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业界时评>>正文内容

响水生态化工园彻底关闭了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值小长假第一天,大家都知道了,盐城决定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认为简单粗暴的举个手。认为以绝后患的举个手,听了市委常委会议所指的,以壮士断腕的意志和决心,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将陈家港镇列入全市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十镇百村”试点,加快实现乡村振兴,一下子没缓过神来的举个手。
 
  有位化工连续化推动者说:“惊闻响水化工园区被关停,作为化工人的一份子,深感痛心。”相信不少人第一预感为“一刀切”时,都会感同身受,有痛心的感觉,就像3月21日听到响水有化工厂爆炸时心情一样,非常痛心。也有不少人认为,出了事就关,多么具有警示价值啊!还有人认为,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矫正了“宁肯毒死,不要饿死”的畸形发展观,“没有所谓的玩笑,所有的玩笑都有认真的成分”,这是电脑屏幕刚刚跳出来的一句话。
 
  有人说这次涉事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劣迹斑斑,如2018年1月14日至1月19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曾组织督导组对江苏盐城、连云港等5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查,这家公司被发现了13项安全隐患问题。还有说许可证已经过期3年,还有说暗访组差点晕倒等等,都不会影响“天嘉宜”们成为地方政府的“掌上明珠”,成为县“XX工程”计划后备上市企业,成为“重点项目”多次在政府相关工作报告中出现。响水化工园,过去3年内多次受到行政处罚。如2018年10月17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向江苏省委、省政府通报督察意见时指出,“盐城市响水生态化工园区等化工园区企业废气收集处理设施建设不到位、运行不正常现象普遍,园区异味明显”;还如2018年12月22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发文,对响水化工园区延长6个月的区域限批。安全生产万无一失,一失万无,彻底关闭彻底失去了。问题是那么多企业的拆迁、安置这些可不能“失”啊。多少责任人的“失”,要被严肃问责追责,我们拭目以待,跑不掉的。
 
  有人想象到事故发生后,相关部门会以各种苛刻的借口或要求,比如查环保啊、安全生产不达标啊等手段,让相关企业自觉放弃恢复生产,说一刀切的关停,超出了预期,问题的关键是没人会承认这次的彻底关闭属于一刀切。响水“3·21爆炸事件”后,昆山、泰兴分别于3月31日、4月3日相继出现爆炸、起火事件,江苏半个月内三连爆,没人坐得住了,经历多轮环保风暴的江苏,亮剑了。
 
  4月1日,《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 (征求意见稿)》意见下发,这里有我深深感觉到的干货:1、沿长江干支流两侧1公里范围内、化工园区外的34家企业原则上2020年底前全部退出。2、太湖一级保护区内37家企业2020年底前基本关闭或搬迁。3、对全省50个化工园区开展全面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压减至20个左右。4、新建化工项目原则上投资额不低于 10 亿元,禁止新/扩建农药、医药、染料的中间体项目。干货接二连三,4月8日召开的江苏省常委会要求对化工产业要分类施策。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标准的企业、园区必须关闭,对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园区必须关停,对落后低端企业必须淘汰。这些相关行业,是要涨价的节奏,要洗牌的节奏,要悬剑的节奏。响水生态化工园真的彻底关闭了!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