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峰:天脊化肥与世界品质同步

 
 
  2015年,一场枯萎病让李彦峰终生难忘。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商都县,种植大户李彦峰承包了1000亩土地,用来种植土豆和甜菜。一般年份,李彦峰每年交完土地承包费都是赚钱的,但是常年种植土豆和甜菜的弊端越来越明显,土传病害越来越严重,特别是枯萎病给种植户的带来的损失也越发明显。面对这场枯萎病,李彦峰决定开启自己的求学之旅。
 
  走出国门学种植
 
  “2015年,枯萎病非常严重,那一年我没挣到钱。”李彦峰如今回忆起当年的情况仍然感到惋惜。据李彦峰介绍,在当地农民主要是种植土豆和甜菜,它们都是根茎类作物,长期种植以后对土地伤害很大,而且容易诱发土传病害。当枯萎病发生时,会引起农作物大量死亡,给农户带来极大的损失。
 
  饱受枯萎病之苦的李彦峰把目光投向了国外。李彦峰告诉记者,刚开始出国单纯是为了旅游,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他就想能不能趁着出国的机会看看国外的农民是怎么种地的,自己也取取经,学习人家先进的种植经验。他说:“有一些企业会组织我们到德国、荷兰等国家去看看人家的种植模式,对我启发很大。”
 
  当李彦峰看到国外农业种植后,他深深的震撼了,特别是在化肥施用上,欧洲发达国家和中国很不一样。他说:“欧洲国家的农业用肥十分科学,他们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比我们更精细。他们的农田里都安装了探测器,用来监控土壤养分的变化,然后有专门的机构根据土壤成分来配肥,而且用量比我们少很多。”
 
  在商都县,农民施肥比较粗放,一般的土豆种植户,底肥每亩要施用100公斤,后期追肥要用到80公斤左右,远远高于欧洲国家的水平。“这其中有两个原因,一是他们的化肥配比合理,另外他们不会一直种某一种农作物,倒茬做得好,而且秸秆还田做得也很好。”因此回国后,寻找一种易于被农作物吸收、利用率高的化肥成了李彦峰的目标。
 
  寻得天脊得丰产    
 
  当下,化肥市场可谓百家争鸣,各种不同的品牌充斥市场,广告宣传花样百出,到底哪种化肥即能节约化肥又能增产?李彦峰是个有心人,他开始上网查看国内各大厂家的网站。他说:“我发现天脊是国有大型化肥企业,产品过硬,农民的口碑很好,我就想用天脊产品试试。”
 
  虽然有了这样的想法,可是如何用上天脊化肥却让李彦峰犯了难。他说:“以前我们这里没有天脊化肥,想用却没地方买,只知道锡林郭勒盟有这种化肥。”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彦峰结识了天脊集团的业务经理,才帮他解决了购买问题。
 
  2016年春天,对所有农民来说,是一个孕育新希望的时刻。这一年,李彦峰也有自己的希望,他想看看自己好不容易筛选的天脊化肥到底能不能给自己带来惊喜。“那一年,我用了一百亩来做试验,试验效果特别好。不懂种田的人往地头一站,也能看得出这用了天脊化肥的100亩庄稼就是比别的庄稼长得好。”
 
  只看长势还不行,收成才是硬道理。等到收获的时候,用作试验的100亩甜菜,每亩收成将近4吨。“这个产量在我们这里已经是最高的了,而且品质很好,以往的产量能达到每亩3.5吨就很好了。”他说。
 
  用了天脊化肥不仅产量、质量提升了,化肥用量也减下来了,每亩地的施肥总量只要45公斤,大大节约了农资投入成本。
 
  从2016年开始,天脊化肥就成了李彦峰不二的选择。2017年和2018年,李彦峰的1000亩土地都用上了天脊化肥,每年实际收入有四五十万。李彦峰是个大方人,他没有把自己的致富经藏着掖着,而是爽快地把天脊化肥推荐给了自己身边的种田大户,让大家和自己一起走向富裕。
 
  在采访接近尾声时,记者问他,在施用天脊化肥时有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他说,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施用天脊化肥要少施、勤施,这样能让天脊化肥发挥最大的效用。当前我国正在落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绿色发展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少施、勤施”的天脊化肥不仅帮助农民致富更减少了化肥的施用量,保护了我们的土地资源。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