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特色栏目 理论·实践>>正文内容

完善体系 多措并举 扎实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

     近年来,重庆市供销合作社紧紧围绕重庆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立足全市“三农”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优势,结合本地实际,采取多种举措,扎实有效地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成为助推农民脱贫增收、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一、构建“四社一基地”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通过改造重建基层社、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股份合作社和农村综合服务社、培育新型农民培训基地,着力构建“四社一基地”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夯实服务“三农”的平台和载体。

    加快改造重建基层社。以市场化、股份制的办法重建基层社293个,基层社总数达到548个。江津、合川、铜梁、潼南等区县依托基层社建设,大力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效果明显。巴南区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将基层社与乡镇农业服务中心职能进行有机整合。江津等区县以基层社为依托,全力打造产加销一体化的综合体服务模式,把市场化与公益性高度结合,实现为农服务和自我发展的双赢格局。

    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去年以来,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653个,引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总数达到16359个,占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的68%。新发展农民股份合作社715个,发展农民股份合作社总数达到2435个,占全市农民股份合作社总数的63%。新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40个,全系统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总数达到91个。推进农民合作社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流转土地20万亩,发展千亩以上农业基地43个,新建大足博隆博鼎金槐、巫山庙亭缨子高粱、彭水油茶、万州上湾李子、秀山红心猕猴桃、潼南绿色蔬菜等一批优质特色效益农业基地,加快了特色效益农业发展。

    大力发展农村综合服务社。在农村地区推进农村综合服务社和商品连锁配送,与供销合作社的综合交易市场和配送中心相结合,按照现代流通方式开展连锁经营,不断丰富和满足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提升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质量。各级供销合作社通过各类商品配送中心,分别对综合服务社的农资放心店、日用品放心店进行连锁配送,从源头上控制假冒伪劣商品进入农村市场,确保农村的安全消费。与组织部、妇联、科委、文体局等部门合作,在综合服务社设立文化娱乐室、图书室、社员活动室、医疗卫生室,同时还开展保险、邮政、红白喜事、票务代办和报纸杂志代订代送、水电网络费代收等业务,满足农民群众的多种生活需求。目前,全市共发展5039个农村综合服务社,行政村覆盖率达到60%。

    打造新型农民培训基地。依托市社直属的市经贸学校成立市社培训中心,除常年开展系统内干部职工的培训外,重点对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大学生村官、返乡农民进行农业技术、产业规划、合作经济、农村金融、农业法规、创业兴业等方面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农民素质。同时区县供销合作社也成立相应的培训机构,加大培训力度,坚持定期办班培训,注重培训效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供销合作社5年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450期,培训农民3万多人次,其中80%以上的合作社理事长参加了供销合作社组织的培训。

    二、全方位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

    推动社有企业与基层合作,以基层社为载体,建立各类农业生产经营实体,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和拓展,积极开展土地流转、代耕代种、庄稼医院、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收储加工、品牌营销、商品流通等产、供、加、销系列化服务。

    推进农资经营服务创新。打造重庆农资品牌,新建“重庆农资”连锁店206个,连锁店总数达到308个。完成中央和市级化肥储备任务32万吨,保供稳价销售化肥253万吨。市农资集团把测土配方终端配肥站建设纳入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工作重点,加大测土配方应用技术推广力度,在大足、永川、潼南、璧山、南川、江津等区县建立了81个测土配方终端配肥站,累计配肥13350吨,施肥面积达22万亩,服务4万多户农民、种植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建庄稼医院169个,总数达到620个,万州、南川、垫江、梁平等区县供销合作社建成一批硬件标准高、经营效益好、服务功能全、管理水平优、示范作用强的庄稼医院。

    抓好农村流通体系建设。重点支持区域性农产品市场、农资、日用品配送中心、再生资源网点和农村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已建设各类经营网点36844个、市场155个、配送中心584个,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农副产品、农资配送、再生资源和烟花爆竹经营服务网络,覆盖了全市80%以上的乡镇和70%以上的行政村,万州、南川、梁平、万盛等区县已基本实现乡镇网络全覆盖。新建绿优鲜社区超市159个,超市总数达到512个,綦江、万州、万盛等区县绿优鲜超市公司已经成为当地最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商贸流通企业之一。

    壮大为农服务实力。一方面狠抓社有企业改革发展,力求取得新突破。通过深化股权改革,推进社有企业重组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企业运作效率和市场竞争力。密切与商业银行、台兰股份、上海上阳资本、大西洋集团等战略合作,积极开展融资业务和资本运作。千方百计盘活社有资产,市社直属企业通过土地调规变性、房屋拆迁补偿、项目开发等方式实现资产增值35亿元。另一方面快速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实现供销合作社转型升级。多方融资近30亿元实施市级重点项目。台湾兰花产业园(綦江)一期项目已实现开园营运;秀山、奉节农产品市场已经封顶;云阳农产品市场已经开业并成为渝东北最大的农产品交易市场;闲置多年的朱杨溪农资码头,通过引进新疆煤交所、中集瑞鹏等公司合作,组建了西部煤炭交易中心,已分别与江津区政府、成都铁路分局达成用地和铁路恢复启用协议,煤炭交易中心公司开始运营,预计年销售煤炭200万吨,经营额达10亿元。

    三、创新为农服务方式,提升为农服务水平

    探索金融服务“三农”发展新模式。按照市政府《关于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市社作为牵头单位之一,成立全市性、集团性涉农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公司,逐步在区县成立子公司或分公司,同时,结合农村资金互助社推进工作,加大对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金融支持,在大足、涪陵、沙坪坝、合川等8个区县开展农村合作金融创新试点。重庆供销集团出资成立的农信投资公司,在试点区县开展农民合作社小额贷款工作。同时争取财政农村金融试点工作资金2000万元,作为引导资金投入农信投资公司。重庆供销集团牵头组建了重庆市农产品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吸纳16个区县社直接入股,实现了市级、区县级共同出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金融合作。通过审批发行私募债和短期融资21个亿,已经发行11个亿。

    探索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牵头建设农村信息化数据资源云平台。按照市政府39号文精神,由市社牵头,创新投融资和商业运营模式,吸引社会资本等参与投资、建设与运营,通过各级政府及企业购买服务,形成稳定的商业盈利模式,2017年2月前完成基础平台建设,并投入运营,2017年12月前完成平台应用建设,云平台基本建成。目前,农资物联网、重庆土特产交易中心、“供销服务网”有效推进,各区县社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积极性高涨,三分之一的区县社已经成立了电商公司。

    探索市区县供销合作社一体化发展。以项目合作加快联合发展,通过农产品市场建设项目和小额贷款公司资本运作,在大足、綦江、涪陵、武隆、云阳、秀山、奉节等地布局了一批重大项目,在巫溪、长寿等地规划一批新的项目。江北、沙坪坝、巫山等地供销合作社通过与市社直属企业互相参股的方式,带动区县供销合作社联合合作、转型发展,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重庆市供销合作社供稿)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