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业界时评>>正文内容

农业需要“真服务”

  自从国家支持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以来,采用奖励、补贴、优惠政策等多种方式鼓励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也有些地区在原有的一些渠道或服务站的基础上进行改造,表面看服务站数量很多,且功能齐全,服务全面,管理完善,但是这种服务体系能不能长期发展下去。或者说没有政策优惠、资金补贴,能不能独立运营呢?
 
  我国农业在近十年来发展迅速,新的概念层出不穷。但对于涉农企业来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说得再好,昙花一现,也只能说明表面工作做得不错,对农业发展有多大贡献,大家心知肚明。
 
  在未来,农业服务还能像过去一样,改名字、跟概念,炒作一次是一次吗?实际上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目前还是以农业生产资料提供者为基础的,还是以农业生产资料销售差价生存的。服务并没有体现应有的价值。所以这些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服务,最终都会被广大同行迅速学会,也会被广大农民看清楚本来面貌。
 
  农业社会化服务,应该是摆脱原有的农业行政部门的服务,也应该摆脱生产资料产品提供单一的服务。应该是由一批热爱农业、懂农业技术、了解农业生产资料特性的人组成的以服务收取服务费用运营的机构,这些机构在创建初期将会得到鼓励和政策支持,长期看应该是通过社会服务完全实现自收自支,并具有一定的盈利能力。
 
  那些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行为,就是个促销手段,他们没有真正理解服务的内涵,以及服务产生的效益。他们一定会跟风,尤其在农业投入品销售困难的时候,谁都会打着服务的旗号,到最后自己都觉得没意思。
 
  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出发点是为现代农业、现代农民服务的,要通过服务,让农民获得稳定优质的农产品,更要用服务赢得上游农资产品供应企业的认可,同时让下游用户认可。就像是一个知名的医生,病人去了都能得到很好地治疗,并且康复,药品、医药器械供应商会跟他合作,患者也可以信赖。而不是医院的医生服务水平一般,仅仅是靠检查费用或者卖药的盈利换取生存的空间。
 
  农业社会化服务,既要向相关农户提供服务,也要向相关管理部门提供服务,这才是社会上需要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机构,这些机构才是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
 
  农业社会化服务要踏踏实实去服务,而不是挂牌子,更不是搞文字游戏,总结那些所谓“十项服务”“八有服务”“六大平台”“六代服务”等。农业社会服务需要的是询问农民,怎么才能种好地,他们异口同声回答,找“某某”品牌的服务机构。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