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农信社工会工作的若干思考

  创新是时代的主题,工会工作也要创新。针对目前银行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工会不仅要完成好职责范围内的“规定动作”,更要主动适应新常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这样的形势背景下,农信社工会工作又该如何开展?本文就这一问题,从银行业工会工作的现状和问题、如何把工会工作与实践相结合、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等方面进行论述与探究。 

  一、农信社工会工作现状

  以山西省某市农信系统工会建设为例,目前,基层工会在组织员工干事创业、维护员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做了扎实工作,但是成绩背后仍然存在一些不足,通过调查该市各县级机构工会工作情况,发现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工会组织建设方面,多数县级行社未设立专门的工会部门,工会干部均为兼职,存在工会主席由经营班子成员兼任的现象,导致忙于日常业务经营管理多,对工会工作的积极性不高;二是干部员工思想认识方面,个别领导不重视和支持工会工作,工会干部也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工作缺乏主动创新意识。近年来,银行业生存压力逐渐加大,员工们“5+2”“白加黑”的单调工作成了常态,但调剂工作的文娱活动没有配套组织开展起来,员工消极疲惫工作的问题突出。

  二、农信社工会工作改进策略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抓牢党的领导这个根本点,教育引导员工听党话跟党走。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取得明显成效,关键看有没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工会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一方面,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核心任务,推动这一重要思想进基层、进一线、进员工群众头脑,筑牢全员在党的领导下坚定“四个自信”、团结奋进的思想根基。另一方面,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完善“党建带工建”机制,深入推进党建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把工会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进,保持工会与党的建设同心共向、同频共振、同抓共促,形成工作合力。

  (二)服务大局聚力量,紧扣时代主题这个聚焦点,充分发挥员工队伍的生力军作用。要紧紧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时代主题,引导员工自觉投身到全面建设现代金融企业中,以勤奋工作、诚实工作、创新工作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要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抓手,深入开展各类竞赛活动,引导员工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中发挥更大作用。要把提高员工基本素质能力,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深入研究系统内党的建设、改制化险、经营管理和风险防控等工作,对员工素质提出的新要求,大力实施员工素质建设工程,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劳动竞赛和业务创新活动,营造浓厚的员工学习氛围,激发员工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其操作技能和业务知识水平,精心选树一批岗位标兵和先进个人,努力建设一支专业型、知识型、创新型高素质的员工队伍。

  (三)真抓实干提质效,围绕权益保护这个关键点,扮演好维护员工权益的关键角色。必须树立员工权益无小事的理念,坚持以员工为本,依法科学地维护员工的政治、文化、社会等权益,提升工会服务水平。一是强化工会干部综合素质。做好工会工作离不开一支思想文化素质过硬的队伍,工会干部要强化自身政治意识、创新意识、群众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不仅要积极参与上级部门及本单位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活动,还要通过实地调研等方式了解员工需求,主动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二是完善工会民主制度建设。一方面,要着重解决领导的思想认识问题,真正树立群众观念,转变“自上而下”的单一管理模式,多倾听一线员工的声音;另一方面,工会要大力的发展以员工群众为主体的基层企业员工代表大会制度,结合新形势,通过不断创新职代会的召开内容与形式,使职代会真正成为员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平台。

  (四)履职尽责强担当,坚守服务员工这个出发点,当好联系员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员工群众是工会组织的根本和根基,工会作为员工群众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应始终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当好党联系员工的桥梁和纽带。要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和能力,全心全意为员工服务,认真倾听员工呼声,维护好员工合法权益,扎扎实实为员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要根据不同年龄段员工的不同需求,从员工自身角度出发,组织开展好培训交流、志愿服务、文化体育等多样化的主题活动,争取让活动年年办、年年出新,营造和谐温馨氛围, 满足广大员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加强人文关怀,合理安排员工体检、休假、外出学习,关心工会会员工作、生活;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帮扶优势,关心员工疾苦,主动为员工排忧解难,特别要加强对病、老、困难员工的慰问和帮助。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要让员工体会到单位的温暖,更重要的是在活动中打破部门、上下级的界限,使大家有更多、更畅通的交流平台,进一步增强团队凝聚力,集体归属感,从而将工会的文体活动完全融入整体经营管理工作之中。

  (五)真抓实干增活力,突出改革创新这个着力点,把员工之家做实、把娘家人作亲。融洽奋进的劳动关系与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是经营管理一大制胜法宝,工会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建设作用,严格按照工会章程履行工作职责和义务,做好员工的发言人,全心全意为全系统员工服务,为员工谋福利,重点做好退休老员工、女性员工和青年员工的人文关怀;要紧紧围绕增强工会工作及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要把员工潜在的智慧和活力激发起来,把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组织引导员工在推进各项改革进程中献计出力,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促进各项改革快落地、早见效。要结合员工多样化需求,积极融入“互联网+”时代,创新员工干事创业载体,更加贴近员工热点,更加突出工会亮点,做强工会工作品牌,把工会组织打造成深受员工信赖的“员工之家”。

  本文作者:张建林    工作单位:山西省忻州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