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热点聚焦>>正文内容

广东东莞市社:打造新供销服务体系 助力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省东莞市供销合作社紧紧围绕“综合改革”和“乡村振兴”两个关键词,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开创供销合作社工作新局面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出台《打造新供销“五位一体”服务体系 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方案》,推进系统工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融合。

  聚焦壮大合作经济,健全基层组织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基层传统流通网络现代化改造,通过村集体、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开展生产经营服务,使供销合作社的网点数量优势转化为网络资源优势,推动在农村形成共建共享共赢机制。探索基层社通过劳动合作、资本合作、土地合作等多种途径,采取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联合社、建立产业合作关系等多种方式,将基层社建设成以服务“三农”为主体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充分利用和盘活供销合作社在乡村的厂房、仓库、场所等土地资源和社有资产,建设高质量、多功能的综合服务社和城乡综合体,拓展信息咨询、电商物流、文体娱乐、养老幼教、公共停车、餐饮住宿、乡村旅游等综合服务。

  围绕上规模铸品牌,打造完备的助农服务体系。以省供销合作社“百千工程”为契机,在东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建设2个助农服务综合平台以及14个助农服务中心。围绕田园特色小镇建设,深入挖掘农业生态休闲文化。积极培育多元化为农服务主体,组建专业性农业服务公司。推动供销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保持供销合作社在农业领域和农产品行业的主导优势作用。积极参与特色农业、品牌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等建设,延长拓宽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系统覆盖全市的网络优势、扎根基层的资源优势和商品流通的渠道优势,以东供职业技术培训学院为“粤菜师傅”工程的主抓手,采取职业培训与学历教育相结合模式,通过以赛促练、以赛促教等多种方式开展粤菜师傅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在开展“粤菜师傅”工程的同时,逐步探索育婴师、月嫂、老年护理、茶艺师等城乡需要的家政从业人员和服务人员培训工作,打造具有“莞供品牌”特色、服务于城乡的产学结合型社会综合服务平台。

  坚持提效率利“三农”,建设顺畅的现代流通服务体系。按照智慧农产品市场建设标准,对供销合作社农产品市场实施“农+超”改造提升工程,在产地建设农产品收储设施,发展冷链物流,形成布局合理、联结产地到消费终端的农产品经营服务网络。加强对供销合作社现有仓库、配送中心、超市、便利店等配送设施的升级改造,推进实体商业配送网络与电商物流配送网络的协同共享。依托供销合作社现有连锁便利店等线下实体,构建供销合作社电商平台,全力打造“网上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渠道优势,整合市内次发达镇、村和市外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帮助快速打开销售上行通道,推动精准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立足减污染美环境,建设绿色生态服务体系。探索“互联网+再生资源”和“再生资源回收+生活垃圾分类”的发展模式,积极搭设“覆盖城乡、业态丰富、功能完善、便捷高效”的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积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主动参与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动两网融合。争取落实“华南废纸交易平台项目”,积极开展废机油、废电池、报废机动车拆解、再生资源加工分拣、生活垃圾分类(大件垃圾)等领域的收运、处理活动。积极参与农村环境美化工作,承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低值废弃物收运处理。

  力推深加工强特色,构建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服务体系。推进食品集中加工中心升级改造工程,加快推进豆米制品、烧腊等食品集约化生产、标准化配送和规范化记录管理工作。实施产业融合示范项目,在农产品产地建设改造具有贮藏、保鲜、烘干、包装等功能的基地,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围绕花卉苗木、精品水果、时尚蔬菜、食用菌等高效特色产业和荔枝干、阴菜等传统产品,以项目、资本、股权合作为手段,跨地域、层级和所有制,横向和纵向兼并整合产业链条上的相关企业与业务,扩大市场影响力。创新农村合作金融服务,探索资金互助新模式,鼓励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互助保险公司,为社有企业和其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合发展提供金融信贷支持和风险保障服务。

  (广东省供销合作社供稿)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