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新:检修一线“老黄牛”

  在陕西陕化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维保分厂的基层,活跃着许许多多默默无闻、吃苦耐劳的个体,他们头上虽无耀眼的光环,却在本职岗位上勤勤恳恳辛苦耕耘,演绎了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今天就让我们认识一下维保分厂磷铵装置区钳工老张。
 
  老张名张立新,既不是技术员,也不是班长,但因精湛的业务技能,被大伙尊称为“张工”。老张虽不善言辞,人群中很不显眼,但却有属于自己的鲜明标签——踏实、勤劳、执着。从事检修工作30多年来,不管组织把他放到哪里,他都像一头老黄牛一样任劳任怨、不争不抢。2012年底煤化工投料试车阶段,他被单位安排到煤化工尿素片区支援,一去就是大半年。家住铁一局的他不管刮风下雨,每天起早贪黑骑着28自行车往返,从未耽误过工作。那段时间白加黑、五加二已成常态,年老多病的父母需要人照顾,可他却时常不在老人身边。同事劝他设法调回复肥片区方便照顾父母,他不愿给领导添麻烦,硬是坚持到煤化工投运正常才回原单位。在尿素片区工作期间,他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作风赢得身边同事的信任和赞扬,临别时尿素片区领导舍不得放他走。时至今日每当老张到尿素片区支援检修,那里的领导见了都会挽留他。这样的例子举不胜数,不管走到那里他都用踏实认真的工作作风赢得大家的尊重和好评。
 
  每天到单位,老张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换工装,不管当天有没有检修任务都雷打不动。别人一干完活就急忙换下工装,他却总是下班前才换。有人嘲讽他机械呆板,他就会急红了脸争辩:“干咱们这一行随时可能有突发情况,到时再换衣服不是瞎耽误工夫吗!”工作上他从不挑肥拣瘦,逮住活就像拣了宝贝似的。别的人干活总想尽快收工,他却总是精雕细琢,有人说他没事找事瞎耽误时间,可凡是他干过的活从未出过质量问题。由于他踏实吃苦任劳任怨,每天完成的工作量总比别人多,每月评选一次的突出贡献奖,全年下来他一人就拿了一半。有人说他爱出风头,班长都不干了:“谁要是像老张一样能吃苦,我也让他出风头。”
 
  出身于工程师家庭的老张从小养成了严谨认真善于钻研的好习惯,业务上他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别人干不了的活他总能琢磨出好点子解决,别人拿不下的任务他总能凭着一股韧劲和执着去完成。人常说年过四十不学艺,将近五十的老张却偏偏爱上了电焊。起初拿着焊帽在旁边看,边摸索边学,不懂就虚心请教,得空就偷偷练,几年下来硬是让他练就了一手焊工手艺,成了装置区技术过硬的多面手。
 
  最绝的就是他那一手堪比打印出来的钢笔字,老张负责班组安全台账,他做的记录字迹工整漂亮,内容详实丰富,多次受到上级领导表扬奖励,成了全维保分厂标杆。这也是最让大家头疼的地方,每次班组安全学习完做记录,他都会执拗地一个个撵着人签名,惹得人即厌烦又无奈,可久而久之,大伙都从中得到了实惠,安全意识普遍增强。
 
  30 多年来,老张一直用认真和执着坚守着对企业的热爱对本职工作的担当,虽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和光鲜亮丽的荣誉,但一样活的精彩活的坦然,在世俗眼中木讷执拗的老张永远是同事们心中最值得信赖的伙伴。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