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社总编室主任张弛: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 贯彻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

  通过参加报社党委组织的“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层干部集中培训”,再读党的十九大报告,结合本职工作,重温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从四个意义上完整理解十九大精神的主线逻辑,同时,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所提出的七个新思想新观点。

  从四个意义上完整理解十九大精神

  当前学习十九大精神,紧要处就是要努力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准确完整地理解十九大精神,用以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工作、引领实践。

  一、政治意义: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意味着”,从中华民族、科学社会主义、人类社会三个维度,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标志性意义;从伟大事业、发展目标、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人类贡献五个方面,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贡献。同时也以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两个没有变,提醒全党在充满信心的同时,必须保持头脑清醒。准确理解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核心在于明确我们所处的历史新方位是什么。

  二、历史意义: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是我们党对当今中国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科学判断,是党的十九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一方面,人民群众在解决温饱问题和进入小康社会以后,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另一方面,我国社会生产力和生产方式通过改革发展取得了明显进步,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凸显出来,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准确理解十九大精神的历史意义,核心在于明确处于新的历史方位下,我们党全部工作的新的着力点是什么。

  三、理论意义: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阐明了这一指导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这是党的十九大的重要历史贡献,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准确理解十九大精神的理论意义,核心在于明确处于新的历史方位,面临新的社会矛盾,指导我们党全部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什么。

  四、实践意义:提出发展新目标、党的建设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而实现这一战略安排,必须依靠党的领导,因此,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的七个新思维新观点

  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作出了宏观思考和战略布局,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

  一、新定位——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性质地位作出新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二、新表述——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作出新表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三、新论断——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方针原则作出新论断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

  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四、新擘画——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创新发展作出新擘画

  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五、新部署——对网上新闻舆论工作作出新部署

  现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

  六、新阐述——对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作出新阐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

  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做宣传思想工作,一项重要任务是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

  七、新要求——对加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提出新要求

  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示,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我认为,准确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践意义,核心在于明确处于新的历史方位,面临新的社会矛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们设立工作的新目标、新要求,依据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记协理事会全体代表和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的“四向四做”希望,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真正做一名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的坚定实践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的见证者、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推动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