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特色栏目 理论·实践>>正文内容

从“村淘网”看供销社电子商务工作开展

    当前,面对日益饱和的一二线城市,农村电子商务似乎成为各大电商新的战场,农村正在被电子商务所改变。“农村淘宝”是阿里巴巴集团的战略开发项目,阿里巴巴的发展策略是与各地政府深度合作,以自身电子商务平台为基础,通过搭建县、村两级服务网络,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优势,突破物流,信息流的瓶颈,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

    目前阿里巴巴“村淘网”发展计划已在全国展开,各地政府也积极参与,对村淘合伙人进行培训,受训人将接受阿里巴巴集团淘宝大学讲师,关于合伙人管理考核机制、村淘网站选品议价、产品导购、物流端介绍及客户运营技巧等知识的系统培训。黑龙江省延寿县的“村淘网”合伙人组建的网站已开始运行,并已发出了网购第一台小轿车的业务。

    黑龙江省电商发展现况

    供销合作社目前开展的“电子商务”业务,是以促进地区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地区农副产品外销一项有利的措施。围绕农村经济的开展,黑龙江省也都开展过类似网购销售业务,但由于网站的影响力度小,实施过程中的手段和措施过于简单和落后,能够坚持下来的少之又少。

    黑龙江省是以生产绿色农副产品为主的主要产区,绿色农副产品的产量占全国的50%以上,除在全国大型销会上进行推广销售外,还通过省内各农产品网站进行销售。但是,黑龙江省生产的特色的农副产品在省内农产品网站销售量是有限的,进一步扩大销售量还有待于进一步增强。

    为什么黑龙江省有众多的农副产品,但在省内的农产品网站上销售量总是上不去,原因之一就是域外客户很少,了解黑龙江省销售的农产品网站和家庭散户也很少,所以进入黑龙江省农副产品网站上采购客源也就少之又少。以上因素造成了黑龙江省农副产品销售在互联网上销售业绩不佳的现象。

    走出目前发展困境的途径

    实施开放式的办网站思路。创办农副产品销售网站是为销售而创立,但创立一个农副产品网站必要的前提条件之一是要有大量的客户群体与产品源。关起门来办网站在互联网的发展初期还能够应付。但随着经济的发展,跨地区的经济发展格局早已经形成,关起门来自办网站的思路已经成为历史。没有众多的客户群体的支撑,没有众多品种的农副产品的支撑,没有众多热心于网站销售个体的支撑,要想创办好本地区农村电子商务网站是难上加难的。

    发展初期要大量免费引入客源。除自身有一定数量的销售品种以外,要组织网站工作人员将全省众多的农产品生产企业及销售个体免费引入网站开展经营活动,让其自行登录销售,价格由其自身定价。我们搭台,让众多的客户免费登录进行自由销售,这是吸引众多客源重要的手段。黑龙江省开展农副产品网站销售农副产品,必须要先以免费形式吸引客源,发展起来后再逐步收取费用。要先付出,再获得。这是培养网站和我们搞好自身农副产品网站的手段之一,闭门创办农副产品网站,到头来还是不能见到效果。

    利用好微信、微博、QQ等形式对外宣传,不断使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不仅要吸引省内的销售和购买的人群,还要吸引省外的客户群。只有外省客源不断地增加,才能吸引众多的消费群体光顾你的网站。只有内外结合,才能作到一个真正开放式的网站,才能将自身的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真正的发展起来。

    整合农副产品网站。整合一个地区的农副产品网站不仅可以扩大自身的影响,还能增强自身的实力。整合农副产品网站不仅依需要自身的实力,还需要在竞争中不断改变和适应市场的发展与变化,达到以不变应万变的目的。整合农副产品网可企业凭自身的实力与影响力进行,也可由政府牵头进行整合。整合农副产品网站它是逐步形成了,只有自身的实力达到一定的程度,才能有实力有胆略进行实施。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劳动服务公司)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