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特色栏目 理论·实践>>正文内容

综合改革亮点纷呈 服务方式提质升级

    今年,麻江县、天柱县社被确定为贵州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县之后,在黔东南州供销合作社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精神,坚持为农服务宗旨,着眼于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大局,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以强化基层社和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为重点,因地制宜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加快建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适应城乡发展一体化需要、适应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需要的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

    麻江县以抓铁有痕的精神,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批复的《麻江县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显著。

    1.强化县联社服务职能。经县人民政府批准,完成了麻江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和麻江县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的组建工作,建立起麻江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麻江县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麻江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两社一会”合署办公,融合发展的格局。

    2.服务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经县人民政府同意,麻江县社成立麻江县新合作财务管理中心,免费为全县各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提供财务管理、代记账、项目申报等服务,人员已招聘到位,相关业务工作正在启动。

    3.紧扣时代抓电商。县委、县政府成立麻江县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社,由县社牵头开展全县电子商务工作。成立了麻江县新合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传统产业和经营网点优势,以开拓农村电子商务和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为重点,大力培育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加快基层经营服务网点信息化改造,加强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与融合,努力打通双向流通最后一公里。

    4.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夯实为农服务基础。按照《贵州省供销合作社新型基层供销社建设标准》完成下司供销合作社、贤昌供销合作社改造建设工作,宣威镇供销合作社改造工作正在推进中,宣威、谷硐乡镇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已完成。按照建设标准,已完成隆昌、周家桥、贤昌、铜鼓、新场、共和、龙山、又诗、景阳、谷硐村级服务社建设工作。依照《贵州省供销合作社庄稼医院建设标准》,已完成谷硐、坝芒、贤昌庄稼医院建设,新场、景阳庄稼医院正在有序推进。

    5.领办农民合作社,探索助农增收途径。在坝芒高山冷凉蔬菜示范园区出资领办麻江县坝芒新合作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70亩用于蔬菜种植,在示范区起到了示范和带动作用。目前入社农民社员178户,企业社员2户,所有流转土地的农民都是农民合作社的社员,既得到了土地租金,又可在园区务工得到收入,还享受合作社的分红。麻江县社安排2名干部和招收2名大学生进行管理,今年种植朝天椒130亩,线椒70亩,茄子140亩,黄瓜30亩,目前共采收蔬菜近40万斤销售广东、广西、贵阳、凯里等地,实现销售收入36万元。还扶持发展了家庭农场10户。

    6.拓展服务领域,开展幼儿教育服务。经县教育和科技局批复同意,供销社直属企业开展幼教服务,投资50余万元打造了 “童之梦”幼儿园,师资力量按幼儿教育要求公开招聘配置完毕, 现已正式开园,招收200余名幼儿入学,解决了城镇居民子女入园难的问题,拟再到乡镇开设10所幼儿园,工作将陆续展开。

    7.传统经营业务得到巩固提高。农资网络覆盖了90%的乡村,化肥供应量占社会需求量的75%以上;日用消费品流通完成宣威、谷硐超市建设工作。

    8.农村合作金融服务彰显供销社网络优势。利用供销合作社股金专业合作社参与农村合作金融服务,目前,入社社员达895户,有社员股金4249万元,累计调剂资金支持“三农”5197万元,实现利润78.6万元;并与县农行合作,开展支付、结算、信用测评、账户托管及农资信用消费等工作。为了满足农民群众对金融业务的需求,与县农行合作,在38个供销合作社网点开展“惠农通”业务,实现购物、小额取现、业务查询、转账、理财、缴费、银行卡挂失及密码修改等基础性综合金融业务,并开展电费、移动、电信等代收代办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农民群众。在下司设股金服务部工作正在落实之中,将股金服务部打造成为农民社员灵活、快捷、便利的融资平台。

    9.完善激励奖惩机制。一是县社对下属企业实行目标管理,将目标任务与绩效挂钩,并根据考核得分情况予以奖惩;二是企业干部职工实行绩效工资制度,根据工作完成情况、工作表现等兑现绩效工资(每人每月1000元);三是出台相关奖惩制度,对各项工作表现优秀的企业职工进行奖励,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

    天柱县社在组织相关人员多次赴外学习考察及深入基层调研的基础上,在州社的指导下完成了《天柱县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并呈报县政府,目前,正向各部门征求意见中;该县坚持以开展农村金融服务为突破口,2015年8月底,发展社员股金2032.95万元,累计调剂资金2771.35万元,实现利润57.9万元;同时,县社与凤城镇钟鼓村52户农户领办了天柱扬扬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300万元,该专业合作社结合当前乡村旅游和全州“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大力发展荷花莲子种植示范基地630亩,莲下养鱼9万尾,拟建设观光长廊和休闲山庄,预计年收莲子12万斤,鱼5万斤,荷叶5万斤,创产值达300万元,年产利润达100万元以上,助农增收效果明显,根据产业规划,预计2018年以后,建成集种、养(水产)、加、销、饮食、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农业综合示范园。

    (作者单位:贵州黔东南州供销合作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