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李林军:21年细细耕耘农资市场

  李林军(右一)在果园里查看苹果长势。


  人物简介

  李林军是陕西省凤翔县纸坊供销合作社主任,1985年进入供销合作社系统工作。1998年,被任命为纸坊供销合作社主任。如今,他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整整21个年头。21年来,他紧紧围绕供销合作社“农资供应”这项主营业务,与时俱进,不断调整经营策略,在方便群众上下功夫。不仅守好了供销农资阵地,也重新树立了供销合作社在农民心中的形象。

  李林军是陕西省凤翔县纸坊供销合作社主任,从1985年进入凤翔县社系统工作以来,一直扎根基层,默默奉献。1998年,李林军被任命为纸坊供销合作社主任。如今,他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整整21个年头。

  从“化肥换粮”到直销配送

  90年代末期,随着工业品、农产品、农资等商品市场的全面放开,供销合作社的传统经营业务受到强烈冲击,效益一落千丈,人心惶惶,举步维艰。在这样的情况下,36岁的李林军被任命为宝鸡市凤翔县纸坊供销合作社主任。如何领导供销合作社职工守好阵地、养活自己,成了李林军上任后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难题。

  通过走访,李林军发现了一个问题,山区农民在购买化肥上非常不便利。原来,纸坊供销合作社周边山区的青壮年劳力都外出打工,家里只剩下老弱妇孺。以前周边群众采购化肥都是先将收获的粮食卖掉换成钱,再到供销合作社购买化肥。现在,主要劳力外出打工,留在家里的老弱妇孺不能把粮食拉下山卖掉再买化肥。即使自己拿钱到山下买化肥,运上山也是难事。

  在此期间,李林军还发现了一个小小的商机。山区因为交通不便,粮食的收购价格较低。而把山区收购的粮食运到乡镇的面粉厂,不仅可以帮助农民把粮食运出去,还可以帮助供销合作社开拓一个新的业务。

  经过反复的思考,李林军最终把目光锁定到供销合作社系统的传统主营业务——农资经营上。他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化肥换粮”,即供销合作社把化肥送到群众家,用化肥跟群众换粮食。这一方面帮农民解决了下山买化肥的难题,方便了群众;另一方面,还可以挣一部分差价,给员工发工资,稳定军心。

  2001年,李林军动员供销合作社的其他7名在职员工,每人筹措2万元,启动了“化肥换粮”业务。“当时单位的效益已经很差了,连工资都发不出来。员工们听了我的想法有些心动,觉得这是个不错的自救办法,可都害怕失败,非常犹豫。我反复做了很多工作,最终说服了大家。”李林军说,“那时候真的很困难,300元、500元、1000元的跟亲戚朋友借,整个供销合作社总共凑了16万元的启动资金。”

  解决了启动资金的问题,纸坊供销合作社开始实施“化肥换粮”。李林军带领供销合作社员工把化肥送到农民家门口,因为供销合作社在广大农村的农资市场上有非常好的口碑,再加上这种模式方便了群众,所以业务开展得非常顺利。有时候,李林军带的化肥不够,村镇上的领导也会主动出面做担保,让他们先拉走粮食,缓一两天再把化肥送给农户。通过这种方式,2001年纸坊供销合作社收购粮食5000吨、销售化肥1000吨,当年即扭亏为盈,完成了市场经济下基层社转轨的一次大胆尝试,也巩固了纸坊供销合作社在农资市场上的份额。

  在常年与农民的接触中,李林军切实感受到了农村的新变化。于是,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增多、留守人员妇女儿童多的实际,他提出“农资直销到户,农产品收购到点”的新举措,走出了直销配送的新路子。2010年,纸坊供销合作社吸引农民入股,成立县农资配送中心,坚持把做品牌农资放在首位,从知名大企业直接进货,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成本,把农资商品在第一时间送到农户家中。

  “我当时想跟大企业合作做品牌农资,别人劝我不要痴心妄想,都说大企业怎么会跟一个基层供销合作社合作呢,还说大企业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我去了也是自讨苦吃。”李林军无奈地说。但是,他认为,未来农资品牌化发展是一个大趋势,他决定一家家拜访知名农资大企业,寻求合作,抢占品牌农资市场。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李林军的不懈努力,纸坊供销合作社目前已与司尔特、心连心、中农中加等大型化肥厂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纸坊供销合作社先后在10个县区发展直销点130个、百亩示范基地38个、示范点200个。2011年开始至今,农资配送中心化肥的销售总量由2011年的1500吨增加至现在的2.1万吨,配送车辆由原来的5辆增加到了17辆。

  从技术培训到电商销售

  2010年前后,随着农村产业化结构调整,凤翔当地的苹果、草莓、大棚蔬菜、中药材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同时,通过大力实施土地流转,涌现了一批种植大户。怎样适应农村的这些新变化,给农民提供专业化的技术指导和用肥指导,成为供销合作社农资业务发展的新课题。

  “我和另外两名同事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习了3年,我主要学习果树的种植管理,他们则一个学习大棚蔬菜的种植管理,一个学习土豆红薯的种植管理。学成归来后,我们既可以给农民提供专业的种植管理指导,又可以提供专业的用肥技术指导。”李林军表示,有了技术支持,供销合作社一下子就获得了群众的认可。

  技术营销和技术服务让纸坊供销合作社的农资市场稳步扩大,并在农户中形成了一个新的认知,那就是在供销合作社买的肥料质量过关、品质好,还可以获得种植方面的服务,省肥、省钱且效益高。

  此外,纸坊供销合作社农资配送中心还为农户建立了用肥档案,每年邀请农业专家教授给农民群众进行50余次的技术讲座、120余次的测土配肥讲座,并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教授为农民现场技术指导30余次。这些深入基层的活动,再一次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5年,李林军又率先在凤翔县供销合作社系统发展电子商务,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注册成立了凤翔奋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聘请2名电商管理人员,配备仓库300平方米,线上销售化肥、种子、粮食和凤翔土特产。

  “我一直在农村工作,近几年,我发现农民种出来的优质农产品常常卖不上好价钱,农民的收入没增加,在农资的投入上就会打折扣。这时,我就萌生了发展电子商务的念头,想通过电商渠道帮农民销售农产品。农民在供销合作社买农资时,我们可以大致了解农民的种植情况。如果他们愿意,我们就在网上帮他们进行农产品的销售。”李林军说。目前,纸坊供销合作社已累计网上交易各种化肥6600吨,推销凤翔苹果6.6万斤,西瓜、大棚蔬菜2.8万斤,并对农民群众网上提出的种植技术问题回复2000人次以上,为解决农产品“卖难”和全县系统基层社加快业务转型升级、重塑为农服务新形象树立了标杆。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21年来,李林军紧紧围绕供销合作社“农资供应”这项主营业务,与时俱进,不断调整经营策略,在服务群众上下功夫,巩固基层农资市场,守好供销农资阵地。他说,这就是他坚守的供销合作社理想。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