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郭家坝镇邓家坡村邓俊波:科学施肥让好脐橙有好市场

 
  邓俊波,一位地地道道的果农,今年42岁的他,经营着 30亩脐橙果园。记者了解到,在脐橙销售旺季时,他的脐橙早已销售一空。当记者问他怎么能卖这么快时,他笑而不答,这倒更加吸引了记者想一探究竟的兴趣。
 
  好品质自然不愁卖
 
  秭归县是著名的“中国脐橙之乡”,种柑橘历史悠久,早在两千多年前,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就在故里写下了《桔颂》名篇。
 
  秭归县地处长江西陵峡畔,位于三峡工程坝上库首,长江三峡河谷地区,风景秀丽,气候独特,土壤适宜,空气清新,水质洁净,植被丰富,优越的生态环境和先进的生产技术,成就了秭归脐橙皮薄色鲜、肉脆汁多、香味浓郁、酸甜可口的优良品质。
 
  当地果农对上天恩赐得天独厚的条件感恩有加,更对脐橙倍加呵护。邓俊波说,虽然秭归县的基础条件好,但是每家每户种出来的脐橙品质还是有不小差异。
 
  一亩园十亩田。邓俊波一年到头就像住在园里,修剪、清园、环割、施肥、打药、除草等等样样都不能少,用他的话说,“晴天有晴天的事,雨天有雨天的事。”
 
  正是邓俊波辛勤的付出和科学的管理,周围就属他种出来的脐橙品质好,收购商都第一时间先来他这里收购。
 
  更重要的是,他种的脐橙还能够早熟上市,这让他占尽了先机。怎么能做到品质好又早熟呢?这归功于他在肥料上的科学使用,邓俊波说。
 
  好肥料成就好品质
 
  从品改以来,邓俊波种红肉脐橙和伦晚脐橙晚熟品种已有10年了。通过经验的积累,他一年给果树上两次肥,一次在春季,上的是催芽肥,复合肥+有机肥,一棵树平均上肥10斤;一次在七八月份,上的是壮果肥,只上复合肥,一棵树平均上肥5.6斤。
 
  上肥的时间一定要把握好,另外,还要选择好的肥料。从2016年以来,他连着4年使用“富岛”硫基复合肥(15-15-15),让他尝到了甜头。“富岛”肥质量好,养分含量足,果树吸收好,成熟的脐橙平均单果重200克左右,果肉色泽均匀、口感好、品质优、商品性好。由于选择的肥料好,肥效劲头足,果树后期不脱肥,果树长得强壮,邓俊波的脐橙这几年都能提早上市,这让他掌握了市场销售的主动权。
 
  “一亩果园平均产脐橙4000斤,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产量。我的30亩果园,今年挣了30多万元。”邓俊波说到这里,内心感到非常地欣慰。
 
  好肥料是用出来的,好肥料成就了好品质。邓俊波脐橙的丰收,让他非常满意自己这四年来的选择。他说,“中海化学央企品质,农民丰收的好帮手,让他心服口服。”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