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电子阅读 农村金融>>正文内容

推动防范金融风险与 服务实体经济有机结合

    当前,宏观经济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已成为银行业生存发展的重中之重。而对于农信系统来说,全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有机结合是应对当前风险形势、夯实自身可持续发展根基、增强高质量发展能力的较好办法。

    着力防化金融风险。一是建立农信系统风险偏好。由省级联社建立全系统整体风险偏好,并指导全系统行社健全完善风险偏好,搭建起完整的农信系统风险偏好框架。二是努力提高资本补充能力。加快补上直接融资短板,提高资本充足率和抗风险能力,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三是加大不良贷款准确分类和处置工作力度。做实贷款分类,综合运用核销、现金清收、批量转让,切实处置一批重点风险点,消除一批较大风险隐患,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保证稳健发展。四是做好出现风险后的应对机制和方案准备。要形成具有可复制性和操作性强的资产处置办法和处置案例,厘清盘活不良资产的渠道与方案,建立分散市场风险、分担信用风险的体制机制,明确信用风险承担的过程和程度。五是精准定位信贷投向。贷款投向应以高劳动生产率、高资本回报率的实体经济行业为主,这是实现中长期防范风险的根本途径。

    有效服务实体经济。一是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坚持以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资金存量重组、增量优化,为实体经济恢复生机活力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持。二是努力保障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深入开展差异化经营,创新研发金融信贷产品,提升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精准度,解决好重大项目融资难题,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三是回归本源专注主业。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聚焦科技创新、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落实金融扶持政策,发展科技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四是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提高实体经济申贷获得率,合理确定普惠型贷款价格,促进贷款利率明显下降,提升小微企业与民营经济获得感和满意度,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五是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和构建服务实体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服务创新驱动战略,向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领域增加更多的金融供给。 

    坚持集中统一领导。一是坚持党管金融原则。坚持系统党委的领导不动摇,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凝心聚力把系统党建工作深入抓好抓实,做好经营工作。同时要注重培养、选拔和使用金融人才,不断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二是贯彻落实金融政策。认真对标对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地方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研究金融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推进金融改革任务落地落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切实发挥金融对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核心推动作用。三是深入推进改革发展。加强省级联社对县级行社集中统一领导,推进省级联社改制工作;推进县级行社产权改革工作,加强公司治理结构规范化运作,提升精细化经营管理水平,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化风险,推动农信系统稳健发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