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他让供销社成了农民致富的靠山

记海南省三亚市林旺供销合作社主任蔡亲春

蔡亲春(左)察看蔬菜生长情况。资料图

  在海南省三亚市海棠区林旺片区,田间地头瓜菜绿意盎然。蔡亲春弯着腰,在瓜地里不时拨开泥土,仔细察看蔬菜的长势。

  作为林旺供销合作社的主任,近年来,蔡亲春着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让其成为了助农增收的重要平台。在他的积极带动下,许多农民通过参与合作社,腰包鼓了起来、日子好了起来。

  盘活边缘化的基层社

  1997年,刚刚子承父业加入林旺供销合作社的蔡亲春,就面临着系统改制后的惨淡现状。“那时候,市场经济对供销合作社经营业务冲击很大,发不出工资是常事。”蔡亲春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以来,供销合作社发展举步维艰,在册的55名社员的“五保”没能及时上缴,加上利息和滞纳金,这笔费用高达500万元。

  除改制带来的历史遗留问题外,供销合作社因自身体制机制不灵活,也逐步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守摊子吃老底、靠租金过日子”成了大多数基层社的写照。在这种生存状态下,不变只有死路一条,而“怎么变”成了摆在供销合作社人面前的一道难题。2010年,接任林旺供销合作社主任的蔡亲春开始探寻基层社的发展之路。凭借着一股韧劲和不怕困难的精神,蔡亲春不断开拓创新,在市级供销合作社的指导和支持下,以“新网工程”建设为契机,以盘活社有资产为重点,让林旺供销合作社开始焕发出活力,成为助农、为农服务的一支重要力量。

  为了盘活社有资产,林旺供销合作社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推动连锁经营向农村延伸”的工作要求,在不卖一份资产、不减一个人的情况下,通过对外招商或合作的方式,将原有的一层630平方米的框架结构铺面进行升级改造,建成了一家面积达2600平方米的日用品超市,并成立瓜菜运销点3家、经营网点8家。全社铺面网点收入因此由2009年的不到5万元增加到2010年的30万元,2016年收入达178万元,真正激活了社有资产,实现了资产效益最大化。林旺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激活后,周边个体铺面也跟着发展起来。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了林旺片区重要的商圈,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随着资产盘活,供销合作社经营状况有了转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迫在眉睫。“为了让社员安心干事创业,我们在收入有限的情况下,做通了社员的思想工作,通过少发点工资、退休一个补一个等措施,慢慢将500万元的欠款补上。”蔡亲春介绍,目前,林旺供销合作社拖欠职工社保全部清缴。

  开垦荒地  带动农民致富

  或许是骨子里就有为农服务的基因,蔡亲春从成为供销合作社人的第一天开始,就活跃在田间地头、奔走在城乡之间,为农服务不遗余力。

  2008年,对于蔡亲春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三亚地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兴起。看到这一有利时机,蔡亲春经过实地考察,建议林旺供销合作社将林旺村一片30亩的荒地承包下来,开荒种植哈密瓜。“当时这块荒地没人敢种,因为是盐碱地,很难种活农作物。”蔡亲春在农科院专家的帮助下发现了哈密瓜可以无土栽培,这样就能有效解决盐碱地无法开展种植业的问题。借助农科院栽培技术,再加上供销合作社系统自身的种苗、农资等供应优势,让这片荒地变成了良田。在他的再三坚持下,这片荒地经过改良种上了哈密瓜,并且很快有了好收成。

  这一次的成功,让蔡亲春劲头更足,在他的带领下,林旺供销合作社将林旺村另外一片百亩的水浸荒地承包下来发展农业,并成立了蜜农瓜果专业合作社,吸收当地农民进入合作社打工,实现共同发展。在发展过程中,他十分注重合作社的品牌化、规模化发展,并帮助蜜农专业合作社注册了“三灶”商标。目前,该合作社社员已发展到520人,带动农户1020户。2016年销售收入2500万元,实现利润360万元,助农增收225万元。

  作为一名供销合作社人,蔡亲春始终扎根一线,一心为农。在他的带领下,林旺供销合作社重新焕发了生机,通过真心实意为农服务,为林旺地区的“三农”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走品牌化、规模化发展路子

  “农业发展必定要走规模化、品牌化的道路。供销合作社是服务农民的重要合作经济组织,要想尽办法带农民发展,帮他们增收致富。”蔡亲春告诉记者,为帮助农民化解产销结构性矛盾,在推动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过程中,林旺供销合作社从当地养猪户逐年增多的实际情况出发,于2010年发起成立了林旺供销合作社养猪协会,引导养殖户进入市场,提高他们的组织化程度,加快其脱贫致富的步伐。“创建农民协会,是我们振兴基层社的第一步。”蔡亲春表示,通过建立协会,进一步提升了供销合作社地位,增加了自身效益,提升了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实力。

  随着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林旺供销合作社也成为了当地农民信赖的合作经济组织。目前,在蔡亲春带领下,林旺供销合作社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从当地资源和农民需要出发,以供销合作社为依托,已经领办了涉及种植、养殖、加工、购销等多个门类在内的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越来越多农民走上了致富路。

  为了深入推进为农服务工作,在蔡亲春的推动下,林旺供销合作社积极搭建农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农合组织发展服务平台、商品流通网络服务平台和农技知识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了严密、高效的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扩大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真正以优质的服务助农发展。“推动兴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品牌化、规模化发展,是林旺供销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为此,蔡亲春立足做大做强品牌农业,将单打独斗、各自为阵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起来。2011年9月8日,由林旺供销合作社兴办的5个合作社联合组建的三亚旺村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立,带动农户近1200户。

  经过几年的努力,林旺供销合作社在蔡亲春的带领下,已走出了一条社农共兴、同步发展的新路子,并发展成为三亚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的标兵单位。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