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坚持姓农为农惠农 锤炼担当作为作风

江苏省阜宁县社建立“三会”制度工作调查与思考

  根椐上级工作部署,2017年江苏省阜宁县社被列为建立“三会”制度试点县级社。阜宁县社将其作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一项顶层设计工作抓紧抓好,经过紧张筹备和不懈努力,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开创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新局面。

  一、“三会”制度建设推动供销合作社工作迈入新时代

  2017年12月27日,阜宁县社第八次代表大会在阜宁成功召开。会上,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监事会。2018年,县级社代表大会体制下的理事会、监事会的人员、机构、组织落实到位,在实现形式内容高度统一的基础上实质性规范运行,并于2018年初召开了八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对全年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工作措施作出全新布局。2019年,阜宁县社计划扩大工作面,选择了沟墩、羊寨、风谷供销合作社建立“三会”制度。

  二、提高思想认识是推进“三会”制度成功建设的关键

  抓组织领导。成立了召开阜宁县供销合作社第八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阜宁县社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对召开“八代会”进行了专题研究,明确目标,落实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出面将上级社工作部署要求及召开代表大会的意义及时向县委、县政府请示报告,征得工作支持,向有关部门通报协调工作,求得工作配合,取得了大会召开必须具备的所有官方文件材料,为代表大会筹备召开奠定了基础。

  抓工作筹备。成立工作班子,设秘书、会务、组织三个工作组,全面展开筹备工作。组织专题研讨,认真研究和深刻领会实行“三会”制度的重大意义,明确大会召开的任务、内容和议程;坚持把《章程》修改当作代表大会召开的前提依椐。按照供销合作社章程,采取基层自下而上推荐,组织考察审查和广泛征求意见,产生了包括县级社、基层社、专业合作社、为农服务社、企业代表在内的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代表性并有较强的议事能力的代表40名;广泛开展调研,认真起草大会工作报告,征求部分基层社主任、直属企业负责人和机关中层以上干部意见,广泛吸纳有益建议,修改完善,报告既客观总结了过去28年的经验教训,对未来5年的工作部署又体现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时俱进的要求。

  抓会务筹划。筹备工作人员分工不分家,领导干部和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不分身份一起上,明确分工并多次组织模拟彩排,发现问题不断完善,确保了会议召开有序进行,最终取得圆满成功。

  三、“三会”制度建设成效在工作过程中得以充分体现

  通过“三会”制度建设,加强了对新一代供销合作社人传统历史的认知和教育;检验了供销合作社人的组织能力和战斗能力;建立了全新的管理体制,谱写了供销合作社发展新篇章。同时,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进一步动员了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抓住机遇、跨越发展,增强了在新时代有所新作为的斗志。通过邀请市、县有关领导参加会议并发表讲话,引起了各级党委、政府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视,凝聚了系统发展的合力。

  此外,在巩固扩大“三会”建设的同时,要清楚地认识到,上级社要加强对下级社“三会”制度建立后进入实质运行的工作指导,避免搞形变实不变的形式主义。基层社实行“三会”制度是根本,要以下逼上,保证供销合作社“三会”制度得以真正执行。“三会”制度实行,必须在依章办事上动真格,让各级供销合作社真正走出一条走近农村、贴近农民、服务农业的投身乡村振兴之路。

  (作者单位:江苏阜宁县供销合作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