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热点聚焦>>正文内容

贵州省水城县社:推进“三位一体”合作体系建设 助推“三变”改革

  根据贵州省供销合作社《关于深化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专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批复》精神,六盘水市被确定为整市推进“三位一体”合作体系建设助推“三变”改革专项改革试点单位。为落实省、市供销合作社专项改革试点工作部署,实现基层供销合作社、社员股金服务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与“三变”改革深度融合发展,助推脱贫攻坚,水城县供销合作社积极探索“三位一体+综合服务社”模式,不断提升服务“三农”水平,助推“三变”改革。

  主要做法

  着力争取县委、县政府重视,“三位一体+三变”改革稳步推进。县供销合作社多次向水城县委、县政府汇报专项改革试点工作并取得党政高度重视,将推进供销合作社“三位一体”与“三变”融合纳入全县“三变”改革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于2016年出台《水城县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在专项资金支持方面,明确县财政每年按人均2元标准设立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专项资金,财政预算每年安排200万元支持“供销电商+‘三位一体’”,并逐年递增。在政策支持方面,明确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确立供销合作社发展的社员股金服务社等农村合作金融组织的独立法人地位并予以注册登记,国土和住建等部门积极为供销合作社开展的农村合作金融业务办理土地及房产抵押,动产抵押及其他权利抵押质押,税务部门应按照相关优惠政策给予税收优惠。明确由县供销合作社承担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指导、监督、服务、协调等职责。

  秉承“开放办社”理念,全面推进“三位一体”合作体系建设。为全面推进“三位一体”合作体系建设,县供销合作社鼓励基层供销合作社通过创办、领办、参办等模式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融合发展,在种植养殖、加工等领域组织农民围绕当地优势资源、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发展生产,通过与股金服务社开展信用合作,探索实践“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东、农民变股东”,共同推进“三位一体+三变”合作体系建设。2018年认定水城县滥坝供销合作社、水城县蟠龙供销合作社、水城县发耳供销合作社3家县级“三位一体”新型基层合作社。

  积极探索“三位一体+综合服务社”模式,不断拓宽为农服务领域。县供销合作社在水城县南部园区等多个易地扶贫安置点建设高标准农村综合服务社,为当地农户发放精准扶贫定量供应本,承接惠农政策和全系统服务资源,打造集农化服务、生产服务、电商服务、流通服务、金融服务、便民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县供销合作社主动抓住省社“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建设、基层供销合作社组织建设和全县“三变”改革的机遇,以2017年获得省级示范社的龙场供销合作社为抓手,在水城县南部园区和水城县海坪搬迁安置点联合服装企业建设服装加工厂,提供600余个就业岗位,工资收入2000元以上,真正实现老百姓家门口就业,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

  拓展业务,合作金融助农增收。县供销合作社根据中央、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严格落实《贵州省促进供销合作社发展条例》,积极探索破解供销合作社发展资金瓶颈的路径,作为“三社”之一的社员股金服务社,为“三变”改革提供金融支持。根据水城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及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实际情况,以社员股金服务为依托,以服务“三农”为宗旨,稳步推进农村合作金融的发展。水城县供销合作社系统正常开展业务的社员股金服务部2家,2018年全年吸纳社员股金2690万元,开展资金互助2050万元。为助力全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脱贫攻坚行动,推动水城县社“三农”工作,县社社员股金服务社为水城县宏景投资有限公司调剂股金1000万元。通过社员股金的调剂使用,解决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资金短缺难题,增加社员财产性、经营性收入,企业自身发展得到了壮大,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重塑了供销合作社在新形势下服务社会的良好形象。

  存在的困难

  社属企业基础薄弱,无资金积累,由于业务萎缩,没有正常经营活动。人才缺乏、人员老化、文化素质偏低,企业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紧缺,无法适应新的工作需要。招聘人员面临责、权、利不对等因素制约无法引进高水平人才,资产安全和投资效益风险无法保障。

  “三位一体”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处于起步阶段,在产品销路、资金周转等方面存在问题。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方面,资金缺乏、发展迟缓,不能顺应市场变化。供销合作社领办、参办农民合作社,基层供销合作社缺少人、财、物等基本条件,不能很好融入新领办、参办农民合作社的发展中。

  下一步措施

  按照合作制原则和开放办社原则,在已创办“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示范带动下,2019年着力建设3家“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吸纳农民和农村专业合作社等多种农业经营主体入社,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真正参与产业发展。

  县社作为“三位一体”合作体系建设助推“三变”改革的直接组织者和实施者,要切实担负起领导和指导职责。要加强调查研究,建立协调机制,竭尽所能帮助解决困难问题;继续选择基础条件好、工作积极性高、经营业态成熟的基层社试点先行,稳步推广龙场供销合作社“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经验,积极培育符合水城县供销系统发展特色的先进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推动“三变+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形成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的正确导向,加大对基层社扶持力度,贯彻落实市供销合作社推进“三位一体”合作体系建设助推“三变”改革试点工作措施,增加“三位一体”专项资金投入。

  (水城县供销合作社供稿)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