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走在前列永不言败的实干家

记陕西省永寿县供销合作社主任李华

李华(右一)在永寿第十五届槐花旅游文化节上向游客展示县社的优质农产品。资料图

  供销合作社要发展,靠的是全体职工的合力,要把他们干事创业的心调动起来。这是李华就任后烧的第一把火。然而,职工干事激情被调动起来后,李华又面临着第二个难题:让他们干什么?这是永寿县社能不能触底反弹的关键所在。

  睿智的目光里透露着自信和干练,平实的谈吐中散发着真诚和热情,凭着一股执着和坚毅劲儿,短短两年,他带领全体职工在困境中突围,带领一个业务停滞、发展萎靡不振的县级社在逆势中崛起,他就是陕西省永寿县供销合作社主任李华。

  激发干事热情 点燃创业的心

  2016年12月,李华被任命为永寿县供销合作社主任,当时的永寿县社人员涣散、百废待兴。用李华的话说,就是处于“业务歇业、人员迷茫”的状态。“改变是唯一的出路,否则就只能等死。”看着颓废而荒凉的供销合作社,李华从心底暗下决心。但是从哪里开始改呢?“这第一把火要是烧不起来,那以后再想干事就难了。”李华坦言,当时面临不小的压力。经过再三权衡,最终他把第一个改变放在了制度和职工思想转变上。

  “供销合作社要发展,靠的是全体职工的合力,要把他们干事创业的心调动起来。”李华首先着手完善各项机制制度,加强职工业务培养。他带领大家修订完善了《供销合作社资产管理办法》《供销合作社内审制度》《供销合作社工作规则》《供销合作社工作人员公务礼仪规范》《供销合作社意识形态建设实施方案》等30余项规章制度,整编形成《供销合作社制度汇编》,规范工作程序、规范干部行为,确保了全县供销合作社系统各项工作运转有序。

  同时,按照“党委树旗帜、支部树标杆、党员树旗帜”的党建思路,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开展“三比三争”活动,涌现出了一批年度先进典型和季度工作标兵。县社建立了周三“职工夜校”学习机制,每周三利用闲暇时间开课学政策、学理论、学业务,利用党员活动日让每个同志轮流上讲台讲党课、讲经验、讲心得,加强了职工干部思想教育,也提高了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同时,灵活运用“三项机制”,合理调整人员岗位,提拔重用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奖励作出贡献的干部职工,使系统内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极大地凝聚了人心,提升了团队战斗力。

  在激发职工热情的同时,李华也不忘关怀职工。“让职工干事有激情,首先要有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让职工愿意来单位。”看到职工还在用煤炉取暖,办公用的是70年代的木质老式桌椅,他立即着手改善职工办公环境。粉刷了办公楼墙体、更换了办公桌椅、重新布设了会议室,实施了院内亮化、绿化,供销合作社面貌焕然一新,干部职工精气神更是得到极大提升。2018年初,县社被市委授予“市级精神文明单位”称号。“一个单位的办公环境就能反映出一个单位职工的精气神。不需要它多么华丽,但一定要干净整洁富有朝气。”李华如是说。

  如今,走进永寿县社的办公区域,文化墙、绿植、明亮整洁的办公室……一股清新之风铺面而来。李华表示,虽然现在职工的办公条件和很多单位还不能比,但这和两年前已经是天壤之别。

  通过这一番举措,永寿县社内部激情涌动,干事的劲头再次回到了这个曾经消沉的单位。

  找准干事方向 带好发展的航

  职工干事激情被调动起来了,李华又面临第二个难题:让他们干什么?这是永寿县社能不能触底反弹的关键所在。

  李华把目光转向了社有企业,只有发展企业才能为县社带来活力。他对供销合作社系统资产进行了全面清理,对违规流失的部分资产采取措施强力收回,对下属企业实施了内部审计制度、重大财务活动报告制度、企业负责人离任审计制度,强化了社属企业的管理。同时,他对烟花爆竹公司进行经营权重组;收回蒿店、御驾宫、马坊等基层社租赁到期的土地,并重新盘活;收回位于街道黄金地段的蜂蜜加工厂、生产资料公司所属土地,进行项目开发,建设了商业综合体,理顺了资产管理与经营管理的关系。

  2017年3月22日,永寿县供销合作社全资注册成立了永寿县槐海旅游产品开发公司,主要从事旅游产品的策划、包装、销售。一期开发槐蜜、苹果、核桃、土樑油、手工挂面、黑猪肉等永寿名优农副产品9大类27个系列,二期对剪纸、刺绣、根雕、景泰蓝等手工艺品进行了开发,有效解决了县域旅游六大要素之一“购”的问题和农产品“销”的难题。

  在永寿县社的仓库里,一箱箱整理好的优质农产品整装待发。“永寿地域资源丰富,发掘农特产品,并对这些产品进行包装升级,将其打造成具有地域特色的供销产品,使其成为社有企业发展的有力抓手,这是供销合作社发展的好方法。”李华介绍,目前公司已与西部机场集团、西安石油大学等重点客户形成稳定的供销关系,产品远销西安、北京、上海、江苏等城市,改变了供销合作社“既不供,也不销”的局面。

  在新建并投入使用的永寿县农(旅游)产品展销馆,李华拿着一件件包装精美的农副产品依次向记者详细介绍,从包装到产品,这里的每一样东西都是永寿供销合作社人的心血之作。为了深挖地域文化,策划包装这些农副产品,李华带领县社业务骨干、班子成员组成开发团队,先后走访二十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掘优质农副产品及借鉴包装经验,重点考察了武功、旬邑、泾阳、洋县、白水等先进地区农产品策划包装情况,参考了市场上数百种农副商品设计包装元素,在档案局的配合下,查阅了大量历史文献资料,梳理出了以长孙无忌历史名人、武陵寺塔历史古迹、广寿宫初唐文化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元素和典故,用于永寿特产的包装,借此赋予农产品文化元素,提升农产品内在价值,让其顺利走向市场。

  在整个展销大厅,记者看到,永寿槐花蜜赋以“愿花长在人永寿”的诗境;永寿核桃赋以长孙无忌历史名人文化元素,称为“长孙世家智慧果”;永寿苹果赋以著名戏曲家任哲中著名曲目文化元素;五谷杂粮赋以人民公社历史文化元素,被称为“杂粮公社”;永寿手工挂面赋以“寿”文化元素,称为长寿面……,在李华等供销合作社人的点拨下,这一件件农产品拥有了文化的灵魂,成为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推进器。

  凭借锐意改革的决心和信念,李华为供销合作社人带来了信心和希望,激发了他们争先恐后、干事创业的热情,开启了服务新模式,刷新了供销合作社在新时代的存在感。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