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徐小旭:拿得起笔杆 挑得起扁担

  

徐小旭(左)在清扫养殖场。


徐小旭(中)在门店卖猪肉。


  徐小旭,安徽省桐城市金河村党总支书记,安徽省金河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创始人。2010年返乡创业,建立“草青山”品牌,秉承“自然生长,美味健康”的品牌理念,打造集生态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9年间,产品广销各地,实现年销售额2465万元。事业成功后积极投身到家乡建设中,与桐城市供销合作社合作,助推当地农业产业发展,致力于脱贫攻坚工作,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奋  进

  2017年,徐小旭迈入了人生的新阶段。那一年,他受命担任安徽省桐城市金河村党总支书记。新的工作,让他有点不知所措。而与桐城市供销合作社的“牵手”,不仅让金河村的工作很快步入了正轨,也让徐小旭自己的养猪事业更上层楼。

  2010年,当各大公司求贤若渴之际,徐小旭决定自己创业。他发现,市场上皖南土鸡和枞阳黑猪的销售量极好。此外,通过走访当地的养殖户了解到,虽然土鸡和黑猪在当地市场销售火爆,但都是个体户经营,缺乏规模化养殖和品牌化经营。此时的徐小旭恍然大悟,原来自己就守在“金山”旁边。

  徐小旭转让了自己一手创办的辅导学校,回乡搞起了养殖。“在外读书,好不容易走出了村,为什么又回来了,莫不是读书读傻了。”村民们对徐小旭返乡创业的想法非常不理解。

  面对乡亲们不解的目光,徐小旭却没有丝毫动摇。2010年,他拿出开办学校时积攒的30万元在隔壁镇租了50多亩山地,建立了养殖场。此后,3个人、6000只鸡,徐小旭忙得不亦乐乎。“一个好的产品是有灵魂的,灵魂是对产品的定位,我们就是要塑造‘自然生长,美味健康’的品牌理念。”

  如何才能做到美味健康?徐小旭发现,养猪也是一门学问,而养猪方法直接决定着猪肉的质量。他翻阅了大量资料,并请教当地技术员后了解到,当猪的出栏时间为一年时口感最好。虽然与当地七八个月出栏的猪相比,自家的养殖成本较高,回本率慢,但徐小旭仍坚持肉的口感至上,产品理念不能丢。

  面对菜市场上众多的猪肉销售店铺,徐小旭这位新晋“猪倌”貌似很难在这里站住脚。可事实却并非如此,大学生创业,点子总比困难多。他将产品对准中高端人群,打出猪要一年才出栏的口号,将价格提高到每斤19.8元,比市场价高出7.3元。这种销售方式,吸引了一些消费者的目光。此后又凭借其出众的口感,“自然生长,美味健康”的产品理念,赢得了一批“铁粉”。

  “养猪、养鸡不是我的目的,创建自己的品牌,将品牌做大做强才是我的最终目标。”眼前的利益没有让徐小旭沾沾自喜,他开始筹备建立自己的公司。2011年12月,安徽省金河湾生态农业公司创建。随着公司的成立,“草青山”品牌也逐渐打响。2012年9月,公司在镇上的第一家销售门店开业,异常火爆。此时,在他的感染下,已有8位志同道合的年轻小伙加入到他的队伍中。

  本省市场开拓成功后,徐小旭将眼光放到了上海。“上海整个人口基数大,消费水平高,高端食品需求量大,市场缺口也比较大。”他多次前往上海调研,2014年—2016年连续在上海农展会上展销产品,并凭借着良好的口感和独特的经营理念,在上海市场上闯出了名堂,这让徐小旭更有信心打开上海市场。2017年下半年,他在上海创立了第一家门店。开店初期,为打开上海市场,徐小旭采用新店开业4周优惠策略,先让消费者接触、试吃自家猪肉,一时间,枞阳黑猪肉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短短的两个月,分店在上海增加到4家,半年营业额实现500万元。“我们计划3—5年开到100家门店。”徐小旭说。

  坚  守

  随着公司利润的直线式上升。有人提出缩短生猪的出栏时间,提高生产效率,将利润再翻一番。徐小旭则坚持“自然生长,美味健康”的品牌理念,生猪必须要长到一年,双方就此问题多次召开股东大会无果。事实证明,徐小旭的做法是正确的。这件事情之后,他开始重新调整股权,将股权分为决策股和分红股。企业员工也可以拥有分红股,越是老员工,享受的分红越多。调整后的管理模式,充分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大家恨不得半夜12点起来杀猪。”公司股东开玩笑地说。

  在外人眼里,徐小旭的生意顺风顺水,越做越大。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徐小旭表示,创业初期,从养猪、杀猪到卖猪每个环节自己都亲自参与。每天凌晨1点起床烧水,2点杀猪,一天仅能睡三四个小时。养猪场到门店较远,路上运输花费时间长,运送时还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冬天的早晨人即便再困,一到室外也会被冻清醒,杀猪的双手被冻得通红,紧随而来的刺痛感更是让人难以忍受。虽然工作如此艰辛,但徐小旭表示,脱离舒适圈,照样可以肩挑扁担,这正是当代年轻人所应具备的吃苦耐劳的精神。

  2017年4月,他出任金河村党总支书记一职,带领村委一班人积极申请村内道路项目建设工程,共建7条水泥路,5公里河渠路,实现全村通水泥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桐城市供销合作社的帮助下,徐小旭成功申请到扶贫资金,修建了蔬菜大棚带领乡亲们种菜,带动贫困户养鸡养猪,并联合当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大户举办了金河村首届年味节暨扶贫创富义卖活动,成效显著。截至目前,金河村已实现110户脱贫,仅有3户未实现脱贫。

  谈到未来的发展,徐小旭表示会将工作的重心放到家乡的建设上来。他与许多人有着同样的担忧,“如今农村人口老龄化极为严重,怎么才能做些产业来吸引年轻人。给他们打造一个返乡创业的平台,正是我们下一步必须要做的事情。”他相信,在供销合作社的帮助下,在自己的不断努力下,这个平台一定会早日创建起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