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电子阅读 农村金融>>正文内容

精准发力 找准支持民营企业的突破口

    连日来,中国银行发布《支持民营企业二十条》,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建设银行则连续出台《进一步加大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的通知》和《中国建设银行支持民营经济指导意见》。大中小银行机构积极发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体现出金融行业的责任和担当。

    截至2017年底,民营企业超2700万家,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无论是拉动就业,还是上缴利税,民营企业的成绩是不能抹杀的。作为金融行业在确保安全性的前提下,应重点支持。

    找到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症结。一方面,民营企业起步晚,以个人信用为支撑,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影响其在银行贷款授信;另一方面,没有强大的实力支撑,没有可用于抵押、担保的实物,一般情况下相当一部分民营企业不具备银行现在规定的贷款条件。

    缺乏有效的市场研发、创新的专业团队,导致企业经营困难。中小型民营企业大多是家族式企业,在管理上放不开手脚、对市场没有正确的定位,缺少有效的研发、创新能力,导致管理混乱,欠缺长远的发展意识,导致贷款申请经不起调查,致使贷款形成“肠梗阻”。

    要想找准支持民营企业的突破口,就要在民营企业的短板上下功夫。管理民营企业的政府部门要规范民营企业的管理、市场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管理体系,搭建民营企业长久发展的平台,用良好的发展优势和良好的经营优势,赢得银行资金支持。

    各银行要结合本行实际,制定出支持民营企业具体实施细则,创新推出新的信贷产品,细化贷款“尽职免责”投放工作方案,让更多的信贷品种适合民营企业,为信贷工作人员松绑,让信贷人员塌下身子、甩开膀子,脚踏实地按照法律、法规、制度要求开展工作,用实际行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同时,各地方政府应建立“地方政府财政救助基金+企业+银行”扶持民营企业发展新模式,实现地方政府积极行动财力支持,银行积极响应,精准发放贷款。为确保商业银行安全运行,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应细化民营企业分类,对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型的不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企业该并的并、该撤的撤,加速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各部门严禁现场盲目“输血”“拍脑袋”行为,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进度,对民营企业情况不了解、不调查、不严格审核的情况下,盲目指派发放贷款,致使贷款投入“死潭”,导致风险转嫁给银行,带来更大的金融安全风险隐患。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