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大豆振兴”的农资任务

  1月10日,农村农业部下发《大豆振兴计划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从2019年开始,我国将实施新的大豆振兴计划。“扩面、增产、提质、绿色”是目标,实施重点在东北三省及内蒙古、安徽、山东等传统大豆种植区。那么这个“大豆振兴计划”对农资行业意味着什么呢?
 
  从目标看,该计划包括:一是扩大面积。到2020年,全国大豆种植面积达到1.4亿亩。到2022年,全国大豆种植面积达到1.5亿亩,达到本世纪以来最高水平;二是提高单产。到2020年,全国大豆平均亩产达到135公斤。到2022年,全国大豆平均亩产达到140公斤,逐步缩小与世界大豆主产国的单产差距;三是提升品质,到2020年,国产食用大豆蛋白质含量、榨油大豆脂肪含量分别提高1个百分点。到2022年,再分别提高1个百分点,达到或超过世界大豆主产国平均水平;四是绿色发展。全国大豆化肥、农药使用量保持负增长,到2020年化肥、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0%,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8%。到2022年化肥、农药利用率稳定在40%以上,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0% 。
 
  大豆振兴计划是新时期中国农业按照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要求,进行的一个重要战役。从具体目标要求上可以看到,“扩面、增产、提质、绿色”中,后三个目标都与农资行业产品和服务有着深度的关系。它既是全行业一项重要任务,又是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这项任务的重要性来自目前中国大豆产业的现状。中国大豆产业的问题早就引发社会关注。相关报道资料显示,中国大豆对外依赖度非常高。2017年国产大豆总产量创下了近几年来的新低,只有1450万吨,但中国大豆进口总量达到了9600万吨,2018年为9000万吨。简言之,中国每消费10斤大豆,近9斤依赖进口。因此新实施的大豆振兴计划具有减少对进口依赖的考量和价值,更是我们志在必得、必须改变的一个产业。
 
  那么,在这个大豆振兴计划中,农资行业又有哪些优势可以实现作为呢?一是农资行业始终与农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广大的农资从业者脚踏五色土,耳听八方音,对中国农业与资源的熟悉度很高。大豆振兴计划指出,要立足我国资源禀赋和生产实际,发挥国产大豆优势,发挥我国非转基因大豆、高蛋白大豆、菜用大豆优势,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而在这方面,农资人无疑是最佳的战略协同者和合作伙伴。
 
  二是大豆振兴计划要求构建绿色种植制度,这是农资行业当仁不让的职责,也是我们产业转型升级的统一方向。在实现路径上,不论是加快大豆高标准农田建设;还是加强对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和大豆种植大户的技术培训,通过政策、科技、投入形成推动大豆振兴的合力,依靠科技创新提单产,集成配套绿色高效技术模式;甚至在发展订单生产,促进产销对接,推动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等方面,各地农资企业都有很好的探索和经验,一定能够在大豆振兴计划中发挥重要作用。
 
  大豆振兴计划不是“豆你玩”,而是“战豆的青春”。其核心要义是要提升我国大豆的生产科技水平,实现中国大豆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最终提升大豆自给水平:力争到2020年,中国大豆自给水平提高1个百分点;到2022年,再提高1个百分点。中国农资人,你准备好了吗?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