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以民为伴 与民同富

湖北省监利县尚源基层供销合作社位于尺八镇长江故道老江河旁,该社是2009年恢复重建的新型基层社。欧阳斌担任基层社主任8年来,脚踏实地、克难奋进、扶贫济困,大胆创新体制机制,构建为农服务平台,使基层社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他连续3届担任县、市人大代表,2015年被县政府授予“劳动模范”,多次被评为县社系统“先进工作者”;2016年他所在的尚源基层社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授予“标杆基层社”荣誉称号。

  人物档案

  育秧面积3万亩、土地流转面积9000亩、农业服务覆盖农田面积6.5万亩,这一系列的数字就是欧阳斌近年来的努力成果。作为湖北省监利县尚源基层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他利用监利县“全国水稻第一县”的实际,从延伸服务领域、搭建服务平台入手,以“基层社+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服务模式,建立起了与服务主体及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解决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难题,也让农民享受到了现代服务方式带来的效益。他的努力付出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他连续3届担任县、市人大代表,2015年被县政府授予“劳动模范”,多次被评为县社系统“先进工作者”。


  湖北省监利县尚源基层供销合作社位于尺八镇长江故道老江河旁,该社是2009年恢复重建的新型基层社。欧阳斌担任基层社主任8年来,脚踏实地、克难奋进、扶贫济困,大胆创新体制机制,构建为农服务平台,使基层社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他连续3届担任县、市人大代表,2015年被县政府授予“劳动模范”,多次被评为县社系统“先进工作者”;2016年他所在的尚源基层社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授予“标杆基层社”荣誉称号。

欧阳斌(左一)在水稻基地指导工人种植。

  不忘初心  情系供销

  2001年,尺八镇和三洲镇两个供销合作社实施产权制度改革,职工买断工龄、置换身份、下岗分流,年仅33岁的三洲供销合作社职工欧阳斌也被迫改变身份,成为社会人。他一心想在供销合作社施展抱负的愿望落空,怎么办?是南下广州、深圳打工,还是留在家乡发挥自己在供销合作社商场当营业员和五金家电柜柜长的业务优势,就地创业。他反复思考,最后还是选择了后者。

  2003年初,他拿出平时的积蓄和买断工龄的8万元现金,自发组织20名下岗职工入股,筹集40万元,在三洲镇街道租了200平方米的门面,简易装修成家电百货超市。苦心经营3年后,赚得了第一桶金。2006年,他又在尺八镇开办两家大型连锁超市,并与武汉中百超市对接,带动三百多人次就业,其中吸收尺八供销合作社下岗职工再就业90人。几年来,他经营有策略、管理有方法,使超市固定资产达到了1000万元,年上缴税收达22万元以上。

  欧阳斌常说:“我是供销合作社培养出来的业务骨干,没有供销合作社就没有我的今天,愿为重振供销合作社尽绵薄之力。” 2009年,他主动向监利县社领导汇报恢复重建基层社的设想,在征得同意后,及时到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县社行文聘用他为“尚源基层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社址在尺八镇,辐射三洲镇,同年10月挂牌成立。供销合作社给予他施展才能的大舞台,从此,他以社为家,大刀阔斧地改革创新,引进股份合作制、用人招聘制、分配绩效制管理模式,健全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奖惩办法。短短几年时间,该社各项经济指标在全县系统均位居前茅。

  搭建平台  服务“三农”

  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怎样才能在服务“三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欧阳斌通过到外省学习考察,结合监利“全国水稻第一县”的实际,想从延伸服务领域、搭建服务平台入手,组建服务“三农”的龙头企业。2010年,他成立了监利县尚禾农业开发公司,主要从事粮食收购、烘干储存、大米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服务。

  2011年,欧阳斌通过 “基层社+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服务模式,加大了服务“三农”的力度。为建立服务主体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他又领办创办了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联合社按照统一供应优良品种、统一工厂化育秧与机械插秧、统一测土配方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订单收购的“六统一”模式来推进水稻全程机械化,实现全程打包服务。通过对尺八、三洲、柘木、桥市、白螺5个乡镇6.5万亩水稻田的全程打包服务,不仅让农户每亩节约成本210元,还实现了每亩田增产粮食100斤、增收138元,再加上订单加价每亩地还可增收160元,让农民充分享受到了全程打包服务带来的效益,受到了当地农民的欢迎。

  随着农村现有劳动力年龄的不断老化,外出务工人员不想种地又不愿意丢掉土地,农民渴望解决“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破解外出务工与家庭承包经营之间的难题?欧阳斌发挥禾壮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平台优势,为尺八、三洲两个镇流转土地面积9000亩,每亩租金700元,让农民家里土地不丢,外出打工还能创收。尺八镇林塘村村民林国香说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去年,他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后,在窑厂打工开车年收入2.5万元;妻子在禾兴工厂化育秧合作社打工年收入2.5万元,儿子在广州打工年收入5.5万元,加上土地流转租金收入2100元,政府粮食补贴290元。一年下来,全家纯收入达到10万元,人平均年收入达到3万余元。

  扶贫济困  回馈社会

  欧阳斌常说:“以民为伴,与民同富”是基层社的发展之基;“守诚信,知感恩”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虽然经商、种田也赚了不少钱,但他并未忘记自己的一份担当。

  2016年,欧阳斌通过精准扶贫反哺贫困户,实施两举措结对帮扶:一是种植扶贫。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公司帮其种田;二是技能扶贫。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安排到尚禾基地学开机械,学成后租公司机械做服务,等有积累后买机械加入合作社。帮扶对象包括尺八、三洲、桥市3镇,种植扶贫1220户,其中重点扶贫50户,扶贫人数在全县企业中首屈一指。

  尺八镇周祠村三组张其凤是特困户。去年初,欧阳斌为她制定扶贫方案:产业帮扶,养猪10头(含一头母猪),年收入2万元;种植帮扶,13亩稻田全程打包免费服务,年收入1.3万元;就业帮扶,安排其儿子到公司上班,年收入3.6万元;公益帮扶,出资建猪舍,扶持资金4万元。1年后,张其凤家年收入达到6.9万元,已完全脱贫。

  近年来,欧阳斌所在的基层社拿出270万元的资金,专门用于精准扶贫。投入虽不少,但算大账,他说还是赚了。贫困户的亲戚、周边的农户都来找他买秧,把田包给他种。欧阳斌说:“这就是我想要达到的效果。”

  “投资农业,对自己、对农民双方都得有利可图。”是欧阳斌认准的一个信念。他无怨无悔,这也是他带领尚源基层社继续前进的动力。

  (作者单位:湖北省监利县供销合作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