山脚下的大歇镇黄山村,投资1000万元建成了占地1.2万平方米、3条烘干线、年可加工中药材鲜品12000多吨的综合加工厂,集制种、中药材粗加工车间、仓库、办公、会议、住宿、停车等功能于一体,并与太极集团涪陵制药厂、湖南、四川、河北、浙江、安徽等医药厂商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销合作关系,产品销路畅通;在县工业园区征地50亩,新建一个以百合为主中药材饮片、饮料精深加工厂,目前正在启动,即将开工建设。加工厂建成后,能提供200—300个就业岗位。

何泽奉(左一)向参观者介绍合作社药材加工程序。

  大力发展“药疙瘩”

  在何泽奉的带领下,通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的入社农户已达8600户,发展的主要品种有茯苓、百合、前胡、紫菀、姜黄、苍术、白芍、玄参等,中药材基地面积达1.2万余亩,带动了全县4200余户种植中药材,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为了让当地农民相信他这个“外来汉”,他从3个方面狠下功夫,让农民吃下了“定心丸”。他通过层层召开村组干部会、群众会,让广大农民充分知晓中药材市场的前景和效益,让农民充分认识到种植中药材是一项增收致富的好门路、石柱县种植中药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等,激发起农民的兴趣。同时,他不断突出合作社的主体作用。在落实人专抓专管(由1名监事长专门负责内外业务发展,1名副理事长专门负责草本中药材的发展)的基础上,给专业村的村组干部下达中药材种植目标任务,对完成任务的村组干部实行奖励制。此外,他还与中药材种植农户签订中药材种植购销合同,实行工资与产量挂钩的管理模式,并实行最低保护价收购,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跟着何泽奉干,我们都有盼头。”南宾镇龙坪村大塝组村民李永江笑眯眯地说道,他家3口劳动力种植了7亩前胡、8亩百合、3亩紫菀,2016年收益达7.1万元,是往年收益的一倍还多。

  做给农民看  带着农民干

  “农民之所以愿意相信我,是因为我给他们解了很多燃眉之急。”何泽奉说,近年来,合作社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解决了贫困群众无技术、购种难、购肥难、销售难等问题,切实履行了供销合作社人的责任和担当。

  为了让农民能够尽快熟悉中药材的种植,也为了保障中药材产量和质量,他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资金,并为药农无偿提供种子、化肥及农药。同时,落实专业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服务。采取召开新技术种植现场会、举办田间学校等措施,就如何选地、选用良种、整地、播种以及田间管理技术、病虫害防治、适时采收等方面进行专题讲解和示范。在2016年,何泽奉在大歇镇黄山村建立了22个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面积达300亩,并在南宾的龙坪、沙谷、大歇镇黄山村建立3个前胡千亩示范村,在南宾镇梁峰村打造紫菀千亩示范村,在洗新白果村、临溪民主村建立2个茯苓示范村,在三河红明村建立百合示范村,引领实现中药材种植在地面积达3万亩,真正实现了“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让药农种植无忧。

  在这个过程中,他还逐步探索出“5432”的扶贫模式,即“五个优先”“四个免费”“三个保证”“两个分红”。“五个优先”,即优先对贫困户规划种植品种和面积、优先满足贫困户用种量、优先流转贫困户土地、优先雇请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务工、贫困户优先享受种植中药材奖励。一般贫困户50元/亩,重点贫困户100元/亩;“四个免费”,即免费给贫困户提供优质中药材种子(苗)、免费给贫困户提供股权收益、基金收益、信贷收益等帮扶模式、免费吸纳贫困户家庭为合作社社员、免费接送交售中药材产品的贫困户;“三个保证”,即保证每月实地指导贫困户2次以上、保证按时收完收尽贫困户种植的药材产品、保证按时支付贫困户药材销售款;“两个分红”,即按中药材交易量分红和贫困户股金固定分红。

  “从2012年起,我们就开始给贫困群众无偿供种、肥,现在光是种子和化肥、农药大概就投入了800万元……不过我更高兴地是看到药农的腰包一个个鼓起来了。这至少证明我没让他们失望,没辜负他们的信任。”何泽奉告诉笔者,5年来,合作社实现在地中药材种植面积6万亩、产量5万吨,销售收入1.5亿元、利润3000万元,为入社成员累计返利1200万元。

  “明年,我的目标是建立中药材基地1.2万亩。5年内,建成覆盖全县33个乡镇(街道)的中药材产业基地12万亩,带动全县5万户农户参与种植,形成适宜高、中、低海拔高度的中药材产业带。”说到未来的规划,何泽奉侃侃而谈。他表示,合作社将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管理模式,发挥龙头作用,实行分社分区、包干负责、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着力中药材基地建设。同时,不断完善现有中药材粗加工厂的技改工作,扩建加工场地,新建中药材饮片、精深加工厂,并积极开展农村土地股权化改革,将中药材农户吸纳为土地入股社员进行按股分红。

  通过不断完善中药材产业链条,何泽奉将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让大山里靠天吃饭的农民有了一个可依托的长效产业——中药材产业,也让他们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作者单位:重庆市石柱县供销合作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