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90后“金融书记”的基层“战报”

  “他真的很厉害,有一次去学校给小朋友们做完演讲后,有一个班的老师来告诉我们,他们班上有一个不爱读书的孩子开始认真学习英语了,说自己一定要成为陆浩叔叔那样的人。”三都县廷牌社区塘党村金融书记陆浩的同事说起他来赞不绝口。
 
  现年26岁的陆浩,2014年加入三都农商银行大集体,2017年,在三都县农商银行率先提出“金融书记”时,陆浩第一时间自己申请到廷牌镇贫困程度较深信用环境较差的塘党村开展帮扶工作。这一举动让旁人十分诧异,而对于陆浩而言却是早有“预谋”。
 
  “不良学子”英语及格
 
  早在2016年,陆浩在三都县九阡镇水梅村任职时,就在业余时间,凭自己意愿和能力组织成立了一个爱心协会,专门帮助留守的老人孩子。那时的水梅村常常可以看见陆浩从这户老人家中走出,那户孩子家走进,不是这家换个灯泡就是给那家送点粮油钱。
 
  在2017年陆浩前往廷牌社区后,继续靠着工作积累的资源将爱心协会扩大,先后组织社会爱心人士自发成立了“廷牌社区爱心协会”和“农名工后勤服务中心”。在短短半年内,爱心协会发展到110人,为廷牌社区困难学生、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捐赠爱心物资和资金共计37500余元,今年更是筹集到20万的爱心资金。
 
  爱心协会在帮助困难学子和优秀学子上尤为重视,光是今年在奖励优秀学子就奖励了5000元。对于陆浩而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于是,陆浩会在平日空闲时联系当地学校,与学校商量组织开展“思想教育”演讲。
 
  “他常常把那些孩子说得泪流满面,有一个学校的老师事后告诉我们,他们班上有一个特别调皮不喜欢读书的孩子开始认真学习了,尤其喜欢英语,以前一点书都不看,现在英语都可以考及格了。那个孩子说他最喜欢陆浩叔叔,要好好学习,以后成为和陆浩叔叔一样的人。”陆浩的同事对于陆浩的思想教育演讲赞不绝口。
 
  “老赖”变“致富带头人”
 
  陆浩在对塘党村738名贫困人口进行了解时,发现有一位叫韦绍腾的“老赖”欠了农商行利加本共八万块钱迟迟不还,于是决定到他家中仔细了解情况。到他家中后才了解到,韦绍腾早年做养殖生意时经济效益不好,又加上家中孩子生病,使得欠农商行的钱一直还不上成了“老赖”。
 
  陆浩在与韦绍腾的交流、单位内部的沟通和对市场的思考后,大胆提议韦绍腾再次向农商行贷款,将欠的钱还上,继而发展养殖业。随后韦绍腾成功贷款20万,先将欠款还上,再在考研下选择了养牛项目,在陆浩的帮助下韦绍腾没过多久就成功“翻身”,从负载累累的“老赖”变成了拥有50头牛的“大户人家”,光是今年就赚了10来万。
 
  “没有陆书记的帮忙,可能我就一直是个“老赖”了,现在家里面的一切走上正规,照这个趋势,明年可能还要扩建牛棚,带领村里一起致富。”现在的韦绍腾,已经从“老赖”摇身一变当选了塘党村的副主任,也成为这个村的“致富带头人”。
 
  全力支持“优秀青年”
 
  陆浩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塘党村作为贫困村在存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年轻人外出务工,家中劳动力不够。在一次走访时,陆浩认识了因为生孩子回到家乡的韦景硬小两口。
 
  韦景硬两口子早年在外务工,起早贪黑,薪水微薄,近段时间因为生子回到家乡暂无无业。陆浩了解到他们的情况后,和韦绍腾进行沟通,商量着让韦景硬跟韦绍腾合伙发展养殖业,并协商贷款给韦景硬5万元协助他发展学习,同时在不定时开展养殖业知识培训。
 
  “陆浩书记又是帮忙给钱,又是帮忙培训的,真的感激不尽。不是他的话,我可能难得看见孩子一眼,家中老人有事也帮不上忙,现在就在家里面,踏踏实实干事,本本分分赚钱,太感谢他了。”刚刚被评选为“优秀青年”的韦景硬满脸知足。“陆书记告诉我,凭我刚刚得的“优秀青年”这份荣誉可以贷款20万,我打算明年学好技术以后,自己单干”。
 
  陆浩一直在尽着金融书记的全职,积极开展“金融夜校”宣传相关金融产品,组织宣传、引导在省外农民工返乡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2017年,他带动返乡农民工创业150户,解决就业人数1100余人,陆浩负责的廷牌分理处发放贷款9560万元,累计发放特惠贷3684万元,并保持着塘党村不良贷款率为0,成为名副其实的“零不良”信用村。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