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标题新闻>>正文内容

1200万斤柑橘亟待解困

湖南省安化县供销合作社全力帮橘农缓解滞销难题

图为联合社的工作人员在对收购的柑橘进行分拣、包装。廖成家 摄

  窗外的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路上的行人紧缩着脖子,加快了赶路的步伐。这似乎成了今年冬天夏雪珍目睹最多的场景之一。“今年冬天的雨实在是太多了,橘子熟了也没法摘,只能眼睁睁看着它们一个接一个烂在果园里。”夏雪珍是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的一名橘农,本以为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然而,自11月8日起,安化县便被阴云笼罩,冬雨已经断断续续下了近一个月,让丰收变得“触手难及”。

  安化县盛产柑橘,今年更是柑橘的丰产年,在安化县成功举办第二届柑橘节后,柑橘的价格和需求见涨,却因为连续的阴雨天气等因素让大量柑橘堆积枝头,面临着滞销的困局。“橘子皮潮湿的状态下是不能采摘的,因为这种情况下摘下的橘子极易腐烂,几乎无法储存。”据安化县供销社惠农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廖成家介绍,今年安化县柑橘种植面积3.2万亩,预计总产量可达4000万斤。

  丰产却不能丰收的情况急坏了果农。为破解橘子滞销的难题,安化县供销合作社、安化县供销社惠农服务有限公司以及安化福海名优茶果专业联合社等10家合作社积极拓展省内外销售市场,尽力帮助橘农减少损失。“为保障柑橘品质,我们每年都会组织3、4次培训,培训内容涉及种植、施肥、用药等多个方面。”廖成家介绍,针对今年的特殊情况,公司积极指导农户,尽可能避免在采摘过程中对柑橘造成伤害,减少烂果的数量。据介绍,惠农服务有限公司和安化福海名优茶果专业联合社针对长时间的降雨,主动向农户提供了分选、分装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及咨询服务,以延长橘子的储藏时间,降低农户的损失。“我们还生产了一批塑料箱作为橘子的包装箱。”廖成家说,不同于往年的纸箱包装,为减少橘子在运输中挤压受损,联合社还为当地农户免费提供了20斤装、40斤装两种规格,共计200万个水果专用包装箱。

  “今年冬天放晴的时候很少,每遇晴天,农户们都赶忙加紧采摘橘子。”廖成家说,采摘下的橘子如何储存和销售也是困扰橘农的难题之一。对此,在安化县供销合作社的要求下,安化福海名优茶果专业联合社根据市场价格,优先收购入社农户采摘下来的柑橘,并采取分拣、装袋等安全环保措施,对柑橘实施科学保鲜,以延长柑橘存储期。廖成家介绍,为了尽可能多地收购农户已经采摘下来的橘子,安化福海名优茶果专业联合社在柘溪镇原有的5000多平方米库区基础上,又在柘溪镇惠农服务中心新建了1600多平方米的库房,进一步扩大了库存容量,为柑橘收购提供了仓储保障。

  “11月上旬的时候,我们办了一次线下采摘活动。”廖成家介绍,上百名安化县周边的群众受邀来到了柑橘库区参与现场采摘活动。这次活动中发展了约50万斤的柑橘订单。除了线下采摘外,惠农服务有限公司还举办了柑橘评选活动。在活动现场,他们将联合社社员采摘下来的橘子分组编号,供参与者品尝、评分,以此吸引参与者购买,也为了调动社员的积极性。活动后,参与者评选出的“最受欢迎柑橘”的采摘者也获得了奖励。此外,惠农服务有限公司还充分利用安化广聚供销电子商务公司、惠农服务中心、电视媒体等线上线下平台,开展柑橘推介活动,多渠道、多途径帮助农户销售。

  截至目前,安化县供销社惠农服务有限公司和安化福海名优茶果专业联合社共向农户收购柑橘2000万斤,售出800多万斤,主要销往我国东北、西北地区。“考虑到库存和天气,接下来可能收不了多少橘子,只能尽力而为了。”廖成家表示,树上的橘子最多半个月可能都要腐烂,而未来一周,安化仍将处于雨夹雪的天气。目前,惠农服务有限公司还有1200万斤柑橘等待销售。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